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美包装欲闯中小板:业绩下滑 与保荐机构存关联关系

嘉美包装欲闯中小板:业绩下滑 与保荐机构存关联关系
2019年10月16日 20: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嘉美包装欲闯中小板,但近两年业绩明显下滑,还与保荐机构存关联关系

  来源:IPO日报

  10月17日,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美包装”)将上会,其欲登陆中小板。

  IPO日报发现,如果嘉美包装成功上市,保荐机构的“兄弟公司”将获利颇丰,但嘉美包装还面临着募资金额不达预期的风险。

  01

  业绩出现下滑

  据了解,嘉美包装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及饮料灌装业务,为食品、饮料行业客户提供一体化包装容器设计、印刷、生产、配送、灌装及全方位客户服务的综合包装解决方案。

  嘉美包装主要产品包括三片罐、二片罐、无菌纸包装和 PET 瓶,主要用于含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即饮茶、其他饮料以及饮用水的包装,同时提供各类饮料的灌装服务,主要客户包括养元饮品、王老吉、银鹭集团、达利集团、喜多多等。

  股权方面,陈民、厉翠玲为嘉美包装的实际控制人,两人合计间接持有47.29%的股份,实际控制54.35%的股份。

  数据显示, 2013年-2018年,嘉美包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17亿元、28.72亿元、29.21亿元、29.42亿元、27.47亿元、29.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亿元、2.53亿元、2.37亿元、2.5亿元、0.58亿元、1.75亿元。

  可以看出,2014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波动不大的情况下,嘉美包装2017年和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明显出现下滑。最新一个财务年度,嘉美包装的归母净利润只有1.75亿元,而2013年至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最低也有1.9亿元。

  对于2017年的业绩下滑,嘉美包装于申报稿表示,主要系2017年公司下游客户需求周期性减弱、销售旺季缩短、马口铁及辅料采购成本上涨未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进行完全的转嫁等因素综合,导致公司主要产品三片罐毛利下降。

  有意思的是,2019年上半年,嘉美包装在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11%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为6637.05万元,同比增长26.77%。

  IPO日报发现,嘉美包装发生“降收增利”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财务费用减少1106.9万元;二是咨询顾问费减少563.89万元。

  另外,从主营业务毛利来看,嘉美包装2019年上半年为1.98亿元,相较2018年上半年减少了1989.46万元。

  (财务摘要,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对于发展战略目标,嘉美包装于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将以发行上市为契机,利用资本市场平台,提高产能、扩充产品种类,进一步提升涵盖全产业链的综合包装解决能力。

  02

  与保荐机构有关联关系

  嘉美包装此次中小板IPO的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和东兴证券

  需要指出的是,东兴证券与嘉美包装的股东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同属中国东方控制。

  其中,中国东方间接持有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100%的股权,持有东兴证券52.74%的股权。

  这意味着,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是保荐机构东兴证券的“兄弟公司”,合计持有嘉美包装30.86%的股权,仅次于实控人陈民和厉翠玲。

  对此,一位资深企业管理咨询人士对IPO日报表示,保荐机构及其重要关联方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超过7%,则应联合1家无关联的保荐机构共同履行保荐责任,且无关联的保荐机构为第一保荐机构,所以只要确保另一家保荐机构无关联就没影响。

  一位知名注册会计师则对IPO日报表示,如果存在这种情况,企业需要详细核查,比如被投资的IPO公司有无利用投资公司的影响力,产生一些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以及相关产品定价是否公允等。

  那么,假设嘉美包装上市成功,中国东方能获利多少?

  早在2014年,中国东方便通过全资子公司Delight Ace间接持股嘉美包装。

  2017年8月,中国东方为实现直接持股,Delight Ace退出,由富新投资、东创投资和中凯投资以6.33亿元的价格,购入嘉美包装30.86%的股权。

  由于Delight Ace进退数据不完整,无法计算其中的损益,所以单考虑“三兄弟”的情况。

  据悉,嘉美包装此次IPO拟募集资金8.14亿元,发行不超过9526.31万股(占发行后的10%),以此计算嘉美包装达到目标募资额时的市值为81.39亿元。“三兄弟”持有部分的市值约为22.61亿元(发行后持股比例为27.77%),或赚16.28亿元。

  如果以同行业可比公司(申报稿中为奥瑞金昇兴股份宝钢包装)的平均市盈率74.74倍计算,嘉美包装的市值为130.8亿元。“三兄弟”持有部分的市值约为36.32亿元(发行后持股比例为27.77%),或赚29.99亿元。

  另外IPO日报注意到,虽然嘉美包装的市盈率较高,但其有不达拟募资额的风险。

  以2018年归母净利润计算,嘉美包装达到拟募资额时的市盈率为约为45.51倍。而A股非科创板企业,发行市盈率一般不超过23倍。

  截至2019年10月16日,东方财富显示,2018年和2019年共有201家A股非科创板企业上市,其中有132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处于22.9倍-23倍范围内。只有4家的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了23倍,这一比例仅为1.99%。

  对于公司能否完成募资目标、差额能否补足,IPO日报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保荐机构 中小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