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乔丹输了、乔丹体育赢了 最高法发话了

美国乔丹输了、乔丹体育赢了 最高法发话了
2019年10月17日 20:50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国乔丹输了!乔丹体育赢了,最高法发话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历时7年的“乔丹”商标之争终于落下了帷幕。

  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审结乔丹公司商标争议案,判决其商标并未损害乔丹肖像权,历时7年的“乔丹”商标之争终于落下帷幕。

  相信很多人跟时报君一样曾陷入这样的迷惑,乔丹体育品牌难道跟Air Jordan(空中飞人)不是一个品牌吗?

  是的,不是同一个品牌。

  “乔丹”其实是一个中国品牌,为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体育运动品牌。而Air Jordan是由前NBA明星球员迈克尔·乔丹代言的产品,属于Nike产品中的一个系列,对于爱好收藏球鞋的鞋迷来说,拥有一双AJ限量版球鞋可以朋友圈炫耀好久。

  此外,二者logo乍看很相似,但也有不同。

  正因为二者如此相似,因此关于乔丹的商标纷争案一打就是7年,更成为乔丹体育冲击IPO的最大绊脚石,2011年乔丹冲击IPO就已过会,并计划于次年3月底前挂牌上市,但却在次年2月被迈克尔·乔丹告上法庭,致使乔丹体育后来未能如愿上市。

  历时7年商标纠纷,乔丹体育终于赢了

  10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审结乔丹公司商标争议案,判决其商标并未损害乔丹肖像权。最高法认为,商标没有体现乔丹个人特征,不具有可识别性,不构成损害肖像权。

  乔丹体育于1991年注册“丹桥”商标,2000年将企业名称改名为乔丹体育,2012年,美国NBA球星迈克尔·乔丹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请求注销其多项商标。围绕“乔丹”商标是否侵权,双方打了一场长达7年之久的官司。

  2012年2月,迈克尔·乔丹以“争议商标的注册损害其姓名权”将乔丹体育告上法庭,向法院提出撤销争议商标的申请,他公开声明称,“采取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保护我所拥有的姓名权及品牌,这并不是钱的问题”。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在3月、10月两次驳回迈克尔·乔丹的商标撤销申请,再次明确表达了“乔丹”并非Michael Jordan的姓名,乔丹体育注册使用“乔丹”商标不侵犯其姓名权的立场。

  为了保住“乔丹QIAODAN”商标,乔丹体育多来年一直在上演“拉锯战”。2015年,迈克尔·乔丹再次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016年12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判,撤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商标争议裁定。

  有意思的是,在2018年3月8日,乔丹体育却一纸诉状反将耐克告上法庭。当时双方争议的点在于:“被告擅自将原告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并具有很高市场知名度和识别度的‘乔丹’相关标识(包括乔丹官网、乔丹篮球鞋、乔丹服装等)作为关键词,用于推广、销售其‘运动鞋商品’的百度竞价排名广告是否侵犯原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被告的前述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等。”

  对此,“耐克体育”和“耐克商业”表示,被告没有把乔丹篮球鞋等相关标识用于其官网,只是后台关键词,因此不构成商标侵权,其行为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此案并未当场宣判。

  乔丹体育上市长跑,寻求转型,脱掉山寨标签

  由于这场商标拉锯战,乔丹体育的上市计划一直搁浅。2011年11月底,证监会通过了乔丹体育递交的首发申请。彼时业内一度认为,乔丹体育很有可能击败安踏和李宁,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体育用品企业。不过在上市前夕,乔丹体育被迈克尔·乔丹的一纸诉状终止了上市之路。

  2016年,乔丹体育再度将上市计划提上议程。截至目前,乔丹体育已通过发审会,正在等待批文。

  根据招股书显示,乔丹体育拟登陆上交所主板,预计发行股数1.125亿股,预计募资10.64亿元,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扩建和直营店等项目建设。目前乔丹体育的主要竞争对手安踏和李宁都已在香港上市,其中安踏体育已成为一家市值2017亿港元体育龙头,李宁体育总市值也达到623亿港元。

  截至2019年6月底,李宁实现营业收入71.1亿港元,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权益)9.04亿港元,安踏体育实现营业收入168.4亿港元,净利润29.35亿港元。乔丹体育2011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净利润2.85亿元。

  在创立品牌初期,乔丹体育凭借着“乔丹”这一商标赚足了眼球,虽然最终取得了官司的胜利,但是如何在成长后期提升品牌价值,摆脱这种“山寨”烙印,是乔丹体育后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据时报君的一位朋友称,此前就因为误解了乔丹品牌就是Air Jordan,而且标志很像,买了之后才发现二者有区别,即使不是攀比,但仍然有种上当的感觉。

  意识到这一问题,乔丹体育已经开始重新调整名称及LOGO。据北京商报报道称,部分乔丹体育的店铺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曾经标为“乔丹体育”字样开始逐渐缩小并弱化,取而代之的则是“QDSPORTS”或“BEYOND YOURSELF”等字样。

  除了店铺形象改变,乔丹产品也在发生改变。产品的LOGO已不仅是“打篮球的人”,其中部分服装的外观LOGO已变更为“BUN+”,另外一部分服装产品中,则使用了显眼的“TEAM”“SHOT”“YOUTH”等字样。

  目前,体育产业正值快速发展阶段,政府和企业均在发力体育消费。乔丹做出改变不仅是要消除山寨印象,更重要的是希望在新的风口下把握发展机会。

  在2019年1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明确提出,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

  据云观咨询披露的运动/休闲服行业2018年4月天猫TOP品牌数据显示,阿迪达斯品牌销售位列第一,同比增长16%,规模达1.47%亿元,市占率达18.68%;其次是李宁、耐克。而在这份前十名的名单中,并没有乔丹体育的身影。

责任编辑:陈志杰

李宁 耐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