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成年度目标无望 长安、神龙、马自达驶向何方

达成年度目标无望 长安、神龙、马自达驶向何方
2019年12月13日 19:41 财联社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达成年度目标无望 长安、神龙、马自达驶向何方

  2019年还有最后半个月,车企也到了该“交卷”的时候。

  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8%。降幅虽有收窄,但全年负增长已无法避免。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车企在年初立下了明显超出其实际销量表现的目标,表明其决策者对市场走向或者自身实力的判断有较大偏差。”有业内人士表示。

  长安汽车:年初失速严重 年底回天无力

  长安汽车在年初为今年定下的销量目标是246万辆,而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前11个月,其汽车销量为156.62万辆,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3.7%。照此计算,长安汽车不但无望实现全年目标,更难逃全年销量的负增长。

  在官方统计口径上,长安汽车将乘用车与商用车一同纳入长安系品牌计算销量,其2018年长安系品牌总销量约为150万辆,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长安系品牌累计销量为120万辆,也注定无法达到去年的水平。

  “鉴于长安汽车旗下品牌长期存在自主强、合资弱的态势,今年长安汽车的销量下滑,有很大程度要归结到长安系品牌,特别是乘用车板块的整体表现不佳上。”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在年初提出246万辆的目标时,长安汽车公布了全年推出9款新车的计划。不过,这些新产品中真正能影响业绩的产品上市较晚,对全年销量的提升有限。

  以目前最热销的长安CS75为例,新款车型9月上市,11月的CS75全系销量即达到2.7万辆,成为长安最热销的车型,其中新款车型销量接近2万辆。但随着年关将至,CS75也没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另一款主销产品CS55也有类似的情况,新款CS55上市后将月销量从前一月的7000余辆提升到万辆以上,但新车11月才上市,对全年销量的拉动更为有限。而另一方面,上半年推出的全新车型CS85 Coupe和改款车型CS95都算不上成功,前10个月的累计销量合并不超过3万辆。

  从月度市场表现上看,今年前五个月长安汽车乘用车板块连续遭遇负增长,最大同比跌幅超过40%,导致即便是11月录得超过20%的同比增长,恐怕也无法挽回长安汽车乘用车全年销量缩水的现实。

  神龙汽车:法系全面撤退 神龙亟待拯救

  神龙汽车已经久未公布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月度销量,不过根据东风集团的公告,今年前三季度,神龙汽车双品牌累计销量为93516辆,同比下跌57.38%,23.5万辆的年度目标仅完成40%,“达标”已是遥不可及。

  更有甚者,在长安汽车挂牌转让所持长安标致雪铁龙股份之后,PSA方面也宣布将撤资离场。尽管法方不愿承认DS品牌几成弃儿,但长安标致雪铁龙给出的“告别声明”中,并未对DS品牌今后的运营做出明确的说明。

  “今年可以说是法系车在华全面后撤的一年。相比之下,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神龙汽车,反倒成了法系车在中国市场最后的‘尊严捍卫者’。”在汽车行业评论员钟师看来,PSA方面若想在中国市场突围,首要任务就是挽回神龙汽车。

  实际上,法方也认为神龙汽车“还可以抢救一下”。PSA试图借助新能源汽车重启神龙汽车在华的增长。神龙汽车计划在明年开始推出东风标致2008的纯电动版本,之后的东风标致4008和东风雪铁龙C5 AirCross也将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

  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降至7.7%,且已经连续五个月同比下降。更重要的是,已经有不少合资品牌都在年内发布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并准备在明年开始投放,神龙汽车这一招并不新鲜。

  值得一提的是,神龙汽车之前在中国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并不好,仅有的一款基于神龙自主设计的纯电动汽车以富康的名义少量销售。

  马自达:心不在焉 中国市场好牌没打好

  马自达前11个月累计销量20.3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8.1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12.2万辆。按年初制定的27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计算,完成率仅75%,已经无法实现其维持2018年同等销量水平的设想。

  实际上,迎战车市逆境的马自达,今年并不缺乏“弹药”。8月,一汽马自达全新一代阿特兹上市;9月,全新马自达3昂克赛拉上市;11月,一汽马自达CX-4中期改款车型投放。对于只有4款主销车型的马自达来说,3款新车的到来,算是产品阵容大幅更新了。

  “从今年投放中国市场的几款新车来看,马自达似乎在技术层面始终未使出全力,总要‘留一手’。”前述行业人士认为,一汽马自达的“全新一代”阿特兹其实并非全新换代的产品/按照业内通行的标准,应划分为这一代阿特兹的中期改款车型。新车搭载的仍是老款阿特兹的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除此之外,仅在外观、内饰及部分配置上有所调整,对车身架构只有细节上的修补,并未做大的变动。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身上。昂克赛拉换代之前,市场对海外版车型上以压燃发动机为核心的Skyactiv-X技术颇有期待。然而,马自达为中国市场带来的新车却未引入这一新技术,仍使用1.5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

  业内人士指出,马自达本身虽有技术优势,但是产品导入较慢,随着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和消费群体强调个性化,这些优势也被削弱。而市场对马自达的心不在焉给予了明确的回应:前11个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2%,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9%。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