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抛售房产引争议 突击保壳行为应被重点监管

海马汽车抛售房产引争议 突击保壳行为应被重点监管
2019年05月26日 18: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海马汽车密集抛售房产引争议 突击保壳类行为应被特别监管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文/郭施亮

  截至5月23日,海马汽车的股票总市值为32.1亿元。然而,对于这家知名度不高的低市值上市公司而言,近期因为公司巨亏抛售名下401套房产引发关注。那么,对于类似海马汽车这类突击保壳的上市公司而言,监管层应该进行怎样有的放矢的监管呢?

  海马汽车为保壳“不惜血本”

  因经营问题所致,海马汽车2017年以及2018年的年报净利润录得亏损。其中,2017年以及2018年,海马汽车的累计亏损额度高达26.3亿元以上,为之后的披星戴帽埋下了隐患。而2019年,海马汽车虽然在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数据中发生了减亏的迹象,但同样难逃继续亏损的风险。同时,另一方面,海马汽车的营收水平也出现了同比大幅滑落的现象。

  根据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若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发生亏损,上市公司将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当暂停上市之后,上市公司仍未实现实质性扭亏的话,上市公司将会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由此可见,随着2019年一季度数据的出炉,实际上留给海马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现阶段内最首要的任务莫过于尽快实现扭亏。万般无奈之下,或许海马汽车才出此下策—采取密集抛售401套房产的举措,其中就包括了上海房产、海口房产以及部分商铺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海马汽车的主业并非房地产,公司主营实际是专注于汽车制造,且汽车制造占据海马汽车营收大约88.84%的水平。

  此外,不容回避的是,作为本身专注于汽车制造的海马汽车,同样受到了大环境的冲击影响。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4.65%,而这也是车市持续多月低迷的真实表现,海马汽车同期的销量同样出现了显著滑坡迹象。因此,海马汽车不能够借助卖车救活自己。或许卖房也是最后一着棋了,但即使一时保壳成功,未来还可否保证自己的上市地位,卖房或许救得了一时,但救不了一世。

  突击保壳行为应被重点监管

  纵观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对于频繁扭亏保壳的上市公司而言,往往会具有一些共同特征。

  以海马汽车为例,在现金分红上明显逊色,就过去十年来看,该公司甚至接近“铁公鸡”的状态。其中,自2009年以来,海马汽车仅在2016年6月实施了10派0.5元的方案,其余年份并未有任何分红的举措。

  不过,在海马汽车长期不分红的背后,实际上多与其财务数据不稳定、现金流不稳定等因素有关。其中,以海马汽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例,2017年年报,海马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录得负数,这一数值为-18.08亿元。在2018年一、二季报,海马汽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然处于负数。但是,到了2018年年报,该数值却开始有所回升,实现由负转正,但其整体不稳定的状态没有根本性改善。另一方面,需要频繁扭亏保壳的上市公司还源于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或因产品同质化容易受到市场大环境的影响。

  而具体到企业扭亏保壳的举措,其具体形式有不少,其中包括出售资产、抛售房产等;而更为常见的,则包括了税收优惠、债务减免、政策补贴等手段,这一系列保壳措施的存在,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大量经营不善企业长期占据着上市资源,长期压制股票市场的投资活力。

  具体就投资房产而言,近年来,因为考虑到资产增值的需求,上市公司投资房产的行为明显增多。实际上,部分上市公司拥有大量自有资金以及闲置资金,既没有可靠稳妥的投资项目,也缺乏对自家企业回购或增持的信心。相比之下,房产投资成为上市公司实现资产持续增值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对于部分长期经营状态不佳的上市公司而言,通过囤积房产以用作未来的资产变现,此类现象屡见不鲜。

  不过,此次海马汽车抛售401套房产保壳的事件,可能会细化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甚至有针对性打击突发保壳、临时保壳的行为。若果真如此,则对于长期借助退市规则突发保壳的上市公司来说,或许会督促其回到踏实做好主营业务的赛道上来。

  再一再二不能再三再四,至少这样的突击保壳行为不能允许其多次出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