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盛集团入股交易完成 维维股份将聚焦粮食主业

新盛集团入股交易完成 维维股份将聚焦粮食主业
2019年09月19日 16:54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豆奶第一股”维维股份9月18日晚间公告称,前控股股东维维集团已经收到新盛集团的股权转让全部款项约9.55亿元,意味着维维股份此次引入国资的完成。随着国资企业新盛集团入股,维维股份迎来上市19年后的重大变革,聚焦粮食主业的同时,公司也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新盛集团9.55亿元入股

  8月6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维维集团8月2日与江苏当地国资企业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盛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持有的维维股份2.842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

  此前,维维集团共持有约5.5亿股,占总股本32.91%,而新盛集团未持股。转让完成后,新盛集团将成为维维股份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持股降至15.91%,变为第二大股东。经交易双方确认,新盛集团为受让标的股份应支付的全部对价约为9.55亿元,折合3.36元/股。

  另外,维维集团此前的实际控制人是杨启典、魏伯玲、胡云峰、张桂宣、庞政堂、曹荣开组成的一致行动人。股权转让后,由于股权分散,维维股份不再有控股股东,也从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8月9日,维维集团已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首期股份转让价款3.82亿元,占总额的40%;9月10日,本次股份转让的标的股份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维维集团同日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部分转让价款3.03亿元,占总额的31.73%。9月18日,维维集团收到新盛集团支付的剩余转让价款2.7亿元,占总额的28.27%,至此新盛集团已经全部支付转让款项。

  剥离资产调整主业方向

  年报显示,维维股份固体饮料(含豆奶粉、豆浆粉、嚼益嚼等)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10.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6.76亿元,营收占比却从99%下降到33%。在主体业务增长放缓的同时,维维股份自2000年起不断将资金投向牛奶、白酒、煤矿、金融、茶叶、房产等行业,但多番跨界收效甚微。酒业方面,贵州醇、枝江酒业绩连续下滑;房地产板块也举步维艰,乳品业务营收难以提升。多元化发展不力的情况下,维维股份早在2015年就调整发展战略,不断剥离包括矿业、地产、酒业等资产,宣布回归粮油食品主业。

  2016年12月27日,维维股份以1.98亿元的价格,将所持3家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出售给维维集团。2018年,维维股份又将白酒板块的贵州醇转让给维维集团。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如果白酒业务剥离完成,维维股份还剩下固体饮料、动植物蛋白饮料、粮食初加工产品等主营业务。而在维维股份2018年年报中,粮食初加工产品业务的全年营收达到20.15亿元,比上年增加14.94%,超越固体饮料,成为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多元化发展是维维通过豆奶产业聚集大量资金后的一种资金分散增值手段,也是特定年代的特殊经营延伸战略,其中有些属于风口产业,“来得快去得也快”。而维维股份在每个产业都没有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市场替代性较强。

  对于此次新盛集团入股,维维股份新闻发言人菜田曾表示,粮食产业是维维股份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维维的品牌、市场优势可以和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

责任编辑:王帅

维维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