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上半年净利猛增9亿 率先攻克技术难关

汇顶科技上半年净利猛增9亿 率先攻克技术难关
2019年09月03日 07:43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半导体公司汇顶科技进入收割季。

  今年上半年,汇顶科技的经营业绩可以用光彩夺目来形容。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7亿元,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0.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05亿元,增幅高达806.05%。

  汇顶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是一家基于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致力于人机交互和生物识别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包括芯片设计,软件开发,以及向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汇顶科技业绩大爆发,源于屏下光学指纹大规模商用。经过长达五年艰辛研发,在去年,公司领先欧美“大厂”率先攻克屏下光学指纹技术难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全新技术的应用潮流。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主要以指纹产品为主,其产品毛利率达61.72%,毛利总额达17.82亿元,同比增长223.64%。

  领先技术靠的研发实力以及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截至目前,汇顶科技已在境内外建立了一流国际化研发团队,初步完成了全球化研发布局。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专利申请3389件,累计授权专利491件,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137件。

  与之相关的研发投入,上半年为4.58亿元,同比增长37.42%,约占营业收入的15.86%。

  二级市场上,汇顶科技走势强劲。昨日,公司收报204.60元/股,年内涨幅达159.97%,市值达941亿元。

  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大规模商用

  核心技术大规模商用,汇顶科技交出了异常亮丽成绩单。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汇顶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8.87亿元,去年同期为13.88亿元,同比增长14.99亿元,增幅为107.91%。净利润达10.17亿元,去年同期为1.12亿元,同比增长9.05亿元,增幅高达806.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9.62亿元,去年同期为0.81亿元,增加8.81亿元,同比增幅达1090.74%。

  汇顶科技成立于2002年,2016年登陆A股市场。公开可以查询到的数据显示,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仅有0.87亿元,经过7年持续增长,去年营业收入达到37.21亿元,年均年复合增长率为71.01%。同期,其净利润从0.27亿元增长至7.42亿元,期间,2015年、2018年有所调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0.54%。

  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已经占到去年全年营业收入的77.59%,净利润则是去年全年的1.36倍。

  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08亿元,同比增长117.83%。随着营业收入增长,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同比在增长。

  毛利率方面,上半年,汇顶科技综合毛利率达61.72%,去年同期为39.65%,同比上升了22.07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这些财务指标数据说明,汇顶科技主营业务真实的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事实确实如此,这一现象出现主要源于屏下光学光学指纹大规模商用。

  作为全球指纹识别芯片领域的龙头,汇顶科技推出了以屏下光学指纹、电容指纹为主的全系列指纹产品,其开创性的屏下光学指纹方案在短时间内获得了众多全球知名终端品牌的青睐,成为全面屏时代最受欢迎的生物识别解决方案。目前已广泛商用于华为、OPPO、vivo、小米、一加、魅族、联想等主流品牌共64款机型。

  今年上半年,汇顶科技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屏下指纹产品销售,获得毛利17.82亿元,较去年同期正增长223.64%。

  近八成员工从事研发

  汇顶科技之所以能实现经营业绩大爆发,与其全球领先的技术有关,而这背后,是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

  根据汇顶科技披露,经过长达五年研发,公司在屏下光学指纹领域勇闯技术“无人区”,于2018年先于欧美“大厂”率先攻克屏下光学指纹技术难关,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全新技术的应用潮流。该项技术将光学指纹传感器完整地集成到OLED显示屏下,实现了“屏幕即指纹识别”的技术革新,无需设计实体按键,用户可直接轻触移动终端显示屏指定区域即可实现指纹识别,实现了以核心竞争优势技术驱动了全面屏手机的设计革新。

  除了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公司在人机交互、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产品等领域均拥有过硬技术。

  汇顶科技称,公司着眼于对新技术的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围绕建立战略竞争优势进行持续的投入,从而实现独特的客户价值和公司的长期健康成长。目前,公司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被应用于国内所有一线终端品牌的旗舰机型上,这也是中国唯一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各大品牌的高端产品。

  汇顶科技拥有一流国际化研发团队。公司称,除在中国深圳、上海、成都、武汉建立了研发中心外,公司还在德国和美国建立了一流国际化研发团队,初步完成了全球化研发布局。

  公司研发人员也不少,截至去年底,公司105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8.04%。研发人员占比如此之高,也足以说明汇顶科技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企业。

  专利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累计专利申请数量3389件,其中上半年新增590件专利。国内专利申请1277件,国外专利申请1096件,PCT申请1016 件。公司累计授权专利491件,上半年新增137件。

  汇顶科技在研发的投入也不菲。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3.08亿元、5.97亿元、8.38亿元,同比增长92.50%、93.81%、40.50%。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4.58亿元,同比增幅也达到37.42%。同期,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6.21%、22.52%,今年上半年为15.86%,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汇顶科技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