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电器实控人被罚 3年时间家族财富缩水百亿

白云电器实控人被罚 3年时间家族财富缩水百亿
2019年10月22日 20: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野马财经

  白云电器是典型的家族上市企业,胡氏五兄妹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近3年来,胡氏家族的持股财富缩水了近百亿。

  近期,家族成员之一的胡明光因内幕交易被处罚,一时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10月22日,白云电器(603861.SH)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胡明光在10月19号收到辽宁监管局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胡明光因为内幕交易被监管当局处以25万元罚款。

  胡明光被查

  胡明光曾任白云电器董事,两年前离职。目前,胡明光仍然是白云电器实际控制人之一,持有公司9.76%的股份。

  公众知晓胡明光被调查,是在2018年12月15日。当时,白云电器公告表示公司已经在12月13日知晓因涉嫌内幕交易,胡明光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另一方面,该公告也披露,胡明光实际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时间是2018年的3月27日,也就是说,投资者是在事情发生8个多月之后才知情。

  在这8个月的时间中,白云电器为了发行可转债在2018年8月30号还发布过一次自查报告,并表示公司在最近五年内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的情况。

  其实,证监会当时已经立案,并开始取证工作。

  证监会的调查与处罚是针对胡明光个人,且是在他辞职之后,因此并没有对白云电器的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

  公司实际控制权一直掌握在胡氏五兄妹的手中,这次调查与处罚过后,胡明光与胡明森、胡明高、胡明聪、胡合意依然共同持有着白云电器绝大部分股权。

  胡明光出生于1961年,胡氏五兄妹中排行老四。老三胡明聪目前担任着公司的董事与总经理职务,公司掌门之位已经传给老大胡明森的儿子——出生于1973年的胡德兆。

  来源:白云电器2019半年报

  胡明光具体是因为哪一次交易违规而遭受证监会的处罚?对此,白云电器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太清楚。

  胡氏家族财富3年缩水百亿

  白云电器具有显著的胡氏家族烙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广州市白云区神山镇兴起“打铁风”,生于大石岗村的胡师结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掌握了技艺后,胡师结带着5个儿女在广州郊区择地生炉。1980年,他们回到祖宅另起小炉。这间小小的打铁铺,就是白云电器创业的源头。

  1989年7月5日,胡师结通过家庭投资20万元创办白云电器。

  后来,胡师结的五个儿女,就是胡氏五兄妹,共同继承掌舵着这家企业。目前,白云电器主要业务是成套开关控制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

  在胡氏家族的经营下,白云电器2004年12月29日完成股份制改组,历经10年艰辛闯关IPO,胡氏五兄妹开始了在资本市场上的征途。2016年3月22日,通过广发信德“直投+保荐”的模式,白云电器在A股上市。

  2016年8月31日,随着白云电器股价达到46.8元每股的历史高点,胡氏五兄妹持股财富之和爆涨到133亿元。随后盛极而衰,五兄妹的家族财富开始大幅缩水。到2018年12月14日胡明光被调查事件公开前后,家族财富已经减少到32亿元。

  2019年8月15日,白云电器的股价下探到8.43元每股,创出上市以来的最低点。三年左右的时间,胡氏家族在资本市场上经历了一次从顶峰到谷底的下滑之旅,财富缩水超过百亿。

  与此同时,白云电器的业绩由盈转亏。2019年上半年,白云电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负3139.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725.86万元,下降141.38%。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帅

白云电器 家族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