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凤集团总裁张力:新零售时代酒企渠道亟待变革

西凤集团总裁张力:新零售时代酒企渠道亟待变革
2019年10月22日 21:1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旺 孙吉正 北京报道

  “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高品质的美酒和更个性化的产品,已经成为白酒企业在新经济形势中的必要功课。”

  10月22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新经济,新动能,2019中国新消费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张力出席论坛,并就新零售下的中国酒业发展新思路、白酒文化传承与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新零售时代下渠道变革

  在新零售时代的当下,面对消费人群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就酒企如何在渠道端创新和布局,张力提出了五点建议。

  首先他提到,要梳理优化原有的线下传统销售渠道。传统方式下,企业的产品销售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自营的销售公司,另一个是通过经销商。“新零售时代,酒企应巩固这些渠道模式,加强自身掌控力,善于去做加减法。”张力说。

  其次,白酒企业应调动自身资源建设线上新零售渠道,让自己的产品能够通过线上到达终端。张力对记者说,通过线上渠道的布局,能够减少流通过程中的中间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也有利于建立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交流渠道。

  再次,酒企要注重加强与酒类电商平台的合作,加紧线上线下渠道融合。“酒类电商平台能够聚合多个品牌的产品,相对于酒企自建的零售平台,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具有更好的引流效果。”张力告诉记者。

  另外,在全球化市场方面,张力认为中国酒企全球化市场拓展仍然不足,中国白酒历史源远流长,需要全球化国际化传播,既要有文化输出,也要有产品输出。

  最后,在营销端,张力建议酒企应创新与消费者互动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参与企业经营活动,共同把白酒产业发展得更好。“与此前不同的是,以往营销活动大多数在线下品鉴,但现在,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平台上与酒企进行直接反馈,酒企也能及时获取消费者需求,随时应变。”

  张力表示:“西凤酒已经开始围绕这几个方面在进行探索,改变了过去销售公司包打天下的情况。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把一个销售公司拆分成了销售公司、品牌管理公司、电商公司,一分为三,未来我们还会组建围绕推进国际化这部分专门的公司。对于西凤来说,我们通过一变四适应各个渠道产品的销售,同时我们也加强和消费者的一些互动环节的建设来作为我们渠道建设的布局。”

  传承与创新平衡发展

  “花开美酒曷不醉,来看南山冷翠微。”早在宋代,大文豪苏轼就曾经用这样优美的诗句来形容西凤美酒。

  “中华文明5000年,西凤酒香3000载,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3000年无断代传承。所以我们在文化这一块,有我们自己的古法酿制工艺,已经成了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国家级的文化遗产。我们也是四大名酒之一。另外我们是凤香型白酒的创立者,独一无二的典型代表。”张力告诉记者,西凤酒的文化底蕴极其浓厚。

  记者了解到,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从先秦时期的“秦饮”、秦汉时期的“秦州春酒”、唐代的“柳林酒”、两宋的“橐泉酒”、明清时期的“凤翔烧酒”,直至今日的“西凤酒”。历时3000年传承无断代,同时也是在丝绸之路开创时期就留下佳话的千年佳酿。

  而在未来,西凤酒也要继续传承文化。张力告诉记者:“西凤要坚持传承工艺品质,本着工匠精神、本着艺术造诣,以打造艺术品的精神将文化传承下来。”

  另一方面,“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要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市场为核心,不断进行创新。加强对工艺过程的研究、对白酒当中风味物质的研究,加强技术开发,以研究做支持,造出高品质、适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张力说。

  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张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深度结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抓手,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重要一员,白酒行业也同样身处这个时代的大变迁之中。”

  张力表示,作为陕西龙头酒企,西凤酒正在为陕西新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西凤酒去年的销售额是50亿元,给当地的利税贡献了20亿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作为丝绸之路的起源地,西凤酒也在进行全球化拓展,进行文化输出。”

  新经济时代,白酒行业随之变革,西凤酒也在进行着新动能的创新和探索。张力表示:“近年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及新模式层出不穷。西凤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坚守我们的产业自信、品类自信、品质自信和文化自信,在继承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的酿酒技术,提升我们的酿酒技法,努力酿造出满足不同消费人群口味的高品质白酒,这个是我们进行白酒技术创新的重点。同时,我们在今年立项‘生物科技项目’,推动我们生产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变废为宝,将绿色循环可持续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我们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努力将废弃物回收利用产业打造成为我们西凤集团的重要产业,推动集团公司多元化发展,夯实我们打造绿色花园式工厂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帅

新经济 全球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