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新宠”金字火腿再度上演营收利润冰火两重天

“人造肉新宠”金字火腿再度上演营收利润冰火两重天
2019年10月22日 22:12 国际金融报

  与中钰资本分道扬镳后,“人造肉新宠”金字火腿再度上演营收利润“冰火两重天”

  原创: 马云飞 

  近来,站在“植物肉”风口上的金字火腿,其一举一动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10月21日晚间,这家备受关注的企业披露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下降48.41%;净利润4750.14万元,同比增长316.38%;实现扣非净利润4354万元,同比增长4003.86%。

  这是继半年报之后,金字火腿再度上演营收利润“冰火两重天”。

  记者注意到,自金字火腿透露其植物肉(俗称“人造肉”)产品已开始生产的消息至今的8个交易日内,其股票5次涨停,两度披露股价异常公告。10月22日开盘后,金字火腿股价再度冲高,盘中一度触及7.92元,创近60日新高。不过,在达到最高点之后,其股价震荡回落,最终报收7.05元,跌幅为2.08%。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晚间,金字火腿同时披露两则有关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及部分董事监事拟减持公告,减持的原因均为自身资金需求。

  1

  营收下降背后

  对于营收净利一升一降的原因,金字火腿方面给出的解释为,报告期内,中钰资本不纳入合并报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投入均大幅下滑。同时,火腿行业利润增加导致净利润大幅增加。

  中钰资本曾是金字火腿“白衣骑士”。

  资料显示,由施延军创立于1992年的金字火腿,于2010年12月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业内首家A股上市公司。然而,受火腿行业需求增速放缓以及作为主要原料猪肉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后,金字火腿的业绩止步不前。

  2016年,主业欠佳的金字火腿谋划转型,由禹勃领头的中钰资本被“请”入上市公司,金字火腿自此进军医疗产业。2017年7月,施延军退居幕后,禹勃正式成为金字火腿董事长,亲自操刀实施火腿及肉制品产业和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双主业战略。

  然而,收购中钰资本后,金字火腿的业绩仍难有起色,甚至陷入亏损。

  根据2017年年报,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31.7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61.53万元,同比下降123.56%,上市以来首次为负。2018年,金字火腿再次出现增收不增利,该年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增长14.58%,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为-843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金字火腿方面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中钰资本发生亏损是主因之一。此外,在上述年报中,其还强调,2018年年底,公司已出售了中钰资本51%股权,并办理了股权交割工商变更手续。通过此次股权出售,公司已不再从事医药医疗健康产业。2019年,公司将主营业务重新回归到火腿业务,专注发展肉制品产业。

  剥离中钰资本后,金字火腿阵痛明显,陷入营收下降的尴尬局面。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下降42.54%。不过,其同期净利润却同比增长超九成,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大增192.57%。

  从数据来看,利润增厚的“功臣”依旧是火腿业务。2019年1-6月,毛利率为44.48%的火腿业务营收同比增加8.29%达1.06亿元,占营收总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4.93%跃升到84.67%。

  事实上,在放弃医药医疗健康产业的同时,金字火腿也在积极寻找火腿业务之外的新业务,据金字火腿高级工程师马晓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金字火腿自2018年就已关注到植物肉领域,5个月前,“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进一步促使其加快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2

  “植物肉”生意前景未明

  10月16日下午,身着一身灰色西服的金字火腿创始人施延军现身位于上海长宁区的杜邦营养与生物研发中心,给新亮相的“植物肉”产品站台。

  以火腿业务著称的金字火腿进军“人造肉”领域,原因简单明了:市场广阔。按照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研发经理曹健的说法,根据预测,在未来的10年,如果植源肉能够占据10%的肉制品市场份额,全球将有14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如果在中国市场能够占据1%的市场份额,也将是百亿级规模。

  在发布会上,施延军直言,金字火腿发展植物肉产品是公司对产品结构的完善和丰富,未来还会推出狮子头、炸鸡、肉肠、火锅丸子等其他产品。他表示,“消费者哪怕一个月吃一两次换换口味,一个人吃一块,我们的市场就很大了。”

  此外,对于目前该公司推出“植物肉”产品售价较高,是否考虑到市场接受度的疑问,施延军向记者坦言,目前,公司植物肉产品的原材料植物蛋白来自台湾,且现阶段研发成本较高,再加上植物肉冷链运输的成本等多方面因素,造成其售价将可能高于传统肉制品。但未来,“只要口感能够适应国内市场需求,我们便能够进行大规模量产,到时候价格将会有所下调”。

  据记者了解,目前,金字火腿推出的牛肉味植物肉饼原价176元,尝鲜价为118元/440g。多名受访者对记者反映,产品的营养价值是否与价格相匹配是其长期买单的首要考虑因素。

  那么,植物肉产品的营养究竟如何?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王静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植物肉产品的主要是通过豌豆等高蛋白的植物类蛋白提炼而成,从安全性而言,植物类的蛋白要远远高于激素喂养的动物肉。

  “如果说这些植物肉提取出来以后,为了达到成为不同肉类口味而添加一定的添加剂,或是为了长期储存而添加一定的防腐剂,那它的营养价值就大大下降了。”王静敏称,因此,植物肉产品的营养价值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制作工艺。

  10月22日下午,就业绩及植物肉布局等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到金字火腿董秘王启辉,不过其表示正在开会,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