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烟花七成来自这家企业 从连年亏损到产值上亿

国庆烟花七成来自这家企业 从连年亏损到产值上亿
2019年10月02日 15:29 新京报网

  原标题:国庆烟花七成来自这家企业 从连年亏损到产值上亿

  来源:新京报

  10月1日晚北京天安门广场,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行的烟花表演中,

  “70组光柱特效焰火像70根巨大的蜡烛腾空而起”的一幕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而这一幕所用烟花均出自江西省李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李渡烟花”)。

  据人民网报道,本次烟花燃放与联欢活动表演互动十几次,与每个音乐节点同步,成为一个独特的节目亮点,总燃放时长约20分钟,而李渡烟花承担了约70%的焰火燃放任务,表演阵地幅宽创纪录地占据整条长安街(东西长安街)。

  李渡烟花官网显示,公司曾多次承接国家大型活动的烟花表演,如今产品90%以上出口,年产值已达数亿元,而在近40年前的1980年年底,李渡烟花曾一度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员工仅60余人,年产值不过20万元。

  产品90%以上出口 控股5家子公司

  据介绍,北京天安门庆祝建国70周年的焰火燃放表演项目,主要分为4个部分,即光柱特效燃放、高空礼花弹燃放、中低空焰火燃放,以及3D造型特效烟花。其中,光柱特效燃放、高空礼花弹、中空焰火燃放均为李渡烟花负责实施。

  据人民网报道,本次烟花表演总燃放时长约20分钟,而李渡烟花承担了约70%的焰火燃放任务。

  据李渡烟花官网介绍,公司创建于1972年,目前拥有1个烟花研究所、1个检测中心、1个CE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4200亩,员工1000多人,是一家集烟花科研、生产、销售、艺术燃放于一体的集团公司,产品90%以上出口,大型礼花弹、组合盆花、特效礼花、日景烟花和舞台冷光烟花等系列共3000多个花色品种销往欧美、亚洲等60多个国家。

  1997年,李渡烟花完成股份制改革,4年后的2001年,李渡烟花开始集团化运营。企查查显示,李渡烟花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李渡镇,注册资本5619万元,由邓煜群和邓雄群分别持股51%和49%。

  此外,李渡烟花控股5家公司,分别为江西省进贤县诚信礼花有限责任公司(99%)、江西省进贤县创新礼花有限责任公司(99%)、江西省进贤县敬业礼花有限责任公司(99%)、江西省进贤县茂春烟花有限责任公司(99%)和江西李渡烟花艺术燃放有限公司(62.5%),其注册资本分别为1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和320万元。

  除江西李渡烟花艺术燃放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18日外,其余四家控股子公司均成立于2001年3月7日。

  父子4年前完成交班

  据李渡烟花官网介绍,李渡烟花前身为李渡知青花炮厂,由李渡公社于1974年11月建立,一开始设在一个破烂的陈氏祠堂里,小作坊生产,只生产爆竹,连年亏损,到1980年底,产值不过20万元,资不抵债,濒临倒闭。

  1980年6月,李渡烟花现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邓煜群的父亲邓庆茂调到李渡知青花炮厂,随后被任命为副厂长并全面主持工作。一年后,厂子转危为安,销售收入60多万元,当年获利11多万元,抵消历年债务后,还剩余1万多元。

  随后两年对李渡烟花的转折颇为关键。1982年,李渡烟花新建了16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仓库。1年后,通过李渡镇政府协调,李渡烟花兼并了李渡花炮四厂。

  资料显示,邓庆茂1943年10月生于江西省进贤县李渡镇。在李渡知青花炮厂前,邓庆茂已拥有入伍服役、会计员、务农、化工厂技术员等经历,其中包括1964年9月从北京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入伍服役、1966年9月退伍回乡后在李渡电厂任会计、1968年12月下放务农、1973年11月到李渡化工厂任技术员。

  1986年3月,邓庆茂提出研制开发生产礼花弹。1年多后的1987年8月,以李渡烟花礼花弹为主的烟花,在西班牙圣塞瓦斯蒂安国际烟花大赛中夺得二等奖。当年,李渡烟花总产值600多万元,是1980年的30多倍,其中40%的产品出口。2007年,李渡烟花全年总产值已达1.66亿元。

  邓庆茂由此奠定了李渡烟花的发展基础。

  2015年,72岁的邓庆茂开始筹划交班事宜。企查查显示,2015年7月15日,邓庆茂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由其儿子邓煜群接班,而在同一天,邓庆茂将其所持有的80%股权,转让给邓煜群和邓雄群。

  转让完成后,邓庆茂持股由80%减少为0%,邓煜群持股由20%上升至51%,邓雄群持股由0%上升至49%。父与子在这一年完成了李渡烟花的交接棒。

  新京报记者 肖玮 阎侠 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