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股份无实际控制人 居然想做分拆第一股

东港股份无实际控制人 居然想做分拆第一股
2019年09月11日 15: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这家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居然想做分拆第一股

  来源:韭菜汇

  4月份,上市公司东港股份公告计划分拆子公司东港瑞云上科创板。

  近日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征求意见稿。其中有个规定,上市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在10亿以上。预计东港股份截止2019年三年净利润合计在9亿左右。离新规有些差距。

  这样,东港股份想分拆子公司上市可能无望。但经了解,在征求意见反馈中,不少专业人士提出这项标准应更加灵活。比如对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分别对待,放宽标准。另外类似东港股份这种上市后年年分红,分红额超过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也应有所鼓励。

  8月27日,北京市税务局购买档案管理服务项目中标公告显示,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在该项目中标,中标金额4316.37万元(人民币)。5天前,东港瑞云还作为主服务商中标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存量数据整理合并服务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1598万元。

  公司称,上述项目的中标对于东港瑞云今年业绩的提升有促进作用,也将为档案存储项目未来的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都是东港瑞云的重要客户。近期这些大单连续中标无疑对东港瑞云的发展极其有利。

  东港瑞云主营档案储存及电子化业务,若科创板上市成功,则有利于拓展东港瑞云融资渠道,为档案业务发展扩张提供资金支持,为东港提供业绩弹性。东港瑞云档案储存业务高速发展。

  档案储存高增长

  目前东港档案储存业务客户持续增加,18年营收同比增长67.8%。行业来看,档案数字化外包储存可降低储存成本与风险,提高调阅便利度(世界 500强档案外包超过 85%)。而随着我国政策推动&客户意愿增加,档案储存行业空间广阔且尚处蓝海。东港瑞云作为头部企业竞争力强,充分受益行业红利。公司可延伸传统印刷客户的服务链条,也可利用中标大项目所积累的信誉吸引新客户。

  但是,目前东港股份的股权结构耐人寻味,作为一个现金流优异和新兴业务发展潜力无限,拥有高等级保密资质和安可资格的优质企业竟然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从公开资料看,公司第一大股东香港喜来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权12.34%,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中嘉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股权11.17%。第二大股东实际是公司管理层持有的股权。

  这样看来,公司更多是管理层控制。目前公司的股权比例,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司存在内部人控制,分散的股权结构,很容易引起资本力量和头部企业的觊觎。

  据了解,东港股份在电子票据和电子证照区块链业务上进展也比较顺利。据悉除了电子发票业务之外,东港股份在财政票据业务上也积极探索,有所斩获。

  区块链上市公司第一家

  目前博思软件在财政票据业务一枝独秀,但是东港股份携区块链技术优势进入,无疑会打破博思软件垄断的格局。东港股份拥有国内企业营业执照和出生证明制作业务的主要份额,区块链技术运用于这些证照电子化是大势所趋。东港股份已在电子证照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同时和阿里,腾讯,百度在电子发票和电子证照领域进行了紧密合作。

  档案电子化和专业化服务的有很高的门槛。东港股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八个中心城市拥有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仓储物业,同时自己设计生产RfiD标签供档案存储使用,并参加国家档案数字化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东港股份还拥有国家甲级相关资质,并进入国家自主创新安全可控企业。我国档案电子化和存储业务方兴未艾,东港股份无疑是这个新兴行业的排头兵。据悉类似的美国档案存储企业市值目前已达几百亿美元。

  据悉在今年上半年财政部的区块链研讨会上,东港和央行数字货币中心分别发了言。东港股份是唯一发言的企业单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