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双料一哥:158.25元、1924亿 为何是迈瑞医疗?

创业板双料一哥:158.25元、1924亿 为何是迈瑞医疗?
2019年06月26日 20: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创业板双料“一哥”!158.25元、1924亿,为何这次是迈瑞医疗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创业板“一哥”又变了,这回上位的是迈瑞医疗(300760.SZ),而且这次,还是股价和总市值的双料“一哥”。

  创业板“一哥”又换人 这回是迈瑞医疗▲▲▲

  6月26日,迈瑞医疗股价上涨2.30%,达到158.25元。

  不同于很多新股上市股价爆炒后又连续阴跌,迈瑞医疗上市后总体持续上涨,逐渐成为创业板股价最高的股票。

  放到整个A股市场,迈瑞医疗也已是股价第4高的股票,仅次于贵州茅台(979.86元)、长春高新(333.14元)和吉比特(208.50元)。

  更加令人注意的是,随着股价的上涨,迈瑞医疗目前市值已达到1923.83亿元,成功超越温氏股份,成为创业板新的“一哥”,温氏股份当前市值为1903.16亿元。

  数据显示,迈瑞医疗、温氏股份的市值与其他创业板公司已明显拉开距离。当前创业板市值排名第三位的宁德时代市值为1536.07亿元。第四位的爱尔眼科,以及第五位的东方财富的市值均不到1000亿元。

  谁把迈瑞医疗推成创业板“一哥”?▲▲▲

  迈瑞医疗2018年10月16日登陆创业板,上市时便属于创业板的“大块头”。截至其上市首日收盘,迈瑞医疗市值为854.27亿元,位居当时创业板第三位,但仍较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低数百亿元。

  迈瑞医疗能够后来居上,在于其后来股价表现亮眼。如果从其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算起,迈瑞医疗累计涨幅高达126.74%。今年以来,迈瑞医疗累计也上涨45.88%,明显优于同期温氏股份和宁德时代,也优于同期多数创业板股的表现。

  从利润表现上,能部分解释迈瑞医疗在上市后表现能优于温氏股份和宁德时代,从而实现市值的超越。

  数据显示,在温氏股份、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三家公司中,迈瑞医疗2018年净利润和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43.65%和24.59%;温氏股份此间的净利润则连续下滑,今年一季度出现近年来少见的季度亏损;宁德时代虽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但2018年却同比下滑12.66%。

  需要指出的是,迈瑞医疗股价的坚挺一定程度上是因当前流通股规模相对较小。迈瑞医疗目前流通股为1.2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10,流通市值不到200亿元。相较之下,目前宁德时代半数股份可流通,温氏股份约七成股份可实际流通。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迈瑞医疗前十大股东所持股份全部为限售股。

  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则是机构云集,未见自然人身影。全国社保基金对迈瑞医疗青睐有加,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一一五组合、一一八组合、一一四组合均持有迈瑞医疗股票,多数在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增持。

  此外,迈瑞医疗还是陆股通标的。数据表明,自该股成为陆股通标的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对该股进行增仓,持股比例不断提升。截至目前,陆股通持有迈瑞医疗1166.19万股,持有市值合计达到18.45亿元,占到了当前迈瑞医疗流通市值的近10%。

  创业板“一哥”已多次换人▲▲▲

  事实上,自创业板于2009年开板以来, “一哥”位置已多次换人。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28家公司集体挂牌,当天收盘,乐普医疗市值达257.40亿元,成为创业板市值老大。这一地位维持了约一年时间。

  2011年开始,创业板开始连续下跌,乐普医疗的老大地位开始被碧水源超越。

  2015年A股市场大涨,多家公司对“一哥”的位置发起争夺,当年东方财富、乐视网(维权)都曾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的公司,直到温氏股份上市。

  2018年宁德时代上市,取代温氏股份成为市值“一哥”,其后温氏股份又实现反超。如今,迈瑞医疗又将温氏股份拉落马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