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银行排查文件称4车企将进破产程序?受波及车企报案

一银行排查文件称4车企将进破产程序?受波及车企报案
2019年10月10日 22:10 中国证券报

  一纸银行风险排查文件刷屏,称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受波及车企称已报案

  今日,疑似平安银行通知排查猎豹、众泰、华泰、力帆四家车企破产风险的邮件在市场广为流传。

  对此,平安银行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同时,四家车企也相继发声,极力声称相关传闻不实。

  实际上,四家车企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容乐观。

  平安银行:风险排查属常规动作

  疑似平安银行通知,要求对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四家车企的上下游产业链展开内部风险排查。因媒体曾公开报道上述四家车企“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预计涉及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合计约500亿元坏账”。

  对此,平安银行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时表示,该行根据宏观经济情况及行业、企业经营变化等信息,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存量客户进行风险排查,属于常规风险管理动作。

  相关车企纷纷澄清。

  力帆股份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媒体报道中提及的力帆汽车年底将进入破产程序,经核实该情况不属实。截至目前,公司没有破产计划。

  猎豹汽车回应称,进入破产程序的报道子虚乌有。

  众泰汽车发布声明称,“众泰汽车等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下游汽配供应商产业链500亿坏账”及标题为“XX银行对存量客户涉及部分车企产业链情况开展风险排查的通知”等其他相关衍生的信息内容是完全虚假的。众泰汽车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不过,对于上述四家车企已出现了公司经营不善的报道却已多次见诸报端。

  力帆汽车:转型新能源不顺

  力帆汽车方面,有公司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多名高管从公司离职。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重庆实地探访力帆汽车时发现,与一般厂区下班时段员工进进出出、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同,力帆汽车厂区门口略显冷清,仅有零星几位员工出入。

  (本报记者 崔小粟摄)

  产销快报显示,1-8月力帆股份传统乘用车累计产量17485台,同比下降73%;累计销量21633辆,同比下降69%。

  力帆股份一度在摩托车业务上享有无限荣光。但由于摩托车市场的日渐式微,公司决定转战汽车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以及网约车业务。不过力帆的船票似乎并未登上新能源这班快船。近年来,力帆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均未曾过万,今年前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1466辆,新能源汽车业务为其带来的收入微乎其微。

  事实上,今年5月5日,因被拖欠款项,30多家力帆汽车的经销商聚集在重庆力帆中心门口施压。有力帆经销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力帆方面对此“仅派了一个已经离职的高管来打发,并一直说公司没有钱“。

  根据2019年一季报,力帆股份上市9年后首度出现亏损,亏损额为9720万元;2019年8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力帆股份已巨亏9.5亿元。

  9月12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因被金融机构华创证券起诉,其控股股东力帆控股所持1.08亿股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3年。

  按照力帆股份的说法,接下来将对公司业务发展重心进行调整,将聚焦摩托车发展。

  半年亏9亿,陷入讨债风波,高管离职,被法院冻结股份……四面楚歌的力帆股份,是否能再次扬帆?

  华泰汽车: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华泰汽车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曙光股份10月9日晚公告,近日公司获悉,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根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京02民初629号】,中欧盛世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申请将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10月8日,冻结期限为3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据了解,截至公告日,华泰汽车持有曙光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77%。本次股份冻结后其累计被冻结的股份数量为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77%。

  这已经不是华泰汽车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第一次被司法冻结。

  5月31日,曙光股份发布公告,荣成市人民法院根据申请保全人荣成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和相关法律,裁定冻结被保全人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的股份2000万元,冻结期限三年。

  8月29日,曙光股份公告显示,九州证券申请将华泰汽车持有的公司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2019年8月28日,冻结期限为三年。

  9月,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因债券交易纠纷案,申请将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全部股权进行轮候冻结,冻结起始日为2019年9月26日,冻结期限为三年。

  华泰汽车入主后,曙光股份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曙光股份此前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下降32.82%;实现归母净利润-9052.05万元,同比下降631.83%。2012年以来,公司连续七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扣非后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13.17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曾于2019年7月23日公告,下调华泰汽车主体信用等级至BB。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称,华泰汽车资金链紧张,到期债务偿债来源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短期偿债压力很大,资产受限规模很大,再融资能力受到较大限制,偿债能力大幅下降,偿还债务能力较弱,有较高违约风险。因此,决定将华泰汽车主体信用等级调整为BB,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16华泰01”、“16华泰02”及“16华泰03”信用等级调整为BB。

  另两家车企也是负面缠身。

  众泰汽车今年上半年亏损2.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为3.05亿元;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减少了50.83%。上半年销量6.49万辆,同比下降55.3%。

  猎豹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销量跌至2.8万辆,曾经的主力产品猎豹CS10、CS9、Mattu迈途等月销量仅为几百辆,已处于行业边缘化。

  2018年,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以来,下滑态势仍在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全国汽车销售1610万辆,同比下降11.0%;其中乘用车销售1332万辆,同比下降12.3%。 

  分析人士指出,受行业低迷影响,汽车企业面临洗牌,处于三四线的品牌车企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车市整体情况看,车企分化趋势加剧,SUV增长红利不复存在,新能源汽车高增长也逐步降温,合资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份额逐渐被挤压,摆脱亏损局面是自主品牌当期面临的一大挑战,而产品技术升级、消费多元化、消费升级趋势给自主品牌提出更大挑战。

责任编辑:陈志杰

破产程序 力帆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