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药机董事长:你就是来赌博的 我们股票正好符合你

千山药机董事长:你就是来赌博的 我们股票正好符合你
2019年05月19日 22: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千山药机(维权)董事长: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

  来源:梧桐树下V 

  文/梧桐兄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5月17日,在千山药机的股东大会上,有小股东提问董事长刘祥华,“我25号买的股票,你们29号开市就停牌了,那是我一辈子的心血,你就告诉我如果退市了,我还能拿回来多少,给我一个心理准备。”

  刘祥华的回答是这样的,“你本来就是来赌博的,我们的股票正好符合你”。

  刘祥华还补充称,我们今年一直在发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本来你买的心态就是赌博,退市的话就没了,恢复上市肯定涨很多倍。

  买股票=赌博?是否可以认为,千机药业董事长在公开聚赌?

  今年2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刚刚表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主要考虑坚持“四个必须”,必须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

  而千山药机董事长的“赌博论”看不出任何敬畏市场之意思,乃至有嘲讽市场之意味。

  公开资料显示,千山药机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注射剂生产设备供应商,主营业务为各类注射剂生产设备的生产、销售,于2011年5月登陆创业板。刘祥华为该公司大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

  千山药机上市之后,股价最高曾一度高达109.00元/股,市值达到280亿元。然而此后千山药机股价放量下跌,业绩爆雷,连续2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面临退市风险。

  200多亿市值被蒸发,董事长却侃侃而谈,是否存在操纵股票?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权益行为?

  会计差错or财务造假?

  2018年6月,千山药机公告前期差错更正事项的说明,更正事项包括:

  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在建工程,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财务造假!

  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

  据千山药机2018年度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之一刘祥华的胞弟刘华山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92,718.67万元。公司已责成关联方制定了还款计划。若关联方不能按计划推进还款计划、如期归还占用的资金,会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占款早在2017年度就已产生,此前预计2018年底偿还。

  其他企业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还会虚构业务、虚构应收款,遮遮掩掩。而千山药机无所顾忌,明目张胆地掏空上市公司,让市场情何以堪?

  巨额业绩补偿款未追回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瑞华核字【2018】01700013号《关于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盈利实现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审定湖南乐福地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593.04万元,业绩承诺数为6,000万元,与业绩承诺差异-8,593.04万元。

  根据公司与湖南乐福地原股东刘华山等25名特定对象(以下简称“乐福地原股东”)签署的《关于附条件生效的转让湖南乐福地医药包材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之协议书》及其补充协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刘华山先生出具《承诺函》,乐福地2017年度实际净利润低于交易对方的承诺净利润,交易对方应对公司进行补偿,补偿总金额为387,516,045.60元。

  截至2018年末,乐福地业绩补偿款已收回2,154.51万元。刘华山承诺:本人及王敏的业绩补偿款将以追偿其本人的债权偿还业绩补偿款,于2020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余款。目前,刘华山及王敏欠业绩补偿款18,740.89万元,刘华山以其所持有的1.96 亿元的债权作为还款保障,其中8,100万元欠款已提供相应的技术作为质押,另1.15亿元已出具还款方案,正在办理相关资产的抵押担保手续,刘华山拟于2019年9月30日前支付5,750万元,于2020年12月31日前支付4,890.89万元。乐福地原股东新疆海捷康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周俊丽、汤朝阳、张海定、黄顺枝、张成、付娟、张伶伶、涂文利9名股东总计债权17,856.22万元,该债权未作承诺也未进行偿还,公司已对上述9人提起诉讼。截止2018年末,律师已通过法院查封冻结价值2,786.80万元的资产。若上述承诺得不到履行或诉讼申请得不到执行,公司会因此不能足额收回债权,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结局如何?

  千山药机“赌博论”与此前鲜言操控上市公司炮制“1001项奇葩议案”有的一比,上市公司劣迹累累,董事长奇葩言论藐视市场。直接将买股票比喻为赌博,在公开挑战监管底线?

  此前2017年1月4日晚,广西慧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慧球科技)1001项“奇葩议案”通过网络非正常披露,将多个重大政治问题当作炒作噱头,挑战监管权威,践踏法律底线,败坏社会公德,影响恶劣。证监会联合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查实慧球科技实际控制人鲜言指使董秘炮制并通过非法渠道散播含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的信息。同时查明,鲜言存在操纵“多伦股份”股票价格、指使匹凸匹披露违规、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多项违法犯罪行为,证监会最终对鲜言操纵行为依法开出34.69亿元罚单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将其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公安机关,并对多名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

  已被证监会多次立案的千山药机,又会查出什么违规行为?是否存在操纵股票价格、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犯罪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依据《刑法》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从事下列行为之一,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无偿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 (二)以明显不公平的条件,提供或者接受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三)向明显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金、商品、服务或者其他资产的;(四)为明显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或者无正当理由为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的;(五)无正当理由放弃债权、承担债务的;(六)采用其他方式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 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指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犯前款罪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是单位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