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华医疗IPO:核心部件是自产还是采购?业务宣传费占比异常高

林华医疗IPO:核心部件是自产还是采购?业务宣传费占比异常高
2021年01月13日 1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酒鬼酒元旦以来涨38%,十四五激进规划能实现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车企市值一哥比亚迪到底贵不贵?

  核心部件是自产还是采购?实控人垫付员工奖金1569万的个税是否已缴?业务宣传费占比异常高,林华医疗IPO

  来源:梧桐树下V

  文/石头

  内容摘要:实控人垫付2016年度员工奖金1569万元,发行人在2017年、2018年向实控人归还这部分垫付资金,招股书没有披露发行人是否已代扣代缴员工奖金1569万元的个税。核心产品留置针的核心部件那根“针”是自产的还是采购的?招股书没有披露。发行人业务宣传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远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三鑫医疗康德莱。业务宣传费包括市场活动费、市场推广服务费、宣传品费等。

  苏州林华医疗器械,是从事临床血管给药工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为静脉留置针,同时还生产医用敷料、注射器和输液港等其他产品。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为买断式经销。公司前身苏州林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 年 6 月,2003年1月更名为苏州林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2015 年 9 月 11 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6 年 4 月 8 日,公司股票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5637。公司2019年12月10日申报上交所主板IPO,2020年5月9日更新申报。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03亿元、6.88亿元、7.9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1.75亿元、1.93亿元。

  单位:万元

  一、实控人垫付员工奖金1569万元,招股书没有披露发行人是否代扣代缴员工个税

  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吴林元为公司代垫员工 2016 年度奖金之情形,其代垫的奖金主要为公司部分员工的年终奖金,系由实际控制人发放给员工,代垫奖金金额为 1569.88 万元。发行人 2017 年末关联方其他应付款 862.64 万元,为追溯调整代垫员工人员奖金事项相关的发行人向实际控制人吴林元的其他应付款。2018 年上半年,发行人向实际控制人吴林元归还完毕代垫奖金。

  虽然吴林元代垫员工2016年度奖金,表面上是在报告期之外,但按惯例,2016年度奖金通常是在2017年上半年发放,发行人存在代扣代缴员工个税的义务,招股书没有披露发行人是否代扣代缴了这1569.88万元员工奖金的个人所得税。

  二、关键部件“针”是自产还是外购?发行人没有回答证监会反馈意见的这个问题

  留置针是公司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占报告期每年销售收入的85%左右,贡献的毛利占报告期每年总毛利的92%以上。

  从留置针部件来看,“针”应该是核心部件。然而,通观公司招股书,公司没有披露留置针关键部件那根“针”是自产加工的还是采购的。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所用主要原材料包括留置针针管、中包装盒、粒料、印刷纸、留置针导管、金属楔、隔离塞、正压阀。其中采购金额最大的是留置针针管。原材料名称中找不到留置针中的“针”,如果是自产加工的,就应该有用于生产加工“针”的原材料名称。

  留置针针管,从名称上看,应该不包括针。再看留置针单价,2017年、2018年、2019年每支单价分别为0.19元、0.20元、0.19元。从日常经验来看,这样的每支单价,留置针针管应该不含针。

  那么,作为留置针重要部件的针,是自已生产加工的吗?招股书披露的内容显示不出公司自己生产留置针的那根“针”。

  还有一种可能是外购成品,招股书披露公司外购成品主要为注射器、冲洗器、专用输液针、延长管等低值耗材。2017 年度、2018 年度及 2019 年度,外购成品营业成本金额分别为 2659.40 万元、 2633.72万元及2874.92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为16.32%、13.98%及13.88%。那么,留置针针头是否包含在注射器里或者就是专用输液针?

  证监会针对林华医疗申报材料的反馈意见第15个问题,也要求发行人“进一步说明留置针头的获取途径,是否自行生产”。然而,招股书没有回答这个重要问题。

  如果留置针中的“针”是成品采购的,那么从采购的原材料种类和成品种类来看,林华医疗就是一家组装公司,技术含量很低。

  三、销售费用中业务宣传费金额高,远超同行2家可比上市公司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25%、29.56%、30.53%,持续上升。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业务宣传费分别为3681万元、4076万元、4592万元;业务招待费用分别为846万元、835万元、909万元。

  报告期内,在现有公司销售模式下,公司自行组织大量学术推广活动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市场开拓,每年发生一定金额的业务宣传费。业务宣传费的主要部分是市场活动费、市场推广服务费、宣传品费。

  公司市场活动费主要是举办学术研讨活动的费用及公司组织人员参加学术会议的费用,主要包括讲师费、餐费、会务费、住宿费、会场租赁费等。公司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议等形式加深行业内及学术界对公司产品特色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产品的推广效果。

  公司市场推广服务费主要是聘请第三方服务推广商组织策划学术会议、产品推介会等所支付的服务费,推广形式为开展产品推介会等活动。通常情况下,第三方服务机构以公司的名义举办相关活动,为确保活动效果,公司现场会委派营销部门人员进行全程跟进。

  公司宣传品费主要是用于学术会议的小礼品、纪念品等。

  招股书第433页、434页披露了公司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三鑫医疗(300453)、康德莱(603987)的销售费用率明细比较。其中,2015年5月上市的三鑫医疗,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业务宣传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1%、3.11%、3.03%;2016年11月上市的康德莱,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业务宣传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23%、0.36%、1.94%。而林华医疗,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业务宣传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0%、5.93%、5.80%,远高于三鑫医疗、康德莱。

  市场活动费、市场推广服务费、宣传品费的真实含义,可能大家都清楚。只不过林华医疗业务宣传的力度远超同行可比上市公司。

  上文提到林华医疗实控人垫付2016年度员工奖金1569万元,那么实控人都有哪些“手段”控制公司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