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睡十年 两面针终于要醒了?如何走出连亏十年泥潭

昏睡十年 两面针终于要醒了?如何走出连亏十年泥潭
2019年11月20日 07:42 斑马消费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昏睡十年,两面针终于要醒了?

  范建 斑马消费

  两面针终于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最近,公司公告拟向控股股东出售纸品以及房地产业务资产,交易对价11.74亿元。这两项亏损资产,已拖累两面针长达十年之久。

  多元化的十年,也是两面针被市场抛弃的十年。公司的家用牙膏销量持续下降,只能退而求其次,在几分钱一支的酒店牙膏市场艰难求生。

  剥离亏损资产、收回资金,两面针将怎么做?能否让公司彻底走出连续亏损十多年的泥潭?

  剥离亏损资产

  扣非净利润连亏13年,两面针(600249.SH)终于要给自己动大手术了。

  最近公司发布重大资产出售草案,拟将旗下纸业和房地产业务资产置出上市公司。

  草案显示,本次拟出售的资产,是上市公司持有的纸品公司84.62%股权和房开公司80%股权。同时,收回公司对纸品、纸业公司以及房开公司的共计11.74亿元债务。

  接盘方是公司控股股东、柳州国资旗下产投集团。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纸品和房开公司股权,彻底退出这两块业务,公司的主营业务将进一步聚焦日化和医药板块。

  公司表示,资产出售完成后,可收回11.74亿元现金,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少亏损,聚焦主业。

  资产出售的消息,在市场层面已有所反应,连续两个交易日两面针股价均收涨。

  错过的十年

  两面针牙膏在中国曾家喻户晓,在牙膏行业浸淫30多年,一度封王。

  数据显示,2001年,两面针卖出牙膏2.58亿支,2002年两面针牙膏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6.3%。即便是在国外日化巨头大举进军中国之后,两面针也毫不畏惧,仍占据国产牙膏第一的位置。

  在日化行业竞争陷入红海之时,两面针也拿着一手好牌。2004年,公司登陆上交所,在资本层面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然而,公司未能抓住这一绝好的机会将牙膏产业做大做强。

  上市恰是两面针发展的分水岭,公司确立了多元化的路子,试图分散行业竞争可能带来的风险。但,正是多元化,将公司拖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当年,公司上市募集6.57亿元资金,分散投入到了10个项目中,除了牙膏主业之外,还涉及纸尿裤、卫生棉、洗涤剂等业务。

  企查查显示,两面针2009年公司进入纸业行业,这也是公司最大的投资败笔。10年以来,纸业始终亏损,亏损额少则数千万,多则上亿,对上市公司其他板块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纸品和纸业公司只能持续向上市公司借款维持生产经营,给公司整体造成巨大的财务压力。

  房开公司则是为了盘活公司的存量土地而设立,虽然借助两面针的品牌,在当地有一定市场影响力,但市场化运作没有竞争优势。

  在此期间,公司的牙膏主业已被严重挤压。2016年,公司4360万支家用牙膏,市场占有率已不足百分之一。萎缩仍在持续,到2018年家用牙膏的销量减少至3350万支。

  在主流的家用牙膏市场两面针已丧失市场竞争力,公司转而在大品牌看不中的“酒店牙膏”行业艰难求生,做起了几分钱一个的生意。

  两面针在2018年年报中欣喜宣布,公司在酒店牙膏市场的占有率估计超过50%。当年,公司卖出11.74亿支酒店牙膏,收入8629.22万元,单支牙膏的售价是7分钱。

  能否崛起?

  主营业务持续亏损,两面针又是靠什么一直活到现在的呢?

  这就不得不说,当年公司创业者有独到眼光,在公司有实力的时候,做了几笔不错的投资,让公司连亏十多年,始终在A股屹立不倒。

  1998年,公司作为发起股东投资中信证券,持股3.83%。2003年,中信证券A股上市,成为两面针的救命稻草。

  从2006年起,公司一旦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弥补主营业务亏损,就卖一部分中信证券股票换得生机。仅在2006年年末,公司就紧急出售中信证券488万股,套现1.25亿元,获得投资收益1.16亿元。

  斑马消费初步统计,2006年-2018年两面针通过出售中信证券股票,累计套现超过10亿元。

  到2018年末,公司还持有中信证券865.98 万股,已不足0.71%。

  草案显示,资产出售之后,两面针的各项财务指标都将明显改善,但公司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仍没有根本改观。

  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利用回收的资金,发展日化、医药等核心主业。

  然而,两面针目前的现状是:牙膏主业已离开主流市场太久,要想再度占领超市货架已非易事;公司的医药业务没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药品销售收入每年仅有亿元左右,最近几年止步不前。

  手握十多亿现金,两面针将选择怎样的发展方向,将决定这家公司的未来。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两面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