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隆系”魅影缠身 新潮能源甩锅前高管

“德隆系”魅影缠身 新潮能源甩锅前高管
2019年06月13日 00:4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德隆系”魅影缠身 新潮能源甩锅前高管

  大摩财经

  甩锅式回应

  6月10日,新潮能源回复上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否认了其与德隆系及唐万新的关系。大摩财经去年底曾质疑新潮能源与唐万新出狱后的新德隆系有密切关系。(详见《新德隆系的隐秘交易:唐万新再战江湖遭中植系起诉》)

  问询函此前指出,新潮能源因违规担保等多起事项涉诉,涉案主体涉及唐万新等“德隆系”公司,加上媒体报道质疑其前任管理层与“德隆系”存在关联,因此要求其说明现任管理及前十大股东、前期收购的浙江犇宝及鼎亮汇通的全部交易对手方是否与“德隆系”存在关系。

  新潮能源与德隆系涉及的违规担保诉讼案件源自于2018年12月,中植系旗下公司借款5亿给唐万新的德隆系下公司正和兴业,新潮能源为此作出担保。彼时,监管就对该诉讼案件问询新潮能源,要求其说明该案件的具体情况并核实上市公司与唐万新及德隆系的关系。

  两次监管问询中,新潮能源均矢口否认自己与德隆系存在关系。

  新德隆系

  “德隆系”起于新疆,曾一度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和金控集团,其创立人物为上世纪90年代至20世纪初纵横中国资本市场的产融巨鳄唐万新。

  2004年,德隆系随着唐万新和其核心成员纷纷入狱而崩盘;2009年底,唐万新假释出狱,出狱后与其旧部形成“新德隆系”,隐秘回归资本市场。

  新德隆系的活跃力量支系庞杂,外界通常认为的有梧桐系、湘晖系、鼎鑫系和当代系等脱胎于德隆旧部的资本派系。大摩财经此前指出,新德隆系以梧桐资本为平台,除控制新潮能源外,还渗透了中捷资源(002021.SZ)、*ST德奥(002260.SZ)、斯太尔(000760.SZ)等多家上市公司。

  新潮能源与新德隆系的关系浮出水面,是因为2018年12月其作为德隆系公司正和兴业的担保方被起诉。但新潮能源就该诉讼回复监管称,上述担保公司并不知情,且涉及的合同未经正规流程,因此不排除有人伪造公章、冒用公司名义,或者有内部人员擅自对外使用公司印章的可能性。

  为了甩掉德隆系标签,新潮能源不仅将对德隆系公司的担保归咎于“萝卜章”,还直接否认其现任董监高、前任董监高、报告期末公司前十大股东及收购浙江犇宝时的交易对方、收购鼎亮汇通时的交易对方等与唐万新、“德隆系”之间存在关联关系。

  然而,大摩财经此前曾指出,新潮能源现任董事长刘珂、独立董事杜晶、杨旌等董监高由7名小股东提名任选,而这7名小股东多与德隆系有关联。

  刘珂等人上位源自于去年夏天。彼时新潮能源高层大换血,涉及刘志臣系人马均离职或被罢免,同时杭州鸿裕、上海关山、绵阳泰合、宁波启坤、宁波驰瑞、宁波祺顺、宁波善见7名新潮能源小股东提名补选了刘珂等新的董监高。

  资料显示,刘珂为中金创新资本董事长,亦为天晟同创的大股东(持股70%),后者则参与过新德隆系控制的斯太尔、中捷资源的定增。

  而上述7名小股东大多成立于2014、2015年,大多可穿透至渤海信托,多数的公司曾直接间接参与投资过新德隆系操盘的中捷资源、*ST德奥,有的干脆直接就是德隆系旧部操盘。

  新潮能源2015年收购的浙江犇宝也被发现是新德隆系控制的公司。根据新潮能源回复问询函披露,浙江犇宝当时的股东包括隆德开元、隆德长青、中盈华元、宁波启坤等11名机构和个人,其中隆德开元、隆德长青、宁波启坤等与新德隆系有关联。

  隆德开元的普通合伙人为北京隆德创新,而隆德创新的历史大股东为张泽良,与参与过ST德奥、中捷资源的天晟泰和的股东张泽良同名;隆德长青的股东之一为此前与唐万新共同站在被告席上的正和兴业。目前,隆德开元、隆德长青还直接持有新潮能源总计3.56%的股权;宁波启坤的大股东渤海信托前高管李光荣则与唐万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问询函还指出了新潮能源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情况,进一步询问前述杭州鸿裕、上海关山等7名小股东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当前任意一方或多方是否能够对上市管理层及日常生产经营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

  新潮能源回复称,前述7名小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78%,且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不存在对上市公司形成控制。

  变身

  新潮能源成立于1985年,前身为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县毛纺厂,1989年完成股份制改革后于1996年上市,此前公司主业从纺织业转型为房地产、电子元件等制造业;2014年进行并购重组,主营变成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与销售。

  随着新潮能源主营多次变更,其实控人也一再变更。在新潮能源早期主营为纺织业时期,控股股东为隶属于烟台牟平区牟里村委会的新牟国际集团;2008年,新牟国际集团以3587万“甩卖”了其股权至烟台东润投资,使后者成为新潮能源上市公司大股东,东润投资实控人常宗琳则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常宗琳曾任前述烟台新牟里村村支部书记。

