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惜别家乐福:新零售格局巨变 互联网巨头圈地完成

永辉惜别家乐福:新零售格局巨变 互联网巨头圈地完成
2019年06月24日 22:51 中国证券报

  永辉惜别家乐福,新零售格局巨变!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完成

  继昨晚苏宁宣布与家乐福“联姻”后,6月24日下午,永辉超市正式官宣与家乐福“分手”。

  苏宁入主家乐福,成为继阿里巴巴牵手大润发、腾讯牵手沃尔玛及永辉超市之后,国内新零售领域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至此,传统大型零售商基本完成“选边站队”,国内新零售大格局的雏形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巨头与传统商超的结合, “新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新零售有望释放新的消费红利。

  永辉超市官宣“分手”

  苏宁易购联姻家乐福

  6月24日下午,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目前市场环境,综合考虑各方面相关因素,为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决定与腾讯终止对家乐福中国的投资。

  此前,永辉超市于2018年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腾讯就对家乐福中国的或有投资与家乐福集团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

  但就在昨晚,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

  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家乐福中国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2018年,其营业收入接近300亿元。

  苏宁方面表示,通过本次交易,苏宁将快速获取优质线下场景资源,并将对家乐福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此外,苏宁零售体系4亿会员及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也将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

  对于此次交易的对价估值,苏宁易购的公告显示,根据2018年股权价值/收入倍数,家乐福中国的估值倍数仅为0.2x,远低于A股主要的同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平均股权价值/收入倍数的平均值0.88x及中位数0.7x。

  家乐福能否“嫁给幸福”

  苏宁易购与永辉超市的“此消彼长”,似乎早有迹象。

  早在2019年年初,苏宁易购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2月12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当时,一位苏宁易购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是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与之相呼应的是,到了5月15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宣布,万达百货将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

  在完成对万达百货的收购之后,苏宁易购再次对线下优质零售资源发起进攻。这一次,战火烧到了永辉超市身上。

  早在2018年1月23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公告称与腾讯投资家乐福中国时,受此消息影响,腾讯股价当天再创新高,站上470港元/股,市值突破4.5万亿港元。

  当时,业界认为,在腾讯入股国内商超龙头永辉超市后,腾讯永辉的组合“双打”再现江湖。而且,这次投资结合了“家乐福的全球零售专知、腾讯的卓越技术和永辉的丰富运营经验,尤其是在生鲜行业的深厚知识积累”,因此被寄予厚望。

  但最终结果是苏宁易购的“横刀夺爱”。

  对于此次投资的未来,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在接受中证君专访时表示,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可与家乐福中国的运营经验、供应链能力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苏宁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他还指出,苏宁家电家居、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宁金融、苏鲜生生鲜超市以及苏宁小店即时配送等丰富业务,都可以与商超业态进行模块化对接,探索业态融合创新,打造门店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苏宁易购也不得不提示此次投资的风险。公司在公告中提醒,标的公司近年来连续亏损,若在交割后,标的公司经营情况仍无法改善,可能将增加公司的业绩风险,本次交易将可能导致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确认一定金额的商誉并由此产生未来的商誉减值风险。

  根据家乐福集团提供的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报表显示,截至2017年末和2018年末,家乐福中国的归母所有者权益分别为-13.37亿元和-19.27亿元,2017年和2018年,家乐福中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24.47亿元和299.58亿元,而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99亿元和-5.78亿元。

  互联网巨头跑马圈地

  新零售大格局雏形初现

  互联网巨头觊觎线下商超由来已久,近年来不惜频频重金入局。此次永辉超市“联姻”家乐福告吹,而斜刺里杀出的苏宁易购则拿到又一张入局新零售的“门票”,再度将新零售的“圈地”之战推向高潮。

  早在2017年,互联网巨头就已经吹响了进军新零售的冲锋号。2017年11月阿里巴巴宣布投入约28.8亿美元,收购大润发的母公司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以及此前的参股联华超市。

  紧跟阿里步伐,2017年12月,永辉超市即发布公告称,腾讯拟受让公司股份及拟增资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创。2018年6月,腾讯再度出手,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

  而在2019年6月23日,苏宁易购突然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

  至此,传统大型零售商基本完成“选边站队”,国内新零售大格局的雏形浮出水面。

  为何互联网巨头把线下门店视为“兵家必争之地”呢?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告诉中证君: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部分地区居民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再逐渐进入“趋于理性、平衡价格与品质”的新消费时代。同时,部分电商巨头们也都纷纷布局线下市场,例如,阿里系的盒马鲜生、苏宁小店、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都开启了线下体验店。

  无论是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还是丁磊提出的“新消费”;无论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对传统的改造,不管哪种模式,都无法脱离零售业的本质。

  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对于一个“新消费时代”的到来,95后消费群体的崛起、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的发掘,在不断迭代的商业基础设施和互联网等继续迅猛发展的助推下,都将释放新的消费红利。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