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华智能会计核算调整增利3.2亿 半年财务费降20%

达华智能会计核算调整增利3.2亿 半年财务费降20%
2019年10月17日 07:36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净利润最高不到千万元突然飙升至3.20亿元,是什么导致了魔术般的变化?会计核算方法调整!

  神奇事件的主角是达华智能,一家物联网明星企业。

  前晚,达华智能发布三季报业绩修正公告,称其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2.80亿元至3.20亿元。而在一个多月前的8月29日,公司在发布半年报时预告,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万元至1000万元。

  短短一个半月,业绩变化如此之大,源于对参股子公司的会计核算方法调整。

  今年4月,新媒股份登陆创业板,达华智能持股4.38%。在今年半年报中,公司按照公允价值计量进行了权益确认。如今,公司再度调整核算方法,按其估值模型确认公允价值。

  新媒股份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较大。至昨日,市值已超百亿。

  达华智能于2010年上市,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以物联网产业为核心的业务体系,主要包括RFID 硬件制造、互联网电视、系统集成等领域。

  不过,经过大密度并购扩张,一度高速增长的势头在去年戛然而止。去年,公司不仅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还发生较大面积资产减值,导致全年亏损17.42亿元。

  今年以来,公司剥离亏损资产等动作不断,虽然营业收入还在下降,但成功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0.32亿元。

  相较去年,目前,达华智能的偿债压力有所减轻,但压力仍存。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短期债务仍有15亿元,而货币资金只有4.74亿元。

  一个半月净利暴增

  一单投资,彻底改变了达华智能的财务报表。

  根据达华智能最新公告,公司对前期预告的三季报业绩进行了大幅修正。其称,预计今年1月至9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区间为2.80亿元至3.20亿元。去年同期,公司亏损4.03亿元。

  今年8月29日,达华智能发布了今年半年报。在半年报中,公司预告,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0万元至1000万元。

  今年以来,达华智能的经营业绩并不理想。一季度,其实现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下降19.38%,净利润为亏损4019.50万元,同比增长48.27%。二季度,营业收入为5.15亿元,同比下降34.05%%,环比也在下降。对应的净利润为7199.60万元,同比增长149.04%,成功扭亏为盈。

  二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与其参股方式新媒股份IPO成功上市直接相关。

  根据公司披露,达华智能入股新媒股份的成本为189.38万元,持有其562.50万股,持股比为4.38%。

  在今年半年报中,达华智能参股新媒股份产生的收益计入其他综合收益,按照公允价值变化,计为4.44亿元。

  综合下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8亿元,同比下降27.33%,净利润为0.32亿元,同比增长114.16%。

  根据公司首次预告的三季报业绩推算,公司三季度是亏损的,且亏损金额最高达0.32亿元。

  然而,根据修正后的业绩预告,达华智能三季度显然大幅盈利。那么,公司参股的新媒股份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新媒股份于今年4月19日上市,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71亿元,预计前三季度为2.34亿元至2.65亿元,同比增长50%至70%。

  二级市场上,新媒股份走势较为稳健。今年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收报86.50元/股,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报85.90元/股,相隔三个月,略有下降。

  以此看来,如果按照公允价值变动计量来确认收益,在三季度,达华智能并不能因此增加任何收益。

  然而,达华智能调整了核算方法。根据其公告,根据《证券投资资金投资流通受限股票估值指引》,对新媒股份按估值模型确认公允价值并计入当期损益。这就是最高3.20亿元净利润形成的由来。

  半年财务费降20%但压力犹存

  不管是否系依靠财技实现净利暴增,今年以来,达华智能的经营状况是实现了明显好转。

  达华智能成立于1993年,2010年12月3日登陆深交所。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功能,不断外增扩充、整合国内优质的上下游资源,通过设立、收购等形式新增20多家子公司,形成了卫星与通信、物联网智慧产业、互联网新媒体、人工智能四大核心业务板块。

  单纯从业绩数据看,上市之后,达华智能总体上的经营业绩表现还不算差。2010年至2017年,其净利润从0.47亿元不断增长至1.71亿元,期间仅在2012年微降2.57%。

  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也与公司持续进行并购相关。达华智能收购了10多家公司,如新东网、金锐显、卡友支付、润兴租赁等。

  不过,去年,不少子公司业绩不佳。如润兴租赁亏损1.34亿元。基于此,去年,公司一次性计提资产减值等高达11.81亿元。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去年巨亏17.42亿元。

  今年以来,达华智能大做资产减法,如剥离了润兴租赁等。在半年报中,公司称,上半年,除了处置润兴租赁外,还剥离了部分与主营业务不相关的子公司。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剥离与主业无关、亏损的子公司。

  通过处置资产,达华智能的财务压力明显减轻。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8.64%,去年底为78.48%,半年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具体从债务端看,截至今年6月末,达华智能的短期借款为11.5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97亿元、长期借款为4.74亿元,合计为20.28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15.54亿元。而在去年底,其长短期债务合计为26.7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1.43亿元。

  债务减少,财务费用也随之减少。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为0.78亿元,去年同期为1.02亿元,同比减少0.24亿元,降幅接近24%。

  今年上半年,达华智能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7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25亿元增长了616.01%。

  尽管如此,达华智能还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4.74亿元,相较15.54亿元短期债务,压力可想而知。

  如果按照公允价值变动计量来确认收益,在三季度,达华智能并不能因此增加任何收益。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达华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