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实控人零元入主 软控股份:将帮公司拓展新业务

新实控人零元入主 软控股份:将帮公司拓展新业务
2019年08月14日 04:40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10日,软控股份(002073,SZ)披露瓜子二手车创始人杨浩涌及其岳父李兆年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引来市场关注。而两人此次入主是通过获取表决权的方式实现的,不用花费1分钱。如此操作引发热议,其中不乏质疑的声音。8月13日,深交所向软控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进行更详尽的阐述。

  短期来看,新东家的入主并未成为软控股份股票的“利好”。近两日,公司股价连续下挫。

  公司股价连续下挫

  8月13日,软控股份股价小幅低开后呈现震荡下跌态势,当日午后出现两波放量急跌,最终报收于6.06元,跌幅为5.02%。而8月12日,公司股价也下跌了2.15%。软控股份股价的这种走势让人有些意外,一方面,自5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上扬,涨势喜人;另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面临变化,而新东家颇具话题性。

  上周六(8月10日),软控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与青岛西湾不大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湾软件)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按照协议,袁仲雪将其所持公司股票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6%)的表决权委托给西湾软件行使。表决权委托完成后,西湾软件拥有上市公司表决权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5.56%。李兆年、杨浩涌合计持有西湾软件控股股东青岛西湾不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西湾)100%的股权,将成为软控股份新任实际控制人。

  李兆年、杨浩涌二人身份不一般。杨浩涌为李兆年女儿的配偶,双方为一致行动人。

  杨浩涌曾任赶集网总裁,现任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山行创业投资(天津)合伙企业创始合伙人、瓜子有限公司董事等。李兆年现任中兆永业控股董事长、北京东泽兆鸿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等。

  实力资本的进驻,一度让软控股份的投资者叫好。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愣着干啥,鼓掌啊”“不用太多,五个板就好”。遗憾的是,投资者的愿望没能成真。

  由于上述委托表决权的交易不涉及交易对价,李兆年、杨浩涌无需支付分文,便可拿到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这也被外界重点关注。而按照权益变动书所称,西湾软件仅存在一笔潜在开销,其将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在未来六个月内受让袁仲雪持有的软控股份不超过2%的股权。按照2%的比例估算,西湾软件的耗资也仅1亿元出头。

  对此,8月13日深交所向软控股份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袁仲雪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转让公司控制权的原因;说明若无对价支付情况下,袁仲雪委托表决权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以及相关方确保控制权稳定性的措施及其有效性等。

  8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软控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去年6月份,袁仲雪便已离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他本人已到其他上市公司担任职务。在软控股份这一块,袁仲雪一直在寻求新的战略投资者。

  目前,袁仲雪为赛轮轮胎(601058,SH)实际控制人杜玉岱之一致行动人。赛轮轮胎主营为轮胎生产、制造等,去年8月,袁仲雪当选为赛轮轮胎董事长,并出任公司总裁。

  双方合作基于何种考虑?

  对于软控股份的投资者而言,或许更为关注的是,李兆年、杨浩涌的进驻,将给公司带来何种变化?

  西湾软件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是基于对上市公司价值的认同以及新材料业务发展前景的看好,以更好适用相关市场的升级需求。

  资料显示,西湾软件成立于2019年5月20日,但西湾软件暂未开展实体经营活动。其控股股东青岛西湾成立于今年5月,同样没有实际经营业务。

  软控股份主营为轮胎橡胶装备与系统的研发与制造。公司目前已形成较完整的产品链,能够为轮胎生产的配料、密炼、压延等各个环节提供智能化装备及系统软件服务。

  从业务上看,软控股份与西湾软件,甚至与西湾软件背后的股东方之间并没有协同之处。双方的合作又是基于何种考虑?

  软控股份前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一直在为轮胎企业提供软硬件服务,也感受到了行业的一个天花板。因此,公司也是筹划在传统优势业务上,尝试做一些跨行业的其他领域的业务开拓。该人士透露,西湾软件的小股东鲁道夫·沙尔平担任了软控股份董事,并观察了公司很长一段时间,认为上市公司在行业中有自身的优势。鲁道夫·沙尔平希望能促进软控股份借鉴德国高端制造的经验,后续也就促成了委托表决权事宜。

  软控股份上述人士表示,对于公司主营业务,西湾软件方面将不会参与经营管理,未来主要还是开拓一些新材料、新能源等新板块等方面合作。对于新东家的背景,该人士还评价到,“平台很重要”。

软控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