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乒乓智能冲刺IPO:业务合规性仍陷争议 影响几何?

"支付机构"乒乓智能冲刺IPO:业务合规性仍陷争议 影响几何?
2021年01月15日 17:17 券商中国

【白酒投资日报】中高端白酒需求仍旺盛,估值高位谁在裸泳?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上汽发力新能源,低谷期已过? || 【大金融专场——新浪财经2021年度投资策略会】

  瞄准创业板,又一"支付机构"冲刺IPO!业务合规性仍陷争议,影响几何?

  “注册制”带来的上市热潮正汹涌,支付行业也不例外。近日一家跨境金融服务公司已将着陆目标锁定创业板。

  浙江证监会官网更新一则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显示,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PingPong”)拟申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据了解,PingPong是跨境收款服务行业的头部机构。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数次强调跨境支付必须“持牌经营”,并为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下发跨境业务的展业许可,追认其业务合规性,以PingPong为首的一批非持牌跨境金融服务商则陷入业务合规性的争议之中。

  因此,PingPong冲刺上市前,是否已经完成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收购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券商中国记者获悉,PingPong早在去年已就牌照收购及变更事项报批央行,但一直未能获批。有分析人士指出,牌照未完成收购其实并不会影响上市,如PingPong这类公司可与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持牌机构合作,满足业务合规要求,但在业务方面也难免受到掣肘。

  截至2020年10月31日数据,PingPong单日交易峰值4亿美元,服务全球近100万卖家,PingPong官网称,已成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支付机构出现扎堆冲刺上市的态势。其中,银联商务、连连数字科技选择了科创板,收钱吧和PingPong一样,选择了创业板。分析人士指出,拉卡拉“珠玉在前”为支付机构上市提供了成功模板,注册制带来的上市“窗口期”,加之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头部平台的带动效应,都进一步催化了支付行业的上市热情。

  PingPong瞄准创业板

  1月11日,浙江证监局官网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杭州乒乓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显示,PingPong拟申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辅导机构协助公司有针对性准备相关制度文件和申报文件,推进公司在各个方面尽快符合创业板申报和上市要求。

  备案文件显示,PingPong是一家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是为跨境电商卖家等客户提供资金流、信息流以及全球合规等服务,包括全球支付、多币种转换、SaaS、税务咨询等。

  2020年9月26日,PingPong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备案文件显示,PingPong的创始人陈宇直接持有该公司19.24%股份,又间接控制该公司14.61%股权。因此,陈宇合计控制PingPong 33.85%股权,为PingPong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据报道,陈宇是1980年生的湖北人,毕业于复旦大学后赴美国留学,此后一直留在美国从事金融工作。2015年,陈宇回国创立PingPong,成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军跨境收款行业的公司。目前,陈宇担任PingPong的董事长、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PingPong总计完成了8轮融资,曾获得广发证券旗下私募基金、赛伯乐资本、恒生电子等知名资方投资。最新一轮融资完成于2020年8月,投资方包括IDG资本、金石资本、中信证券等。

  收购牌照暂无下文

  2019年,PingPong曾陷入一场业务合规性的巨大争议之中,至今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彼时,有监管人士数次在公开发言中强调,跨境支付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并要求持牌机构立即停止与“无照驾驶”平台的合作。2020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续批复支付机构跨境业务的展业许可,按照规定,只有取得该许可的支付机构才能够开展跨境外汇支付业务。

  此次展业许可下发前,在中国市场开展跨境收款业务的企业主要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具备国内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持牌机构,包括连连支付、汇付天下等,第二类是未持有国内支付牌照的境内金融机构,包括PingPong、空中云汇等,第三类是未持有国内支付牌照的境外金融机构,包括Payoneer等。

  因此,后两类机构的业务合规性陷入争议,而PingPong冲刺上市前,是否已经完成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收购也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市场信息显示,PingPong已实际控制第三方支付持牌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航天”)。天眼查显示,2019年9月,浙江航天已将51%股权出质给PingPong。但券商中国记者获悉,PingPong早在去年已就牌照收购及变更事项报批央行,截至目前尚未完成变更。

  “实际上,PingPong能否顺利上市与其是否取得国内支付牌照并无直接关系。”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PingPong的市场定位是做跨境服务,同时该公司也取得了不少国外市场的金融牌照,是否有国内支付牌照并非上市的决定性因素,在国内,这类公司还可与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或为银行做一些外包金融服务等,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展业。

  日前,PayPal成为首家全资持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境外机构,业内预计,未来PayPal将跨境支付领域加码。亦有支付机构人士指出,在不少支付机构、头部平台都将目光转向跨境领域的环境下,PingPong等未获得跨境支付业务许可的机构,可能面临被“正规军”蚕食原有市场份额的风险,而且与持牌机构合作,最后可能变为外包服务商,业务难免会因监管合规问题受到一定掣肘。

  第三方支付扎堆冲刺IPO

  近期,支付行业冲刺上市消息不断。除PingPong外,银联商务、连连数字科技、收钱吧、商米等相关企业均已确定冲刺A股。其中,银联商务、连连数字科技选择了科创板,收钱吧、PingPong则选择创业板。

  “支付行业在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严监管的高压下,整体经营情况也一般,而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放宽了部分上市条件,起上市心思的机构也就多了。”黄大智表示,注册制形成的政策窗口期,加上当前A股资本市场表现亮眼,让计划上市的机构形成比较乐观的预期。

  此外,拉卡拉在A股的顺利上市也为支付机构提供了效仿样本,原本在港股上市的汇付天下也宣布私有化。不少业内人士均猜测,汇付天下是由于港股流动性与估值不佳,欲开启“回A”之路。

  汇付天下在公告中表示,私有化能够帮助公司退出缺乏流通性的投资、以溢价释放价值、在目前不明市况下实现收益及继续投资于本公司的机会,降低用以维持缺乏融资能力的上市平台而投入的行政成本及管理资源。

  “上市计划一般都是提前很久,其中不乏有资方推动或要求。”支付百科首席评论员寇向涛表示,“此前蚂蚁金服上市的消息推动金融科技股大热,有群跑加成效应,后续的机构上市也会获得一个比较好的涨幅预期。而在开跑的最后一个时刻,黄色领骑衫不见了,大家也只得‘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