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贵银业推干责任:实控人隐瞒几个月 意外突然降临

金贵银业推干责任:实控人隐瞒几个月 意外突然降临
2019年08月19日 21: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实控人隐瞒几个月,意外突然降临,金贵银业推干责任

  来源:富凯财经

  业绩频繁变脸,监管函如家常便饭,投资者怎不凌乱。

  8月19日,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实控人曹永贵股份被司法冻结一事,金贵银业给出了回复。

  此前的8月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指出,曹永贵所持金贵银业股份被轮候冻结数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的1031.82%,涉诉金额达11.6亿元,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金贵银业表示,上述司法冻结系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永贵因对外担保纠纷、合同纠纷、借款纠纷等导致,曹永贵及其控股的湖南金和贵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寻求达成和解。

  金贵银业坦言,若其未能及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可能存在被申请强制执行导致被司法拍卖、划转的风险。而如果曹永贵持有的股份被强制执行,会导致曹永贵丧失第一大股东地位,金贵银业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同时,金贵银业指出,在去年年报及今年一季度报告期间,均未收到曹永贵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的相关情况的通知,公司对此不知情,原董事会秘书于2019年4月22日提交了离职报告,并由曹永贵代理董事会秘书行使相关职责,在此期间公司未曾收到任何关于曹永贵股份被冻结的相关信息,直到8月2日才接到其股份被冻结的通知。

  即便这一纸公告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实控人的隐瞒,而把公司责任排除在外,但这也再次暴露出了金贵银业内控的问题,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对于近期不断爆雷的金贵银业来说,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内控爆雷,违规担保遇票据骗局

  7月24日,因为违规提供担保,内控存在重大缺陷,金贵银业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据了解,2017年6月,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曹永贵在没有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等法定流程的情况下,私自加盖金贵银业公章,为其控制的金江房地产向上海汐麟的1.6亿元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并向上海汐麟提供了有曹永贵、张平西、许军、刘承锰等四名董事亲笔签名的董事会决议文件。

  违规操作为名下房地产公司提供担保,一方面是控股股东视规定如无物,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其资金链的紧张。最新的股份冻结公告中显示,曹永贵持有金贵银业3.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74%,其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为3.07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7.74%,占公司总股本的32.00%。

  祸不单行,缺钱的控股股东还因为融资问题遭遇了一场“骗局”。6月28日,金贵银业关于收到民事裁定书的公告显示,实控人曹永贵拟将其持有的1.6亿股转让给上海稷业,上海稷业提出在尽职调查完成和正式协议签订之前,先协助金贵银业解决资金困难,由上海稷业向金贵银业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用于公司质押贷款,同时要求金贵银业对其开具等额汇票,以对冲其风险。双方特别约定,汇票在公司贷款担保解除后相互返还。

  但随后,上海稷业与浙江物产签署汇票质押合同,以其持有的出票人为公司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汇票载明承兑人为金贵银业,承兑信息为本汇票已经承兑,到期无条件付款。直到上述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到期,浙江物产提示付款后,金贵银业才发现有异,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业绩暴雷,多次变脸上半年预亏

  据了解,金贵银业主营以白银冶炼和深加工为主,配套铅冶炼,并综合回收金、铋、锑、锌、铜、铟等有价金属,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上市以后一直深陷“增收不增利”的业绩困境,今年更是预计出现亏损。

  7月12日,金贵银业发布公告,大幅下修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亏损0万元至4000万元。此前预计上半年业绩变动区间为增长10%至下降40%。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金贵银业给出四个主要原因,一是主要产品电铅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产品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出现亏损。二是国家宏观调控及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融资成本较上年大幅增加。三是受环保政策趋严和年度检修影响,白银、电铅及综合回收产品销售收入下降。四是子公司金贵银业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因预付款保函及汇兑损益致子公司财务费用上升较大。

  而就在中报变脸的前几个月,金贵银业还因为2018年三季报预计的净利润和2018年年报披露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及时披露业绩修正公告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此外,公司2018年年报还被负责审计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