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财务大洗澡:巨亏33亿陷至暗时刻 新丽传媒巨额减值

阅文集团财务大洗澡:巨亏33亿陷至暗时刻 新丽传媒巨额减值
2020年08月12日 23: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大摩财经

  新丽传媒巨额减值

  撰文 | 芋头

  中国最大的在线阅读平台阅文集团,在几个月前以吴文辉为首的原核心团队集体“退休”后,先是陷入与小说作者的“合同风波”,最新财报又以财务“大洗澡”形式出现巨亏。

  8月11日,阅文集团(0772.HK)发布惨淡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收32.6亿元,同比增长仅9.7%,其中版权运营等收入大幅下降41.5%至7.6亿元。同时,阅文集团出现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巨亏33.1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阅文集团对旗下新丽传媒计提商誉及商标权减值44.06亿元。

  2018年底,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时,后者曾做出三年业绩承诺,即2018-2020年的净利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但是,2018和2019年新丽传媒均未完成业绩承诺,当期净利分别仅有3.24亿元和5.49亿元,完成率分别为64.8%和78.43%。

  值得一提的是,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之前,腾讯在2018年收购了光线传媒等股东所持的新丽传媒40%股权,当时新丽传媒估值约120亿元。因此,阅文集团的收购价格彼时就有高估之嫌。

  今年以来,影视行业受到重创,新丽传媒上半年亏损0.97亿元,今年已不太可能实现业绩承诺。因此,阅文集团在此次财报中一次性对其计提了超过44亿元的损失。

  受巨幅亏损影响,阅文集团在8月12日股价大跌9.49%,收报45.8港元,市值为465亿港元。

  阅文困境

  上市两年多来,阅文集团受到网文免费阅读冲击,加上IP影视化战略未达预期,无论业绩还是股价表现均不如人意。2017年11月刚上市时,阅文集团市值一度超过千亿港元,但此股价后一路下跌,最近一年虽有所反弹,市值仍距高点跌去六成。

  阅文集团在财报中坦言,疫情以及宏观环境对业绩表现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过去几年积累下的结构性问题,使公司市场份额逐渐下滑,弱化了竞争优势,是这次业绩不如人意的根本原因。 

  阅文集团业务分为两大板块,一是在线业务(涵盖在线付费阅读、网络广告以及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二是版权运营(制作及发行影视剧版权、运营自营网络游戏及销售纸质图书)。两大板块的核心业务便是在线阅读和IP授权,但在这两方面,阅文集团都遇见了不小的瓶颈。

  从数据上看,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业务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截至今年六月底,阅文集团自有平台及腾讯自营渠道月活用户2.33亿人,同比增长7.51%;平均付费用户0.11亿人,同比增长9.28%,付费比例维持4.5%不变;每用户平均收入34.1元,同比增加了11.6元。依赖用户付费的在线业务因此受益,收入同比增长50.12%至24.95亿元。

  此外,阅文集团在上半年建立了以公众号为基础的内容分销平台,因而自有平台对收入增长拉动最为明显——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01.9%,相比之下,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和第三方平台收入分别为3.24亿元和1.8亿元,对在线业务收入贡献占比仅两成。

  不过,近年来免费阅读的再次兴起,已经打破阅读市场格局,直接冲击了阅文集团主打的付费阅读。

  数据显示,2018年阅文集团付费用户人数出现首次下降,从1110万降至1080万。次年付费阅读的收入减少3.1%至37.1亿元,月付费用户降至980万。在连续两年下滑后,今年阅文集团的付费用户增长超9%也仅仅回到两年前的水平。

  为应对免费阅读的冲击,2019年阅文集团推出免费阅读APP“飞读”。不过,即使在庞大的内容版权库和流量入口加持下,飞读的市场效果仍旧不佳。

  对此阅文集团方面表示,由于担心稀释高质量的付费内容,阅文在布局免费阅读初期采取的战略相对保守,未来将依托腾讯系产品流量推出相关产品矩阵,内容方面会更完善付费阅读叠加免费阅读模式。

  除了庞大的流量基础外,阅文集团的核心资产还包括国内最为庞大的优质作者资源。但上半年“合同风波”爆发,暴露出阅文集团与作者之间利益分配不明确、权责划分不清晰等问题,在作者群体中“人缘”大减。

  同时,由于阅文集团流量分发头部化,众多中小作者难以出头,导致内容“同质化”愈演愈烈,逐渐削弱了作者资源优势。

  除了在线阅读业务受免费阅读冲击较大外,阅文集团面临的困境还有尚未形成完整的IP产业链,即以网文IP为基础,进行各种内容形态的开发制作。

  阅文集团当初收购新丽传媒就是希望打造网文IP影视化产业。在其过往的尝试中,二者曾共同打造出爆款剧《庆余年》,在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上斩获最佳编剧(改编)和最佳男配角共两项大奖。但阅文集团方面表示:“由于缺乏一个既熟悉网络文学业务、也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来系统协调统筹,阅文与新丽传媒的整合远未取得全面成功,且进度不及预期”。

  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核心管理层大幅调整,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和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接替吴文辉为首的原创始团队成为公司负责人,分别担任CEO和总裁。

  拥有国内最为庞大的优质作者资源、腾讯系渠道流量优势的阅文集团,如何解决历史遗留的结构性问题,将是新管理团队的最大考验。

  “令人失望的业绩表现也让我们意识到公司底层商业模式抗风险能力的缺失和沉积数年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将积极面对这些问题,并已在影响核心业务的一些紧急事态上做出了快速回应。未来,我们将聚焦对内容、平台以及生态进行升级再造,以释放阅文的核心价值并扭转困境。”程武称。

  程武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未来会增强与腾讯系内部业务线进行IP内容转化,比如在二次元领域推进同B站、腾讯视频的合作,并把游戏IP推荐给腾讯旗下的游戏公司。

  市场有分析认为,这次对新丽传媒一次性计提40多亿元损失,进行财务大洗澡,对新管理团队来说也有卸去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之意。阅文集团在腾讯系团队领导下,未来如何脱困将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