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界的茅台:老婆操作失误 涪陵榨菜高管被违规减持

榨菜界的茅台:老婆操作失误 涪陵榨菜高管被违规减持
2019年05月20日 22:18 国际金融报

  一年卖出近20亿营收的涪陵榨菜,近日因高管违规减持受到市场关注。

  5月19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5月17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贺云川关于减持完成及因误操作违规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况说明及致歉声明。

  因操作失误,贺云川的证券账户在5月15日至17日减持了涪陵榨菜303153股,超出减持计划数量上限3153股。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涪陵榨菜副总贺云川涉嫌违反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十三条规定,或将面临深交所的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和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措施。

  5月20日下午,涪陵榨菜证券事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贺云川暂时还没有收到相应的监管函。

  “肯定是无意的,当天卖错了就向公司报告了”。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后续在相应事情上,公司也会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

  1、超限3153股

  过去一段时间,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因违规减持收到相应管理部门的警示函。

  在业界看来,上市公司高管的违规减持,直接损害的是投资者的权益。

  今年4月2日,涪陵榨菜曾披露过贺云川的减持计划。贺云川持有公司股份12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0.1608%),计划于2019年4月25日至2019年7月24日期间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0万股,拟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38%,占其所持涪陵榨菜股份的23.6408%,拟减持股份未超过其所持涪陵榨菜股份总数的25%。

  不过,根据5月19日晚间的公告,贺云川于2019年05月15日至2019年05月17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了公司股份30315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0384%,成交均价为29.43元,成交金额为近892.32万元。

  按照涪陵榨菜的说法,贺云川本次减持行为未构成短线交易、未发生在股票交易敏感期内,亦不存在因获悉内幕信息而交易公司股票及主观获利的情形。但本次减持超出减持计划数量上限,构成违规减持。

  一名涪陵榨菜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贺云川是涪陵榨菜的“老兵”,任职已有多年。

  翻阅涪陵榨菜2018年年报,记者注意到,早在1998年,贺云川即加入涪陵榨菜,曾任公司技术员、生产企业副厂长、产品经理部副经理、产品经理部经理,2007年3月至2014年6月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2014年6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

  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涪陵榨菜称,经与贺云川核实,因其本人工作繁忙,证券账户由其配偶代为管理,因其配偶对高管减持的要求认识不足,操作失误,在贺云川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了减持股票交易操作。

  涪陵榨菜还指出,在意识到上述情况构成违规减持后,贺云川主动向公司报告,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并对本次违规减持公司股票行为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深表歉意,对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恳的道歉。

  “本人会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学习,加强持有公司股票的证券账户管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在涪陵榨菜一并公布的致歉声明中,贺云川本人如此表示。

  在A股市场,因亲属误操作导致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减持的案例不在少数,当事人亦因此收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监管函。

  对于贺云川上述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厉健指出,“配偶操作失误的说法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仍由贺云川本人承担。由于贺云川超限减持3153股相对于计划减持30万股的占比较小,对股价并未形成较大冲击,违法后果比较轻微,深交所可能给予其通报批评或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措施,也有可能免于处分。”

  厉健进一步指出,如果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违规减持情节严重,可能不仅仅会面临交易所的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还将面临证监会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如果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还可依据《证券法》第193条规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2、榨菜界的“茅台”

  或受高管违规减持影响,5月20日,涪陵榨菜的股价报收27.77元,下跌3.51%。但在过去两年,这家以佐餐开味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股价已增长逾一倍,目前市值逼近220亿元。

  因凭借榨菜撑起百亿市值帝国,再加上净利润率较高,赚钱能力较强,涪陵榨菜一度被投资界戏称为榨菜界的“茅台”。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榨菜是一家以榨菜为根本,立足于佐餐开味菜领域快速发展的农业产业化企业集团。公司年生产榨菜、泡菜能力达20万吨,于2010年11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涪陵榨菜曾有过一段艰难过往。据《重庆商报》此前报道,1999年底,涪陵榨菜的负债高达1.75亿元,潜亏挂账4400万元,实际上已经资不抵债。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赵平曾表示,当时公司有20多家工厂,但全是落后的手工式作坊,生产技术严重滞后。工厂要养活4000多名工人,而年产量却不到2万吨,一年的销售额不足1亿元。

  2000年,涪陵榨菜迎来了新掌门人周斌全。涪陵榨菜官网的一篇文章显示,从2000年开始,周斌全带领着集团班子考察了美国食品、日本酱腌菜、韩国泡菜的工业化流程,大受启发。一回来,涪陵榨菜便进行国际招标。通过新建现代化生产线,新创榨菜品种,涪陵榨菜改革第一年即扭亏为盈。

  根据涪陵榨菜此前公布的2018年年报,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14亿元,同比增长25.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2亿元,同比增长59.78%。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涪陵榨菜已经进行了多次提价。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1月,彼时其称,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护渠道各成员利益,经集团公司研究决定,销售公司上调旗下7种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约 10%。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涪陵榨菜这几年的涨价顺应了消费升级,涨价本身并不存在太大问题。但他认为,涪陵榨菜最大的问题主要是品类和品牌多元化方面,如果做不好,会对中长期发展带来一些阻碍。

  有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佐餐开味菜企业众多,随着安全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卫生要求的不断提高,行业在进一步调整分化,竞争更加激烈,预计未来这一行业将进一步走向高端化、品牌化、集中化发展。

  根据涪陵榨菜方面的规划,未来,其将依托榨菜产业创造的品牌、市场、技术、资本、人才及管理优势,利用兼并、收购等扩张手段把企业做大。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