  东润投资入主后,新潮能源开始发展房地产业,但其房地产业务发展并不顺利,从2009年至2012年,上市公司扣非归母净利连亏四年,为此,东润投资开始从上市公司撤退,并在2014年将其所持14.42%股份以7.1亿转让至刘志臣控制的金志昌顺,刘志臣成为新的实控人。

  刘志臣入主后,新潮能源先后剥离了大地房地产、秦皇体育、新潮锅炉、新潮网络、铸源钢构、银和怡海、新牟电缆等资产,并于2015年相继完成了对拥有油田资源的浙江犇宝、鼎亮汇通的收购,上市公司主营也变更为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与销售。

  再次变更主业也没能挽救新潮能源。2013年短暂扭亏为盈后,此后又亏了三年。2017年因为鼎亮汇通并表核算,新潮能源才又扭亏为盈。

  2018年,新潮能源发生一件惹小股东众怒的事情,即收购深圳汉莎的房地产业务。彼时刚甩卖了房地产业务,此时又购买地产业务意欲为何?后来外界发现,深圳汉莎的实控人与新潮能源前董事李敏有关联关系,该交易最后也随之终止。

  新潮能源在刘志臣时代的最后一年,即2018年的业绩却表现不俗:以214%的增长录得了47.8亿的营收,以64%的增长获得6亿的净利。不过,当年年新潮能源因牵涉了5起诉讼案件,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0.86亿元,此外,因此前收购北美蓝鲸计提全额减值1.8亿元。上述事件还让新潮能源无法按期归还6.5亿的募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逾10亿的资金损失又一次与德隆系有关。

  乱象

  2016年,新潮能源斥资6亿元收购了哈密合盛源矿业45.59%的股权。合盛源矿业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此前的法人为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梧桐投资曾为其股东,其自然人股东中包括德隆系旧将张国玺。

  2018年5月,新潮能源发公告称,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哈密市伊州区法院冻结,原因是合盛源矿业与客户出现债务纠纷,合盛源矿业未及时偿还相关债务,使得新潮能源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18年6月,新潮能源将合盛源矿业股东,华瑞矿业、张国玺、石永兵、隆德铭新起诉,要求后者向新潮能源支付7.86亿收购价款。但目前该案件尚处于二审程序中。

  今年3月,新潮能源收到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合盛源矿业的核心资产雅西铁矿位于自然保护区内,自新潮能源收购一年后,该保护区就要求所有矿山必须关闭,到2018年6月,雅西铁矿已完全退出。然而,上市公司并未对此进行披露。

  基于上述情况,新潮能源对合盛源矿业的投资计提6亿元的减值损失。

  此外,新潮能源子公司浙江犇宝在与长沙泽洺的1.7亿诉讼中再次计提减值损失,而该诉讼也与德隆系旗下上市公司有关。

  此事源于2017年6月,浙江犇宝出资1.7亿成为长沙泽洺优先级合伙人,后者管理斯太尔7337.526万股股份。根据当时协议,浙江犇宝入伙长沙泽洺时限一年,一年后,长沙泽洺持有斯太尔股份未变现,则长沙泽洺的其他合伙人需退还浙江犇宝的入伙本金及相关收益。

  基于上述情况,浙江犇宝对湖南高院向长沙泽洺提起诉讼和仲裁。但上市公司6月6日公告的进展显示,湖南高院驳回了浙江犇宝的诉讼请求。

  新潮能源还因转让给智元创业投资集团的2亿信托受益权未及时偿付发起了诉讼。据了解,这2亿信托来源于新潮能源2016年购买的方正东亚信托(现为国通信托),期限1年,年收益率为8%;2017年11月,新潮能源将该信托权益以2.21亿转让至智元投资。然而,截至目前智元投资仍未支付相关转让款,对此上市公司再次计提2亿减值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潮能源外,德隆系的其他上市公司斯太尔、中捷资源也在2016年先后购买了上述信托产品。蹊跷的是,斯太尔认购国通信托产品时,新潮能源现董事长刘珂旗下的天晟同创为该产品投顾,不过,由于该信托计划违约,斯太尔又与天晟同创及国通信托上演了对簿公堂的戏码。

  新潮能源收购北美蓝鲸一事也被指与德隆系有关。

  新潮能源于2015年斥资2亿收购了美国的蓝鲸能源北美有限公司,但2018年底,又突然对北美蓝鲸计提减值1.8亿,并注销了该公司。此事颇为突然,并引发了监管问询。

  根据新潮能源的回复,收购北美蓝鲸的交易对手方为香港蓝鲸能源公司,由自然人梁飞与王建各持股50%。梁飞、向宏等人是德隆系资本运作平台梧桐资本集团的董事。

  对于上述投资损失,新潮能源在回复监管问询时,指出不排除前任管理层损害公司利益的可能,并就前管理层的失职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值得注意的是,前任管理层中黄万珍是新潮能源前实控人刘志臣旗下金志昌顺的人马,相关损失却均与德隆系有关。

  刘志臣旗下公司金志昌顺和金志昌盛最近开始减持股票退出上市公司,从今年2月至5月底,金志昌顺和金志昌盛已合计减持其所持股票8670万股。

  命运多变的新潮能源业绩则又出现下滑苗头。2019年一季度,新潮能源营收12.66亿,同比增长31%,却亏损1.6亿,同比下滑了291%。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新潮能源 德隆系 唐万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