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并购地雷爆发 ST高升面临易主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并购地雷爆发 ST高升面临易主
2019年07月11日 22: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并购回生复蹈雷区,ST高升面临易主

  来源: 富凯财经 

  作者|蓝月

  富凯摘要

  股权连遭司法拍卖,并购引发22亿巨亏,烂摊子谁有兴趣接?

  在易主5年后,*ST高升(维权)或将再次迎来控o=权变更。最近半个月,公司三次宣布实控人持股将被司法拍卖。5年前韦氏家族入主公司,通过一系列并购一度令公司起死回生,然而并购地雷再次爆发,去年公司曝出22亿元的巨亏。

  股东持股接连被拍卖

  短短半个月时间,*ST 高升连发三份司法拍卖公告,大股东和二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均被拍卖。

  6月17日,公司公告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拟于7月15日10时至7月16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北京二中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所持2265千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8%。

  6月21日,公司公告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拟于7月22日10时至7月23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深圳中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所持5536万股,占总股本的5.09%。

  7月2日,公司再度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宇驰瑞德所持约1亿股流通股拟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

  资料显示,宇驰瑞德与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受同一实际控制人韦振宇控制,韦振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如上述拍卖以及本次拍卖均最终成交,宇驰瑞德和蓝鼎实业合计持有*ST高升股份将减少至1.25亿股,占总股本的11.47%,这意味着公司实控权将发生变更。

  除了股权被拍卖,公司二股东还面临着破产重整的境地。根据9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第二大股东蓝鼎实业关于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的相关文件。公司表示,蓝鼎实业后续重整是否会引起公司控制权的变化及造成其他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公司2000年4月27日上市,当时叫湖北迈亚,湖北省仙桃市国资企业毛纺集团为控股股东,主营业务为纺织。然而,上市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持续低迷,2006年公司更是亏损2.28亿元。2007年,仙桃市国资将毛纺集团100%股权转让给了丝宝实业。

  2012年,丝宝集团退出,仰智慧旗下的蓝鼎集团接盘。然而,公司业务却未见起色,随后几年依靠补贴维持上市低位。数据显示,从2006年起公司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亏损了9年。

  并购地雷爆发

  2014年11月,仰智慧将蓝鼎实业100%股权转让给德泽世家。由于韦振宇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德泽世家92%股权,韦振宇成为了公司新的实控人,韦氏家族正式入主。

  在韦氏家族入主后,公司开始了并购大门。2015年4月,蓝鼎控股以15亿元收购高升科技,同年11月份更名为高升控股。2015年底,公司斥资11.5亿元收购莹悦网络;2017年3月,公司斥资6750万元收购创新云海90%股权,此外斥资9.2亿元收购华麒通信。

  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高升控股原有业务被完全剥离,摇身变成以IDC(互联网数据中心)、CDN(内容分发网络)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基础云服务商。

  在完成并购后,公司业绩一度暴增。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大增41.7倍;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40.8%。

  由于高升控股变身为高大上的大数据、云计算公司,其股票一度遭到资金追捧。2014年,该股暴涨86%,2015年又飙升161%,成为当年的大牛股。

  然而,并购也埋下了商誉减值的地雷。数据显示,去年公司曝出了近22亿元的巨亏。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全资子公司莹悦网络未达到重组时所承诺的净利润数,预估计提商誉减值约5亿-7亿元。全资子公司高升科技利润大幅下降,预估计提商誉减值约8亿-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卷入了违规担保。5月14日,公司公告称,因第一大股东宇驰瑞德与出借人上海汐麟签订了《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人民币2亿元整,公司违规向上述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上海汐麟请求北京三中院判令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立即给付上海汐麟借款本金2亿元,利息119.22万元,罚息40.72万元,罚金3800万元。

  违规担保还导致公司诉讼缠身。根据粗略统计,公司因共同借款事件涉诉3起,因提供担保事件涉诉共5起,更被冻结银行资金超过千万元。同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利空频发下,*ST高升如今可谓是四面楚歌,股价已连续四年下跌,去年暴跌六成后今年又大跌近三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