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增利8000万:*ST游久年底保壳遭问询 股价涨停

卖房增利8000万:*ST游久年底保壳遭问询 股价涨停
2019年12月13日 18:12 界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卖8套房增利8000万?ST游久年底“保壳”遭问询,股价一字涨停  

  记者 | 陈祺欣

  12月13日,*ST游久(600652.SH)股价一字涨停,收盘价2.02元/股。

  前一日晚间,*ST游久公告拟挂牌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256号501室等共计8套房产。出售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2852.74平方米,评估价值1.55亿元。最终出售价格以实际成交价为准。由于交易对方尚不能确定,因此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该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实施不存在重大法律障碍,无须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目前该交易已获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ST游久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盘活和优化公司存量资产,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创造更大空间,若上述房产出售按评估价值在本期完成交易,则扣除相关税费预计将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

  实际上,*ST游久因2017年、2018年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今年5月6日起,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游久游戏”变更为“*ST游久”。

  *ST游久前身是爱使股份,是上海市首批股份制试点企业和股票上市公司之一,也是证券市场上著名的“老八股”。公司于2015年调整产业结构、剥离亏损煤炭资产、全面转型互联网游戏行业。游戏业务主要以网络游戏发行与研发为核心,目前公司旗下拥有游龙腾与上海紫钥两大发行公司,以及手游研发团队和游戏行业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

  然而游戏行业并不是那么好赚钱。2015年,游久游戏虽然实现净利润7461.67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6475.59万元;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仅有2000多万,2017年、2018年则迎来巨亏。

  2019年前三季度,*ST游久净利润亏损1127.77万元。眼看就要到年底了,卖房产也不失为简单且迅速地实现“扭亏为盈”的方式之一了。然而这种老套路没能逃过监管的“法眼”,*ST游久前脚刚发公告,上交所的问询函后脚就到了。

  上交所要求*ST游久说明本次集中出售8套房产的商业考虑,相关决策程序是否符合规则要求,相关处置是否符合公司的业务发展战略,是否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ST游久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房产价值通过收益法、比较法两种方法进行评估,并最终选择了比较法评估价值作为评估结果。上交所要求其详细披露说明运用收益法、比较法进行标的房产价值评估的具体评估假设、参数选择、评估过程和评估结果,以及最终选取比较法评估的结果价值作为本次评估结果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上交所还要求其披露说明“预计增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00万元”的具体测算依据和计算过程,明确本次交易的后续具体收入确认时点及相关会计准则依据,并请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不过,*ST游久本次交易将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进行,最终交易对方、交易价格、交易完成时间等尚不能确定,对公司财务的最终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上交所要求其充分提示本次交易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后续公司面临的暂停上市风险。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