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红清单来了:高送转瘦身 75%公司年报分红

A股分红清单来了:高送转瘦身 75%公司年报分红
2019年04月29日 21:06 新浪财经综合

  A股分红清单来了!75%公司年报分红,高送转瘦身,有一种争议叫“顶格派现”

  原创 证券时报

  刘凡 

  继2017年年报中上市公司高送转降温之后,2018年年报中,上市公司继续对高送转不再热情,转而以直接派发现金红利。

  Wind数据统计,超过75%的公司以派现或者送转股的方式回馈股东。但一些公司的顶格分红、亏损也要分红、大手笔分红与股东减持结合等分红形式百出,在吸引了投资者的参与年报行情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高送转行情转为高派现

  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9日上午10点,共有3311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其中宣布有分红的有2484家,占发布公告的公司的75%。

  在这2400多家公司中,超过2000家公司只派发现金红利,占有分红的公司的80%。其中不乏大手笔派现的案例。例如慷慨豪气的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分红金额超过500亿元。3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拟以2018年年末总股本12.56亿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含税),共分配利润182.64亿元,剩余777.18亿元留待以后年度分配。从历年年报数据来看,2010年以来,贵州茅台已连续九年成为派送现金红利的上市公司中每股现金股利最高的公司。

  而对比明显的是,前些年非常流行的高送转大幅降温。截至4月29日,分红预案中包含送转方案的有452家。其中,每10股送转比例最高的是裕同科技,公司拟10送转12股;亿联网络泰禾集团等紧随其后,送转比例为每10股送转10股。

  按照去年11月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的《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的最新要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而裕同科技、泰禾集团、亿联网络符合高送转条件。

  顶格派现引争议

  而就股息率而言,兰州民百以22.55%的高股息率排名第一,英力特华宝股份方大特钢等股息率均在10%以上。

  华宝股份此前公告,公司以现有总股本6.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元现金(含税)。共计派送现金2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股份2018年的净利润为11.76亿元。且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5.15亿元。因此此次利润分派现金总额占母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的 97.91%。这份预案被称为“清仓式”分红。

  方案公布后,次日华宝股份的股价大幅上涨,但随后即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交易所要求华宝股份说明利润分配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是否构成影响。后华宝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公司经营稳健发展,财务状况良好,此次利润分配方案的实施不会对公司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

  另有大手笔分红的公司吉比特的分红预案引发关注。吉比特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00元(含税)。虽然吉比特自上市以来就有慷慨分红的传统,但此次拟现金分配的金额占净利润的99.45%。且在预案公布一个月前,重要股东湖南文旅创投发布了减持计划。因此有观点认为高派现是否主要是利好大股东,且用来对冲原始股东减持的利空。

  还有公司亏损了也要分红,有投资者直呼“太感人”,例如平庄能源。据其4月25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年报,平庄能源去年实现营收公司22.24亿元,同比下降20.79%;实现净利润-2.51亿元,上年同期为4.84亿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68亿元。此次拟分配现金红利共计约2.03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占2018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80.81%。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鸿合科技 002955 --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20.24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11.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