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一哥”中广核电力谋A股上市 欲募资150亿

“核电一哥”中广核电力谋A股上市 欲募资150亿
2019年05月27日 00:00 国际金融报

  “核电一哥”谋A股上市 欲募资150亿

  记者 邹煦晨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更新IPO申报稿,其引人注目的拟募资金额和募投项目并未变化。

  东方财富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A股企业IPO募资额最高的是宝丰能源的81.55亿元,如果中广核电力成功上市并募集资金150亿元,将刷新该数据。据了解,中广核电力的募资仍将投向阳江5号、6号机组,防城港3号、4号机组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中广核电力的目前运营情况如何?《国际金融报》记者将从多个维度进行分析。

  行业“破冰”

  公开资料显示,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核能发电的唯一平台,业务主要包括建设、运营及管理核电站,销售核电站所发电力,组织开发核电站的设计及科研工作。

  核电是利用铀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在核裂变过程中,中子撞击铀原子核发生受控的链式反应产生热能,生成蒸汽,从而推动汽轮机运转,产生电力。

  国家核安全局显示,截至1月11日,中国大陆核电厂主要有11个,如大亚湾核电厂、宁德核电厂、阳山核电厂等,这些核电厂均靠近沿海。

  国家能源局显示,2018年我国核电发电量约2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2%,相当于少消耗0.9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亿吨。另外,核电在建装机1218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从安全角度来看,我国2018年在运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1级及以上运行事件,主要运行技术指标保持国际前列。

  在此背景下,沉寂3年多的核电再次走进公众视野。

  自2015年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后,中国核电行业经历了3年多的“零审批”状态。

  2019年初,这一“冷冻”状态开始悄然改变。1月3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获得核准。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了两份关于漳州核电、太平岭核电项目的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将于2019年6月份开工。

  在今年召开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兼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有序稳妥推进核电建设仍然是我国的基本战略,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全面进入清洁能源时代的必然选择。考虑到此前世界上几次较大的核事故,中国发展核电仍然要以安全为前提。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核安全局显示,《原子能法》有望年内出台,将进一步完善现有涉核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填补核能领域基础性法律缺失的空白。

  营收第一

  由于核电行业的特殊性及核电技术的复杂性,目前我国经国务院正式核准的核电项目(除示范工程、研究堆外)均由中广核电力、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和国家电投三家分别或合作开发运营。

  申报稿显示,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

  截至2018年年末,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有22台,装机容量合计2.43万兆瓦,占全国在运核电装机容量的54.44%;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建核电机组共6台,总装机容量7434兆瓦,占全国在建核电装机容量55.30%。

  另外,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2016年-2018年分别为1155.84亿千瓦时、1377.35亿千瓦时、1570.45亿千瓦时,其市场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分别为58.8%、59.46%、58.42%。

  中广核电力2016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分别为330.27亿元、456.33亿元、508.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1.19亿元、127.24亿元、136.82亿元。

  由于国家电投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只有5台,其装机容量合计5726兆瓦,比中广核电力少很多,所以暂不进行比较。

  中国核电管理的在运核电机组有21台,比中广核电力少一台。其装机容量合计1.91万兆瓦,是中广核电力的78.55%。中国核电2018年上网电量为1099.12亿千瓦时,为中广核电力的69.99%。

  虽然中广核电力体量上暂居领先,但营业收入增速比中国核电慢。

  中国核电2018年营业收入为393.05亿元,同比增长16.19%,而中广核电力同年营收增速为11.38%;中国核电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07.39亿元,同比增长30.09%,而中广核电力增速为17.91%(128.76亿元)。

  “两利”差异大

  那么中广核电力相较其他A股上市公司如何?

  东方财富显示,以2018年净利润来看,中广核电力能够排进A股前50,和排名第42的江苏银行来比,净利润超过江苏银行,但归母净利润只有江苏银行的66.61%。原因主要是中广核电力净利润与归母净利润差异较大,2016年至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只有73.64亿元、95.64亿元、87.03亿元。

  事实上,中广核电力如果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其归母净利润会更低,分别为72.46亿元、79.74亿元、86.1亿元。

  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发生的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金额或发生频率,影响了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正常盈利能力的各项收入、支出。比如,中广核电力2017年存在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18.51亿元,主要系对宁德核电的投资按照购买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造成的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增加。

责任编辑:常福强

中广核电力 核电 中国核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