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26亿后狂甩401套地产 海马汽车卖房保壳能成吗?

巨亏26亿后狂甩401套地产 海马汽车卖房保壳能成吗?
2019年05月24日 0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无冕财经 无冕财经团队 

  为了自救,传统车企海马汽车开始兜售压箱底的房产,带上“被汽车耽误的房地产公司”戏称。外界唏嘘不已,为何诸多车市红利没能救活海马汽车?卖房之后,海马汽车又能拯救自己了吗?

  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原创并首发,作者:陈运动,编辑:程昱,设计:甄开心,实习生:游志豪

  A股又现房叔。

  5月22日,针对深交所的问询,*ST海马(000572.SZ,原海马汽车)回复称,拟处置的401套房产预计资产处置金额3.34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1.7亿元。

  此前的4月23日、5月17日,*ST海马两度发布卖房公告,分批抛出位于上海市和海口市的房子,以期扭转其亏损到行将退市的尴尬命运。

  财报显示,2018年,海马汽车亏损16.37亿元,加上2017年的9.94亿元净亏损,两年内累计亏损26.31亿元。就算挂出的房源都能顺利交易,眼前也还拖着24.6亿元的亏损。

  尽管夏天已至,车市寒冬仍在持续,降价、下乡等一系列政策都难以阻止继续下滑,海马汽车如今的卖房续命,显得有几分凄凉与悲壮。但卖房后的海马汽车,能否顺利解除退市危机、借势翻盘?

  卖房401套

  由于2017-2018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4月23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股票自次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海马汽车”变更为“*ST 海马”,日涨跌幅限制为5%。

  对这一次的退市警告,海马汽车不是没有心理准备。4月22日晚间,海马汽车第一次掷出“卖房”计划,拟出售36套上海房产和81套海口房产。

▲交易测算情况。图片来源:深交所。▲交易测算情况。图片来源:深交所。

  但海马汽车卖房百套的“安慰”没有想象中奏效,自4月24日复盘起,其股价连跌一周,跌幅近30%。

  海马汽车火急火燎打出第二支针,于5月15日发布第二份卖房公告。这一次,海马汽车加大筹码,一口气拿出了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挂牌出售。

  一个月内筹备卖400多套闲置房产,无疑透露出海马挽回市场信心的不易。海马汽车对外解释道,本次交易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此外,交易不涉及债权债务转移,不涉及人员安置、土地租赁等情况。

  受此影响,海马汽车股价一度上涨2.39%,但截至发稿,一路下跌的趋势未改变,还险些跌破1.91元的历史最低价。

  而根据海马汽车的回复,401套闲置房产将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难以对2019年的净利润成绩起到决定性作用。更重要的是,据目前情况来看,即使401套房产都顺利交易,海马汽车也未必能解除退市危机。

  对此,有相关业内人士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海马汽车可能会继续卖房,目前挂出的401套房产并非其囊中所有。

  依照2018年财报来看,2018年海马汽车加持闲置房产的动作加大,仅按照购入价格统计,其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已达2.59亿元,占总资产的2.27%,同比增加0.55%。

  转型成败难卜

  难为情的是,作为一家汽车公司,海马汽车越来越无法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卖车能力。

  自2016年达到年销21.6万辆的巅峰后,海马汽车每况愈下。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017年,海马汽车立下年销30万辆的目标,但最终仅交出14万辆的成绩单;2018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6.76万辆,平均每月卖出5630辆,排名同行业末尾。

  颓势在2019年未得到任何缓解,甚至变本加厉。海马汽车披露的2019年4月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汽车生产量2337辆,同比减少49.52%;汽车销售量2650辆,同比减少34.95%。

  缺乏核心竞争力是海马汽车市场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此前,依靠与马自达的合作,海马汽车一度走红于中国市场,但马自达“移情别恋”分别与一汽、长安合作后,遭到抛弃的海马汽车被迫自力更生,也开始陷入“技术二流、产品一般”的评价中。在海马汽车官网陈列的十几款车型里,带动销量的新能源汽车爱尚与S5,成绩只是平平。

  没有极具吸引力的爆款产品,短时间,海马汽车难以实现销量翻转,不得不尝试扩大赛道。财报显示,海马汽车的业务范围已拓展到房地产、金融、贷款、物业等行业。

  海马汽车原想通过融合实现各行业齐头并进,却也因多领域的投入消耗巨额资金——自2013年起归母净利润不断下滑,在2017年首次出现亏损,吞没了过去六年的利润。

  时逢乘用车市场由增量向存量转型,国内汽车行业整体运行面临较大压力,海马汽车迎来了比其他传统车企更寒冷的冬天。根据海马汽车2018财报,在十大传统车企中,海马汽车各季度销量排名为倒数第二。

▲2018年海马汽车各季度销量与同行业对比情况。▲2018年海马汽车各季度销量与同行业对比情况。

  内外交困的海马汽车似乎准备将重心调整至新能源领域。

  5月16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选举公司创始人景柱重新担任公司董事长。据景柱表示,海马汽车接下来将重点开发强动力智能SUV、高安全智能MPV和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不过截至2019年4月,海马汽车MPV的产量为零,处于停产状态。

  寻找外部结盟之举也成败难卜。

  2018年10月,为了更好嫁接新能源基因,海马汽车向小鹏汽车抛出橄榄枝,与其签约合作代工生产事宜。

  但一方面,目前小鹏汽车自身也还没成为脚跟稳站的造车新势力;另一方面,市场上未有传统车企成功转型新能源之例,海马汽车选择代工定位,等待它的或将是无尽的探索,无论是资金链还是核心技术。

  “囤房、卖房也许是海马汽车目前唯一有把握的事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整个传统车企的大环境都不好,多囤点房子,海马的心里才会有点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