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冲刺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创办4年估值175亿

寒武纪冲刺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创办4年估值175亿
2020年02月29日 12: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来源微信公众号:量子位

  寒武纪,已经明确准备IPO上市。

  成立四年,拿下四轮融资,估值达到175亿人民币(25亿美元),作为中国发展最快的AI芯片独角兽,将在科创板上市,一旦成功,也将成为科创板AI芯片第一股。

  北京证监会官网2月28日晚间公布,2019年12月5日,中科寒武纪与中信证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接下来将于科创板发行上市。

  2018年6月,寒武纪成立两年三个月之后,创始人兼CEO陈天石就曾对外公开表示,未来倾向于考虑在境内A股上市,而且因中科院和国产之名,此前融资也不接受境外背景投资机构。

  其后科创板推出,寒武纪等AI领域的科技公司备受关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寒武纪此前三缄其口,并不透露具体信息。

  现在,北京证监会官网文件披露,寒武纪科创板上市靴子终于落地。

  成立四年,寒武纪造芯之路

  寒武纪的造芯之路,在2016年正式开启,现在已经建立了覆盖端、边、云的芯片矩阵产品。

  2016年3月,公司正式成立之时,便推出首款寒武纪1A处理器(Cambricon-1A)。

  号称世界上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入选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评选的十五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并应用于华为麒麟970芯片,此后几年更是华为麒麟重要供应商之一。

  应用于华为手机的NPU,一度让寒武纪声名大噪。但后来随着华为进军AI芯片领域,开始用自研替换,寒武纪供应商角色也开始变化,关系从此微妙。

  10月,推出AI推理服务器测试芯片,推出与中科曙光联合研发的全球首款基于寒武纪芯片的AI推理专用服务器Phaneron,搭载寒武纪专用AI芯片。

  2017年11月,推出面向低功耗场景视觉应用的1H8处理器,以及更广泛通用性和更高性能的1H16处理器,应用于华为麒麟980芯片。同月,寒武纪开始布局自动驾驶行业,推出Cambricon-1M处理器。

  2018年5月,发布云端AI芯片MLU100、MLU200和搭载MLU100的云服务器板卡。MLU100偏重推理,MLU200偏重训练。前者面向中小型服务器,后者则面向企业级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寒武纪首次展示新一代云端AI芯片思元270,集成寒武纪在处理器架构领域的一系列技术。

  寒武纪对外透露,其处理非稀疏深度学习模型的理论峰值性能提升至上一代MLU100的4倍,达到128TOPS(INT8);同时兼容INT4和INT16运算,理论峰值分别达到256TOPS和64TOPS;支持浮点运算和混合精度运算。

  具体的架构上,思元270采用寒武纪自研的MLUv02指令集,可支持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传统机器学习等高度多样化的人工智能应用,为视觉应用集成了视频和图像编解码硬件单元。

  寒武纪表示,在峰值性能方面,思元270数据非常接近于英伟达T4。

  2019年11月,寒武纪发布边缘AI系列产品思元220(MLU220)芯片及模组产品,进一步覆盖端、边、云场景,打造体系化产品。

  出身中科院,AI芯片国家队

  寒武纪出身于中科院,源头可以追溯到2009年仅有7人的初创课题小组。

  2016年3月,陈云霁和陈天石正式合伙创立北京寒武纪科技,希望AI大爆发来临之际,在“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方面,改变中国芯片领域长期空白落后的局面。

  团队成员不仅囊括了中科院技术精英,也有中国首个通用CPU龙芯一号的核心参与人员。

  具体奋斗目标上,他们希望让AI芯片计算效率提升1万倍,功耗降低1万倍,可以把“AlphaGo”这样的最领先AI应用装入手机中。

  不过由于兄弟两人性格不同,二人分工明确。

  哥哥陈云霁1983年出生,9岁入中学,14岁考入鼎鼎大名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岁进入中科院计算所硕博连读,并成为当时首个国产通用CPU“龙芯”的研发成员,25岁成为8核龙芯3号的主任架构师。

  他在公司职务上更偏研究,思考技术路径相关的部分,很少挂寒武纪头衔,多以“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示人。

  弟弟陈天石1985年出生,依然少年天才,成长路径部分沿袭哥哥陈云霁。16岁考入中科大少年班,25岁在中科大计算机学院拿到博士学位,指导导师是陈国良和姚新。

  2010年博士毕业后,陈天石成为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并在2014年斩获ASPLOS最佳论文奖和MICRO最佳论文奖,是这两大国际顶会首个荣膺最佳论文奖的中国人。

  他更加外向,以寒武纪创始人及CEO身份行事。

  至今为止,寒武纪总共完成了4轮融资。

  初创时天使轮,估值1亿美元,由中科院旗下基金和联想创投等共同投资1000万美元。

  2016年8月,成立半年之后,获得来自元禾原点、科大讯飞、涌铧投资的Pre-A轮融资。

  2017年年中,完成估值10亿美元的A轮,国投创业领投,阿里巴巴、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和涌铧投资等参投,使得寒武纪成为全球AI芯片领域第一家独角兽公司。

  2018年6月,寒武纪宣布完成数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4.8亿。距离一年前融资时的10亿美元翻了一番多。投资方有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新启迪、国投创业、国新资本联合领投等。

  正是在此时,陈天石对外透露了公司上市动向,并于2019年12月开启科创板上市之路。

  — 完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