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资产吃年度最大罚单 旗下地产公司或因负债成下一个泰禾

信达资产吃年度最大罚单 旗下地产公司或因负债成下一个泰禾
2020年05月29日 13: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财点一见

  5月19日,银保监会开出了本年度最大一张罚单,被处罚的对象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而中国信达旗下子公司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地产”)近期也因为房屋问题,被问责。

  年度最大罚单

  根据银监会公告显示,中国信达存在资产收购不审慎、违规收购非金融机构正常资产、通过内部交易掩盖风险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处以910万元罚款。

  据了解,这是银保监会今年以来开出的罚款数额最大的一张单笔罚单。并且这不是中国信达第一次收到银保监会的罚款。据统计,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层面已披露了13张罚单,对8家银行机构、1家保险机构合计罚款3498万元。

  信达曾先后多次被银保监会处罚,而处罚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资产收购的问题。

  2019年10月,因为资产收购不审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中国信达宁夏分公司被宁夏银保监局罚款20万元。

  2019年7月,中国信达云南分公司因收购虚假债权;为银行规避资产质量监管提供通道,协助银行不良资产违规出表;收购虚假债权变相为房地产关联企业融资等违法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云南监管局罚款185万元。

  2018年12月,因为收购前调查不尽职,中国信达广东省分公司被广东银保监局罚款150万元。

  而在2017年3月,中国信达同样因涉及违规收购个人贷款、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收购不良资产未按规定通知债务人、为同业投资行为违规提供隐性担保等多种违法违规事实,被中国银监会机关层面罚款150万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

  除了中国信达被银保监会处罚以外,中国信达旗下子公司信达地产也频繁因质量问题,多次遭到城建部门约谈。

  据媒体报道,定位为五星豪宅的合肥信达公园里项目再遭业主投诉。据了解,事发项目为合肥信达公园里二期,开发商是安徽信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金湖信达置业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安徽省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合肥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双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交房日期为2019年12月15日。

  据业主介绍,小区地库地面和立柱出现裂缝、小区外墙鼓包、脱落,不少高层和洋房的房顶漏水。3月21日,有业主在给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的留言中写到,信达地产未按施工要求,将原有的简易避难间由卧室移到卫生间,且窗户材质疑似达不到防火要求。留言同时称,在小区地库与主楼的交接位置,地库的墙柱出现部分裂缝,建议邀请第三方公司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对单体楼进行持续有效的沉降观测,并在小区进行公示。

  另外,自去年7月起,信达地产的业主就陆续发现质量问题,也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合肥市市长凌云也曾主持过协调会。合肥城乡建设局曾经在去年7月1日、7月29日以及8月12日分别对现场进行勘察,责令开发商进行整改。

  在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的一年间,信达地产在全国5个城市撒出352亿揽下7个地王,让其迅速进入全国百强房企名单。但是从信达地产开始抢地之后,其自身杠杆率就一直居高不下,调整后的资产负债率自2014年的75.39%增至2017年的82.72%,而净负债率自2015年起始终高于200%,并在2016年达到顶峰为311.43%。

  虽说在2020年一季报中,公司的整体负债率从高位的311.43%下降到了75.59%,但仍然有偿债风险存在。

  因此在5月15日,信达地产方面表示将发行16亿中期票据,用于偿还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根据公告中显示,本期票据发行金额16亿元,期限为3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日为2020 年5月19日起至 2020 年5月20日,起息日为2020 年5月21日,发行利率采用固定利率形式,由集中簿记建档结果确定,在本期中期票据存续期内保持不变。

  除了负债率迫使信达地产发行债券以外,回收来款以及销售回款减少,也是一个主要原因。根据财报显示,信达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同比减少45.86%,投资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72亿元和-59.44亿元。

  根据媒体报道,在去年信达地产先后将旗下广东嘉骏投资置业有限公司、湛江市兰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湛江市云宇房地产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进行转让,以期借此来改善资金状况。曾经一举拿下7块地,斥资58亿拿下顾村的地王,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泰禾地产?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