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突然闪崩 竟是一则传闻惹的祸?

欧菲光突然闪崩 竟是一则传闻惹的祸?
2021年01月21日 20:56 e公司

【白酒投资日报】豪言15年内超茅台 山西汾酒今年将加大提价力度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新能源大幅反弹 高估值下如何寻找确定性?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苹果产业链巨头突然闪崩!竟是一则传闻惹的祸?事涉4000亿龙头,最新回应来了...

  原创 证券时报 严翠 

  苹果产业链从来不缺故事与传闻!

  1月21日,苹果产业链公司、光学及识别触控龙头欧菲光(002456)被传将出售欧菲光华南厂予立讯精密(002475),当日下午,欧菲光尾盘迅速拉低,一度跌停。随后,立讯精密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情况不属实”,欧菲光方面也表示,不清楚消息源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此前,2020年9月,欧菲光触控业务曾被传将踢出“苹果产业链”,蓝思科技将接单,受此影响,欧菲光股价9月1日一字跌停,不过之后欧菲光、蓝思科技双双第一时间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澄清称传闻不实。

  欧菲光被传将卖子 股价一度跌停

  1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欧菲光华南厂(欧菲光广州)即将出售给立讯精密,报道称该标的隶属欧菲光手机摄像头模组事业部(CCM事业部),为苹果供应链组成部分。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尾盘最后30分钟,欧菲光突然出现大量卖单砸盘,股价瞬间闪崩,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欧菲光收报12.91元/股,大跌7.26%,市值蒸发27.22亿元。

  深交所公布的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欧菲光总成交19.4亿元,换手率5.44%。其中深股通专用账户同时位列买一和卖一,买入约1.25亿元,卖出约4280万元。另外卖二至卖四席位分别为中信证券广州增城夏街大道营业部、中信建投上海华灵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卖出前五总计卖出约1.48亿元。当日亦有一机构席位买入2722万元,位列买四。

  当日立讯精密股价尾盘向上拉升,截至收盘报收57.9元/股,上涨3.01%,总市值4066亿元。

  不过,当日下午,针对这一传闻,立讯精密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情况不属实”,欧菲光方面也表示,不清楚消息源头,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信息。

  被传标的和业务到底资质怎样?

  尽管双方已澄清,相关消息不实,但市场依然关注,被传的这一标的是何公司,公司相关业务情况到底如何。

  记者查询发现,欧菲光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核心业务和微电子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影像模组、光学镜头、微电子和触控产品等,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总营收235亿元,其中,被传的欧菲光华南厂所在业务板块手机摄像头模组业务总计约贡献营收154亿元,占比约六成。

  具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实现营业收入117.12亿元,同比下降0.02%;出货量为2.92亿颗,同比增长24.51%;综合毛利率11.08%,同比增长0.17%,公司称主要是因为终端客户产品需求结构变化,出货形态相应调整,整体产能利用率提高。

  另外,公司非安卓影像模组产品销售收入36.73亿元,同比增长95.95%;出货量0.55亿颗,同比增长30.34%;综合毛利率为10.94%,同比增长11.24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客户订单增多带动产能利用率提高以及双摄模组份额提升,而其中非安卓主要指苹果公司。

  足见,被传的欧菲光华南厂所在业务板块手机摄像头模组业务为欧菲光核心业务之一。

  另外,再看被传公司资质。证券时报记者在公司2020年半年报中查询发现,欧菲光共有34家子公司,其中位于广州的子公司仅有欧菲光影像技术(广州)有限公司,位列欧菲光子公司第一位,被公司列为一级子公司,欧菲光持股100%。

  经营业绩方面,半年报显示,欧菲光影像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8亿元,当期营业收入21.2亿元,净利润1.85亿元。2020年上半年,欧菲光实现归属净利润5.02亿元。

  欧菲光对摄像头模组业务的重视程度在公司2020年半年报毕露无遗。公司指出,全球智能手机进入存量时代,行业创新不断,各大主流品牌手机都在寻求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销量突破。在智能手机的更新迭代过程中,摄像头的升级显而易见,其中,搭载多摄像头、3DSensing、屏下指纹识别等多种功能的新机型吸引了消费者的热切关注,也为供应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立讯精密缘何被传?

  无论传闻真实与否,外界普遍有一种观点认为无风不起浪,那么对于此次传闻而言,缘何立讯精密是绯闻方?

  据了解,立讯精密成立于2004年5月,于2010年9月15日在中小板成功挂牌上市。十余年来,随着产品线的完善和丰富,以及应用领域的拓展,股价一路上涨,市值更于7月正式突破4000亿元大关,超越富士康在A股上市公司工业富联的3000多亿元,目前公司市值为4066亿元。

  从业务范围来看,立讯精密官方介绍,公司主要提供高速互连、声学、射频天线、无线充电、震动马达、通信基站相关产品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产品的系统制造商,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信及数据中心、汽车电子及医疗等领域。足见,摄像头模组相关业务并非公司核心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立讯精密多项业务已成功打入苹果产业链,其中摄像头模组业务也可能是公司期待发力的一项业务,毕竟摄像乃当下各手机竞争要地,苹果也不例外。

  早在2018年年初,立讯精密旗下的立景创新便收购了光宝摄像头模组事业部,并成为华为摄像头模组主力供应商。当时该消息曾引发市场一片哗然,而此举也意味着立讯精密正式涉足进入摄像头模组市场。

  2019年,又有消息称当年立讯精密已开始布局镜头相关产品,而目前该公司非手机类镜头产品已实现小批量量产。另外,此前亦有消息称,立讯精密计划让旗下摄像头模组业务在香港上市。总之,立讯精密或有意在摄像头模组领域有所布局。

  从立讯精密多年来发展路径来看,公司以连接器起家,上市后,通过自建或并购,成功在PC、消费电子、汽车、医疗等多个领域经营,先后增加了FFC、FPC、天线、汽车线束、高频高速连接器及线缆等产品线,并具备汽车特殊功能塑胶件的开发和生产能力,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线,有意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领军企业,因此也不排除后续加大摄像头模组布局力度。因此也不排除后续加大摄像头模组布局力度,但不一定要收购欧菲光相关资产。

  据麦姆斯咨询消息,摄像头模组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Yole预计2018年全球摄像头模组市场规模达到了271亿美元,未来五年将保持9.1%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2024年将达到457亿美元。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