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耐克左拥龙湖右抱世贸:欲创业板上市 盈利质量较差

狄耐克左拥龙湖右抱世贸:欲创业板上市 盈利质量较差
2019年10月17日 20: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狄耐克左拥龙湖右抱世贸,欲创业板上市,但盈利质量较差

  来源:IPO日报

  近期,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狄耐克”)提交了申报稿,拟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IPO日报发现,狄耐克的盈利能力逐年提高,客户多为知名房企,但其盈利质量却较差。

  01

  客户多为房企

  据了解,狄耐克是一家主营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等智慧社区安防智能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销售。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报告期),狄耐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741.1万元、38101.45万元、45656.54万元、6929.4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604.25万元、4030.9万元、6211.03万元、654.18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狄耐克的营收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但其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12.45%。

  从产品种类角度来看,狄耐克的主要产品包括楼宇对讲产品和智能家具产品。报告期内,楼宇对讲产品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121.18万元、33954.63万元、40178.12万元、5975.23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94.36%、89.12%、88%、86.23%。

  不难看出,狄耐克能实现上述的业绩主要是依赖于楼宇对讲产品,且该类产品在报告期内对公司的贡献比例均超过了8成。

  从客户角度来看,狄耐克的楼宇对讲产品主要销售至房地产商。

  报告期内,按客户类型划分,狄耐克对房地产商产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897.56万元、13323.97万元、17992.48万元、2479.39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1.4%、34.97%、39.41%、35.78%。

  狄耐克的前五大客户不乏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等大型房地产商,这三家房企在2018年分别是狄耐克的第一大客户、第三大客户、第五大客户。

  对此,狄耐克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楼宇对讲和智能家居领域,公司与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蛇口、绿地控股、中南集团等大中型房地产商已经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依托良好的产品性能和不断完善的销售渠道,公司产品已遍布全国的各主要城市。

  02

  盈利质量较差

  虽然狄耐克的盈利能力逐年提升,但结合应收账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公司的盈利质量并不高。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狄耐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897.76万元、16928.79万元、24545.8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0.08%,增长迅速。

  对此,狄耐克表示,公司目前主要客户为房地产开发商、工程商以及经销商,其最终客户均为房地产开发商,因此受房地产行业资金面的影响,公司下游客户付款周期较长,所以导致公司应收账款的金额呈增长的趋势。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IPO日报表示,一般情况下,应收账款的猛增会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降低。

  申报稿显示,2016年-2018年,狄耐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2.07万元、1798.75万元、1690.95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狄耐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流量净额没有大幅降低,但却远低于狄耐克当期实现的净利润。

  对此,狄耐克表示,一方面,公司主要应收账款客户为房地产商,受房地产行业资金面的影响,公司下游客户付款周期较长,主要房地产商的回款周期为1-6 个月,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高;另一方面,为满足部分客户的交货周期要求,以及公司对液晶显示屏、IC 芯片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做出战略性预判而需要提前备货,公司需要储备一定的存货,且大部分供应商的账期均在一个季度以内,导致存货占用较多的营运资金。

  而结合同期狄耐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其净利润,IPO日报计算出两者比值分别为0.09、0.45、0.27,均未超过1。

  上述注册会计师对IPO日报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越大,那么企业的盈利质量越好,反之越差。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耐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