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或引发ETC巨大需求 金溢科技迎机遇

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或引发ETC巨大需求 金溢科技迎机遇
2019年05月23日 02:46 证券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比例要达到 90%以上。

  《方案》引发市场人士热议。国内ETC厂商金溢科技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方案》后续的实施,将给整个ETC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公司的整体产能预计在今年内将大幅提升,有望及时响应增长的供货需求。

  此前,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影响,金溢科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5.85%。《方案》的实施在未来将给金溢科技、整个ETC行业带来何种影响,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ETC行业迎巨大发展机遇

  自2018年年中以来,政府部门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注在持续升温。2018年5月,国务院作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决策和部署;在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已经在江苏、山东、重庆和四川4省内进行试点工作;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相关实施事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今年5月16日,《方案》正式印发,并于今年5月21日正式发布。《方案》明确指出,力争在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业内人士认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可以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而《方案》出台后,相关策略的执行速度预计将加快。

  另一方面,ETC是不停车快捷收费必不可少的解决方案,ETC行业也有望随着《方案》的出台而整体受益。《方案》指出,在2019 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 ETC 比例要达到 90%以上,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技术方案》中的数据显示, 2018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4万公里,分为政府收费公路和经营性公路,其中政府收费公路里程约占53.28%。截至2019年2月底,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约9400个,省界收费站244组,ETC专用车道20494条,混合车道1917条,人工半自动收费(MTC)车道62249条;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9.06%,匝道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为97.05%。《方案》将为相关行业带来多大的市场空间,成了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取消省界收费站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要大力推广普及ETC的安装和使用,同时大力推进ETC车道系统的改造建设。ETC包括RSU(路侧设备)和OBU(车载设备),车道系统的改造,预计将需要十几万台RSU,预计今年对RSU的需求将大量释放。”金溢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冯卓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冯卓琛介绍到,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而安装有ETC系统中OBU的用户数量约8000万,未来推动ETC普及的相关配套支持政策预计将陆续出台,两年内OBU市场也将迎来巨大的需求。

  年底产能有望大幅提升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ETC行业的企业,金溢科技在行业内建立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和产能优势。金溢科技内部人士表示,得益于相关产业政策的利好,公司的ETC业务预计在未来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金溢科技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7年5月份在A股上市,主营业务是高速公路ETC业务和智能停车业务。2018年,金溢科技高速公路ETC业务收入为5.76亿元,占总收入的95.29%。

  在《方案》正式印发之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这对金溢科技2019年的业绩造成了积极的影响。今年一季度, 金溢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5.85%,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益于国家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高速公路 ETC 车道改造政策影响,公司路侧设备(RSU)销量增长,销售毛利同比增加”。

  而对于《方案》正式发布后可能带来的利好,金溢科技内部人士表示已经“做好准备”。金溢科技介绍到,公司在广州建有现代化的生产制造中心,在佛山的生产制造基地预计今年底将建成投产,届时公司的产能将大幅提升,对于超出产能的市场需求,公司将通过外协方式解决,公司对今明两年将可能集中释放的市场需求有充分的预计,可以快速响应客户的供货需求。

  除了继续发力ETC业务外,金溢科技也在自动驾驶业务上展开布局。记者了解到,金溢科技在自动驾驶业务上主要采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今年5月份,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组织的“自动驾驶汽车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在天津举办,本次试验是国内首次自动驾驶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金溢科技参与了本次公开试验,并成功向大众展示了其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实验是对国内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一次检阅,将对行业未来新标准制定及技术提升起到非常关键性的实践指导。

  “V2X技术预计在两年内将快速迎来产业化,在未来2-3年,金溢科技将主要专注ETC全线自由流和V2X关键技术。而在智慧城市领域,金溢科技也将以智能停车综合管控与服务平台为核心,培育产业生态圈,形成智慧交通产业集群。”金溢科技内部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依然

方案 省界 收费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