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的救赎 自营等三大业务存在严重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8:19 北京晨报

  昨晚,我在和任职“23家高危券商”之中的哥儿们闲聊时,他的话很有遗憾的味道:“其实在九月初时我们就曾为证监会会否彻查而紧张过,但后来行情一来就把这茬儿给忘了。这回旧事重提,确实让我们很紧张。你也知道,‘黑名单’上有我们,感觉这次要动真格的了。问题和解决问题显然早就在公司高层和更高层之间酝酿。现在最让我们害怕的是,查完券商后查机构客户……”

  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还是先解决问题再谋求发展?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如果还有印象,您一定还记得,我在上周的文章中含混了一位朋友的利空传言。我当时给此消息的定义是“最可怕的”。现在我不得不重提旧事:“9.14行情”的资金来源性质纯属管理层救市。在跌破1300点后,证券市场暴露出来的问题已超出管理层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券商问题。在此背景下,必须先做出反弹缓解压力,再由券商实行自救。

  之所以下“最可怕的”的定义,直觉告诉我,“政策市”其实只是“自救市”,而非“发展市”。

  抛开似是而非的猜测,朋友对券商的自营、国债回购、委托理财这三大业务存在的问题“供认不讳”——圈内人都知道,现行体制下漏洞太多。其实每项业务都是问题多多,而为了维持经营,三大业务就被串在一起东拆西补。结果可想而知,并发症难治啊!

  救赎,管理层又会如何对券商救赎呢?让它们死去赎罪容易,拯救可就难了。大智慧解决大问题,央行偿付券商的个人债权是个积极的开始。基金对此分歧也很大,但由于1300点较敏感,在局势没有明朗前太悲观不好。借用一下长盛基金经理报告的标题:坚定对政策面解决复杂问题的信心。晨报记者 高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