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蓝环境布局固废处理全产业链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瀚蓝环境布局固废处理全产业链 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10月17日 04:3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瀚蓝环境布局固废处理全产业链 提供“无废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上交所举办沪市公司质量行——“我是股东”专场活动,组织约30名中小投资者走进瀚蓝环境参观公司并且近距离与公司高管沟通交流。

  据悉,瀚蓝环境的主营业务包括固废业务、排水业务、供水业务以及燃气业务。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967.84万元,同比增长16.63%;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44738.68万元,同比增长25.75%;扣非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38%,同比增加 0.76个百分点。固废处理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37.01%。

  布局固废处理全产业链

  提供“无废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瀚蓝环境董秘黄春然表示,固废业务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动力,截至2019年上半年固废业务已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1%。

  公司布局“大固废战略”打造固废处理纵横一体化的业务格局。纵向方面,在具备较为完备的后端处理设施基础上,向前端垃圾分类及收运环节发展,在现有项目所在地探索垃圾分类和环卫业务,实现与后端餐厨垃圾处理有效协同,进一步完善了涵盖前端环卫、中端收转运、末端处理的固废处理全产业链。横向方面,实现市政垃圾、工业危险废物垃圾、农业有机垃圾等污染源治理全覆盖;初步具备为“无废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近年来,固废处理业务在运营管理、工程建设、市场拓展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在垃圾焚烧量、餐厨垃圾处理量、污泥处理量等持续攀升、设备负荷较大的情况下,加强运营管理,进一步提升效率;加紧工程建设,各地项目有力推进,其中哈尔滨餐厨项目已进料调试、漳州南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完工将进入调试阶段、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三厂项目预计在9月底完工、佛山绿色工业服务中心工程(南海)危废项目预计在年底建成。江西赣州危废项目于本年度投入运营,克服各种困难,摸索出行之有效的经营思路和管理办法,作为公司首个投产的危废项目,该项目的顺利运营为危废业务的后续拓展及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于目前垃圾分类对公司业务的影响,瀚蓝环境总裁金铎表示,“公司的垃圾分类催生了新的市场,例如餐厨垃圾处理业务,瀚蓝会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做好行业研判。瀚蓝固废处理业务已将向产业链前端转移延伸,从分类开始介入,为城市提供更加环保全面的生态固废处理服务。”

  十年布局

  一百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介绍,瀚蓝环境于2006年进入固废行业,公司近年来通过战略并购作为布局固废业务的主要路径。2014年公司以蛇吞象的方式收购创冠中国,开启固废业务的全国布局,目前已在13个省,合计31个城市开展固废处理业务。

  公司在选择项目上在财务状况、行业法律法规财务状况、法律风险等进行多方面的风险识别。公司将成功的经验复制到并购的项目。

  今年6月份公司与盛运环保(维权)在固废处理项目层面的合作事项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经积极沟通,公司已初步确定承接多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并与各相关地方政府、盛运环保等多方签署了投资建设协议,着手推进各项目的建设工作。

  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整合、理顺内部资源,进一步做强生态环境服务商品牌。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积极寻求并把握新的市场机遇,争取实现进一步对外扩张。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服务100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

  平衡远期战略布局

  与可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公司经营发展和财务状况,瀚蓝环境也同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瀚蓝环境表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4.13亿元,同比减少4.9%,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16.27亿元,同比增加78.31%,上半年固废领域公司承担项目增加,资金需求加大。固废处理业务是重资产投入的行业,公司2019年上半年公司垃圾焚烧量、餐厨垃圾处理量、污泥处理量持续攀升,公司选择各地优质项目建设同步加快推进。

  目前公司具备多种融资渠道,除银行直接融资外,其中,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已经获得广东省国资委和股东大会通过,尚需中国证监会批准。此外,公司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含2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已获得注册,将择机发行。此外,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已经获得广东省国资委和股东大会通过,尚需中国证监会批准。

  公司供水和燃气业务可为公司发展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并支持固废等业务的发展。燃气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17.17%。公司抓住村级工业园升级及陶瓷企业清洁能源改造的机遇,积极开拓新用户;主动采取措施灵活锁定采购价格及采购周期,部分缓解了报告期内气源采购成本上涨的压力;第二季度业绩下滑势头减缓。积极推进南海区加氢站的建设,其中松岗站和桃园站将在年内建成投产。供水业务方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2亿元,同比微降0.78%。排水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7.37%。未来瀚蓝环境将打造“供水+燃气”业务平台,同时继续推进南海第二水厂四期工程项目建设。

  公司表示,将优选项目,促进各个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实现长期战略布局可持续发展与当期盈利之间的平衡。

瀚蓝环境 固废处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