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 或面临退市风险

莲花健康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 或面临退市风险
2019年10月16日 17:24 新京报网

  原标题:莲花健康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或面临退市风险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历时3个多月后,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莲花”)日前发布公告称,河南省周口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后者正式进入重整程序。但莲花健康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被宣告破产,其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法院受理重组案

  莲花健康日前收到周口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的重整申请。《决定书》指定由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担任公司管理人。

  7月3日,国厚资产以莲花健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周口中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

  经周口中院审理查明,莲花健康与国厚资产的债务关系,起源于2008年莲花健康与浦发银行郑州分行、郑州城东路支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案,尽管当时河南省高级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但莲花健康未按照判决及时偿还贷款本息。

  2016年9月,莲花健康的前述债务被转让至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2016年12月,信达资管将本金为2.15亿余元债权拍卖,由福建平潭万丰长富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受让。2018年2月,万丰长富把该笔债权转让至国厚资产。

  截至今年9月15日,除代垫职工工资外,国厚资产对莲花健康享有合法受让的债权3.84亿元,其中,债权本金达2.15亿元、应计利息达1.69亿元。经新京报记者计算,截至9月底,在莲花健康把所持“莲花糖业”和“天安食业”的债权转让给国厚资产进行抵债后,其对国厚资产的应付利息已由1.69亿元降至644.23万元,二者仍有2.22亿元债务有待清算。

  债务清偿能力堪忧

  1998年8月,莲花健康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为味精和鸡精等调味品、复合肥系列、植物蛋白系列和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该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和债务危机。

  莲花健康办公室主任刘建春2019年7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莲花味精当年在环保、技术改造上的投入和对一些新项目的投资,造成了日后的债务负担,“事实证明这些投资并不成功,企业的原始积累也被这么消耗掉了。”

  据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莲花健康本部账面资产总计18.3亿元,负债总计15.88亿元,净资产2.42亿元,但其中包括递延所得税资产等无法变现资产4.28亿元,扣减该部分资产后,净资产将变为负值。此外,莲花健康存在为子公司2600万元债务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及预计产生职工安置费 3.67亿元,如考虑相关担保债务、费用,其负债达到18.54亿元,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负债。

  同时,莲花健康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亏损且2018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股票已经自2019年4月29日起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基于上述财务状况,周口中院认为,莲花健康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

  莲花健康表示,拟向管理人提交在重整期间继续营业的申请,将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员工稳定、继续在现有基础上保持生产经营稳定及其他与重整相关的工作。

  一名莲花健康内部人士对媒体表示,“*ST莲花的壳还是比较‘干净’的,因此只要把职工安置问题妥善安置好,*ST莲花顺利重组的问题还是不大的。”而对于重整可能带来的变化与影响,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认为,对于*ST莲花而言,这一重整是无奈之举,至于结果如何,还需观察国厚资产在后续如何具体规划。

  存在被终止上市风险

  与此同时,*ST莲花还面临着被暂停或终止上市的风险。2019年4月29日,其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目前,因被周口中院裁定重整,该退市风险警示将继续实施。

  依据规定,如果*ST莲花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或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股票将自2019年年报披露日起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ST莲花提示,虽然周口中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重整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为目标,但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若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此外,如果*ST莲花出现连续120个交易日实现的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 500 万股,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每日股东数量低于2000人等情况,同样均有可能出现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志杰

退市风险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