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医药控股股东1.76亿股被轮候冻结 停产重创业绩

未名医药控股股东1.76亿股被轮候冻结 停产重创业绩
2019年12月05日 22:27 国际金融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未名医药控股股东1.76亿股全被轮候冻结,至今尚未走出停产创伤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未名集团所持股份在年内被多次轮候冻结,还曾发生被动减持。

  12月4日,山东未名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医药”)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集团”)所持1.76亿股股份被法院全部轮候冻结。

  公告称,未名生物尚无法获悉其股份被轮候冻结原因,被轮候冻结事项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但存在实控权变动风险。据悉,未名集团所持1.76亿股占比26.73%。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未名集团所持股份在年内被多次轮候冻结,还曾发生被动减持。

  控股股东陷入纠纷

  未名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北京大学三大产业集团之一,重点投资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生物智造六大领域。拥有北京北大生物城、厦门北大生物园、广州流溪湾生物港三大生物基地和十余家控股子公司。

  然而,头顶北大光环的未名集团近年却负面缠身。例如,全国多地上百亿项目停滞、欠薪、实控人潘爱华多次被限制高消费、集团及数家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

  天眼查资料显示,未名集团对外投资了44家公司,有4家已经注销,另一家吊销,旗下公司中仅有未名医药为上市公司。未名集团曾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今年以来,未名集团所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及其他投资权益也遭到了冻结此外,未名集团及其子公司还因合同纠纷、盗窃罪、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案由,坐上被告席。

  潘爱华本人争议较大,主要是因为未名集团旗下的未名医药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与科兴的股权大战。北京科兴是唯一一家在北美上市的中国疫苗企业,曾研制并完成全球第一支SARS病毒灭活疫苗Ⅰ期临床研究,研制出中国第一支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中国第一支甲型乙型肝炎联合疫苗、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

  未名生物与科兴控股分别持有北京科兴26.91%和73.09%股权,潘爱华为其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但因种种原因,今年4月份,北京科兴官网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经于2018年9月5日罢免潘爱华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

  频繁斗争等多种因素,导致未名集团处境堪忧。业内人士表示,未名集团负债太高,资产又无法变现,资金情况堪忧。记者致电未名集团试图询问企业相关信息,对方表示“对于企业相关负面信息并不清楚。”

  业绩靠参股公司扭亏

  在大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同时,未名医药的前五位股东还大都存在大比例质押现象。

  三季报显示,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6亿股全部质押;王和平持股4368万股,质押4344万股;深圳三道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15.28万股,质押1990万股;绍兴金晖越商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343.64万股,质押1342.81万股。

  未名医药经营范围包含生物技术研究等。主要产品有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商品名:恩经复)和重组人干扰素α2b注射剂(商品名:安福隆)。

  2019年前三季度,企业实现营收4.34亿元,同比下滑11.86%,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为4931.93万元、4615.49万元,同比增长291.64%、585.16%。由此可见,企业前三季度业绩并非收入驱动的。事实上,对未名医药业绩贡献最大的是其26.91%股份的参股公司——北京科兴。

  2019上半年,北京科兴实现净利润2.35亿元,按权益法核算,归属于未名医药净利润为6323.85万元,这个数字是其上半年扣非前净利润2566万元的2.46倍。而在没有北京科兴贡献利润情况下,未名医药处于亏损。

  从收入结构来看,未名医药营业收入来自生物药品制造业板块,具体依靠恩经复和安福隆。这两个产品上半年对营收贡献分别为73.32%和26.68%,达2.2亿元、7992.57万元。其中,恩经复营收同比下滑1.03%;安福隆的营收同比增长70.94%。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鼠神经生长因子等20种药品被纳入监控名单,未来销量有可能下滑。

  此外,未名医药还坦言,企业产品较集中,全年营收由少数几种产品决定,若其中个别产品的经营环境、市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情况带来巨大影响。

  对于企业当前经营情况、产品结构如何丰富、未来发展战略如何调整等问题,截至发稿时,《国际金融报》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重要子公司停产重创业绩

  除了恩经复和安福隆,未名医药还凭借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名噪一时。2017年报显示,“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原甲酸三甲酯、原甲酸三乙酯生产供应商”,这两项产品由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名天源”)生产。

  然而,受上游企业停产导致原料断供及厂址处于当地搬迁改造区域内,未名天源于2018年5月8日起停止生产。此前,未名天源是未名医药稳定的利润贡献点。2017年,未名天源实现了近3亿元的营收和6636.37万元净利润,占当年上市公司总营收比重超25%。

  未名天源停产也对未名医药影响巨大,未名医药2018年业绩修正公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164.25%至182.61%,将出现2.5亿元至3.21亿元亏损。预计2018年计提约1.83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此后,未名医药也做出一系列自救举动。例如,进军CMO,未名天源设新公司干老本行、对外投资来恢复其盈利能力等等。然而,企业至今尚未从停产创伤中走出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名医药2015年借壳万昌科技登陆资本市场后,企业营收、净利增长率自2016年开始呈现出下滑态势,环保、子公司停产等原因皆为外在因素。实际上公司内部的经营存在的诸多问题和隐患。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