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下滑再被质疑

蓝丰生化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下滑再被质疑
2019年10月17日 17:28 财联社

  蓝丰生化(维权)收今年第五封问询函 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被质疑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10月17日,蓝丰生化(002513.SZ)回复深交所半年报问询函,公司医药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下滑再次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

  此次半年报问询函已经是蓝丰生化今年收到的第五封问询函,此前问询函集中的问题也多与公司医药业务子公司陕西方舟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方舟制药”)有关。

  事实上,自从公司2015年完成收购方舟制药实施双主业战略后,这家作价11.8亿元收购的子公司接连被爆出内控不规范、业绩未达标、业绩补偿难履行导致上市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等,此次转型并购带来的副作用还在不断发酵中。

  医药业务收入连续下滑

  蓝丰生化的主营业务包括农化业务和医药业务。今年上半年蓝丰生化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6.4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4.17%和28.97%。其中,医药业务主要从事抗老年痴呆、抗肿瘤、抗感染等类中成药、化学药、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由全资子公司方舟制药负责经营。

  公司医药业务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33亿元,仍在2018年仅为1.69亿元,同比增减-49.18%,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767.48万元,业绩下滑持续。

  对于医药业务连续下滑的原因,公司给出的理由主要为我国医药终端市场销售增速连续两年放缓,“两票制”、“二次议价”等国家政策的出台以外,还包括由于资金占用导致的证监会立案至今悬而未决,对公司产生的负面影响未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5年收购时方舟制药股东王宇等承诺,方舟制药2015-2017年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72万元、9036万元、1.09亿元。由于方舟制药在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9130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并且未支付补偿款,蓝丰生化为此在2018年对方舟制药计提商誉减值5.7亿元。该笔资产减值直接导致当年净利润亏损额高达8.75亿元。

  此外,原方舟制药实控人王宇在2016年-2017年期间发生多笔对方舟制药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其中2016年度发生期间占用4.41亿元,期末已全部归还;2017年度发生占用3.84亿元,期末余额3.57亿元;截至2018年末尚有余额3.37亿元未归还。

  股东占用资金的后果还在发酵中。据此次问询函显示,公司2016年9月披露方舟制药的GMP证书分别于2018年2月和2018年11月到期,为满足下一轮GMP认证的要求,方舟制药拟以BT方式新建厂房,计划投资金额1.5亿元,但截止报告期末仅投入6535万元。

  不过,由于2018年发生的资金占用问题导致资金紧张,无法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款项;此外还包括施工过程发生了设计图纸变化、建筑材料涨价等因素,新厂建设工程进度缓慢,原定于2018年10月31日完工计划延迟至2019年12月31日。

  今年已收五封问询函

  随着子公司业绩失控,蓝丰生化也成了交易所重点关注的对象,加上本次收到的半年报问询函,公司今年已经收到五封问询函。

  2018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苏化集团及格林投资与中陕核集团及金核投资共同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及债务代偿协议等。此后公司在今年1月收到问询函不久后,称由于被立案调查的影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相关股权转让、债务代偿等安排被搁置。

  今年1月31日,子公司方舟制药爆雷,蓝丰生化修改此前业绩预告,由于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50,000万元-65,000万元,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原先预计亏损最高5000万元修改为预计亏损6亿元-9亿元。公司当年实际亏损8.75亿元,而在2014年到2018年间蓝丰生化也多数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以此计算5年合计亏损超过8亿元。

  今年3月,由于人事变动被董事质疑,公司收到深交所第三封问询函。而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依然与方舟制药有关。由于方舟制药控制人王宇存在的资金占用情况暴露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公司董事会对时任总经理刘宇作出免除职务的决定,该决定受到独立董事反对。

  2018年度报告披露后,公司不出意外再次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此次问询函集中于股东王宇资金占用后续进展和方舟制药业绩补偿情况,要求蓝丰生化说明业绩补偿执行情况,业绩承诺方的资金来源和补偿能力,以及公司回收后续款项的可能性、回收方式和时间安排。

  对于被占用资金的追偿情况,蓝丰生化董秘陈康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相关案件正在法院审理过程中,王宇的资产已经被查封,此后有最新进展将通过公告进行披露。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