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集团会成面值退市第五股吗?机构都跑光 两大噩耗

庞大集团会成面值退市第五股吗?机构都跑光 两大噩耗
2019年09月07日 15:03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机构投资者悉数跑光,多达37万名中小投资者却选择了等待希望。这样的“真爱”,发生在昔日全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如今深陷流动性危机的庞大集团(维权)身上。而苦苦等待的中小股东们,等来的不是曙光,而是一颗“大雷”。

  9月5日,庞大集团公告称,债权人冀东丰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被法院受理,按照规定,公司股票自9月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庞大”。9月6日,上交所宣布,自9月9日起将公司股票调出两融标的。

  公司申请重整,主要因为公司2017年5月4日向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借款1700万元,但到期后无法偿还,随后冀东丰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法院提起重整的申请。

  不过,风险远没有出清。即便前董事长庞庆华认为重整是庞大集团解决眼下危机的有效途径,但如果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话,庞大集团将因此终止上市。

  庞大集团股价仅剩1.30元/股,且成交极其惨淡,“面值退市”将是公司面对的另一大隐性风险。

  昔日最大汽车经销商深陷危机

  37万股东苦苦守候

  1.29元、1.30元、1.31元……上下波动不超过2分钱,最后以开盘价收盘。9月5日,庞大集团的股价走势又画了一幅“心电图”。惨淡的走势让37万户股东苦苦蹲守,其中不乏大量中小股东。

  37万户是什么程度呢?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仅剩80多亿元市值的庞大集团的这一股东户数竟然排在第30位,与中兴通讯旗鼓相当,甚至比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都要多出不少。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庞大集团的股东户数一直非常稳定,除了2017年二季度股东户数从31万大幅攀升至43万,又在随后的三季度滑落至39万之外,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便一直稳定在37万上下,可谓不离不弃。

  与股东户数的波澜不惊相比,庞大集团近两年却是风雨飘摇。

  庞大集团成立于2003年,曾号称“中国最大汽车经销集团”,2011年是国内首家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起初顺风顺水的庞大集团到2017年遭遇了转折,公司在2015年与国信证券签订了带有高杠杆性质的股权收益权互换协议。针对这一问题,证监会做了详细调查并在2017年5月下发了行政处罚书,认为公司存在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情况。

  随后,遭遇信任危机的庞大集团被银行抽贷,深陷流动性危机,用庞大集团前董事长庞庆华的话说,“银行一年多时间抽贷242亿元,庞大就这样被抽干了。”

  与此同时,庞大集团深陷业绩巨亏、业务雪崩、股价暴跌、高管离职、债务违约、诉讼不断的恶性循环。

  庞大集团多达三分之一的员工在2018年离职,庞庆华本人也在2019年6月选择了辞去董事长一职。

  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昔日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就这样“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机构股东夺路而逃

  公司或有面值退市风险

  早在今年5月13日,庞大集团就对冀东丰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的事项进行了公告,并进行了充分的风险警示:如果法院受理申请,那么公司股票将被ST,并仍然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并因此退市的风险。

  当时,庞庆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现得非常乐观,他认为,“这是解决庞大集团面临的资金问题、化解危机与风险的一个有效途径。”或许,这也是37万户中小股东选择苦苦等待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是,机构股东可不吃这一套。

  从机构投资者明细来看,除了证金和汇金一直蹲守不动之外,截至2018年底,庞大集团尚有广发基金等多家机构股东,但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机构投资者几乎悉数跑光,只剩三只指数基金还持有极少量的股票。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A股,机构股东相比中小股东具有明显的信息优势,机构股东的动向本身就是一个显著的风向标。有微博大V指出,庞大集团的例子进一步说明,机构全部跑光的个股,雷不一定已经出清,而很可能还有更多的雷。

  而且,庞大集团的37万户股东还面临一个隐性的风险:面值退市的风险。如上所言,截至9月5日收盘,庞大集团的股价仅剩1.30元/股,且成交惨淡。加上退市在即的*ST印纪,今年A股面值退市股已达4只,在种种危机下,庞大集团股价还能否挺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小股东 庞大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