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传媒去年扣非净利53亿:广告疲软 扩张致成本上升

分众传媒去年扣非净利53亿:广告疲软 扩张致成本上升
2019年04月26日 09: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分众传媒2018年度业绩会纪要

  作者:Comp26

  【2018年业绩】

  介绍了财报业绩数据

  18年扣非净利53亿,同比上升3.6%

  现金包括其他流动资产和银行,下降20%多,主要是宏观影响了回款周期,还有扩张的影响,另外经营现金净额同比下降,因为购置媒体资产

  18年应收账款和票据,同比上升62.5%,主要是宏观影响,以及收款放缓,

  预付应付均上升,因为点位租金和媒体采购余额上升

  可够出售金融资产,比年初增加8.3亿,主要是参与认购的基金出资9亿

  其他应收款下降78%,主要是银行中大额定期存款收回利息,以及代收代付的置收资产款

  【2019Q1业绩】

  相比18年不尽如人意

  去年Q4广告开始疲软,Q1收入同比下降11.8%

  18Q2开始扩张,从160万到现在的275万,Q1营业成本同比上升80.2%,导致毛利率下降到36.5%

  资产减值0.8亿,较上年12%,19Q1的占领比同期要差,因为收款放缓,账龄结构变差,同时对高风险客户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货币资金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去年Q4开始加强回款,导致回款增加5亿,

  5.8亿净现金流,比去年同期的6.8亿还是下降,主要因为扩张导致租金成本上升

  回购股份支出金额4个亿

  应收账款下降16%,主要得益于4季度加强销售回款的催收力度

  19年开始实行新的金融工具准则,无需调整18年金额,公允价值波动对公司产生收益0.2亿(Q1)

  应交税费变化,因为一季度预缴18年的所得税(?)

  【2019Q2预期】

  受到宏观疲软以及点位扩张的影响,预计Q2净利润在4亿到7.6亿之间,预计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7.1%到77.9%

  【提问环节】

  问:经济疲软,全年广告市场展望?提振销售措施?客户结构消费提升互联网下降,今年潜力方向?三线以下扩张的速度快,上看率情况和广告主类型?今年屏幕扩张计划如何?

  广告形式:我们从4A了解到的广告预测是中国广告今年总体跌10%,这一轮从2015年开始下降的,预计2019年广告形势是更具挑战性的

  分众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客户中互联网和新经济的创业公司,过去5年都是这个行业在引领市场发展,分众在这个行业里面是第一选择,去年Q3Q4一二级开始倒挂,市场遇冷,今年一二季度VC也没有回暖迹象,使得创业公司融资环境艰难,广告投入谨慎。周期总是存在,什么时候回暖无法预测。

  客户调整结构从去年Q3就开始,创业公司里我们是第一选择,消费品牌力分众还没成为第一选择。另外传统本来也在缩减广告,不过一季度快消品品类上我们还是在增长的,只是互联网新经济贡献的比重很大,可能占40%-50%,这里面砍掉一半,要不补上的话,可能要的时间比较长,可能要一两年时间才能补上。

  三线城市去年布置了屏幕,成本并不是那么大,但三四线销量情况并不好,本身收益并不高,只是从发展发现上下沉明显,当地也没有销售团队,都是大城市客户下城的,只靠全国的下沉,三四线目前来说还是亏损的,盈利是确定性事件,但是需要时间,周期还是比较长的,从布局角度来说还是需要的

  屏幕扩张,去年扩张量非常大,屏幕上升了70%左右,这一年干了15年的活,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会优化一下,开发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今年总体来说还是以优化为主

  问:竞争对手放缓,盈利不理想,为什么不乘胜追击,而放缓步伐让对手喘息呢,我担心经济复苏后又会有价格战,请分析竞争策略、步骤,是因为竞争太快 顾及短期业绩压力,还是市场已经基本满了?

  去年的布局,总体来说是过度的,过度没有关系,我们愿意用过度的方法去做。也许我们可以屏幕数量可以更低一些,但我们这样做可以更保险一点,打战讲究彻底完胜不考虑代价。

  今年主要是对需求的忧虑。由于广告后周期的影响,去年我们业绩似乎还可以,很多公司Q3Q4就不行了,而我们是今年一二季度感受到了压力,同时,移动互联网走完进程及VC投资遇冷两个问题,未来需求不明朗。

  目前优势是充分的,目前不觉得需要再扩张,再扩张会造成更多闲置。去年已经提升到3.1亿人口观看。我们觉得可以再下沉,但是需求不明亮,怕造成浪费,所以先看一看。

  问:智能屏销售情况,空间看到多大?回报如何?程序化交易方式来做?另外,今年屏幕优化,怎么评价ROI,怎么优化?

  智能屏回报率不如以前传统业务回报率高,目前50%-70%是基于互联网分发,但这并不改变它的需求。

  智能屏的业务本身还没有下沉到非常小的客户,我们自己是有担忧的,因为分众都是做大客户,小微客户我们目前也没有承接,担心影响大客户的形象,如果不能成小微市场,那新市场跟原来就接近,所以市场本身没有扩容提升需求,又添加了一个产品,压力就比较大。

  优化标准上,主要看屏幕是否优质,去年上量的,点位质量和品质不够高的,不太符合中产的,去掉质量不高的点位。

  问:客户结构变化对销售体系和组织架构变化的需求?江总是top sale,但现在公司面临的挑战不一样了,不是互联网客户。去年成本主要是新增媒体资源,未来单成本提升的幅度?所谓广告后周期,经济好了,广告也起得慢?

  互联网公司的跌幅高于我们的预期,我们调整的不错,但无法cover互联网新经济部分的下滑

  组织上,互联网客户大多在四个一线城市,传统客户在全国二三四线都有。低线城市对分众的感受不同,因此我们成立了全国KA,专门组织二三十个最精华的人才,整体提供解决方案,专门去服务三四线城市的客户,对重点客户进行组织,他们和一线大客户不一样。

  另一个是,成立了100人团队,帮客户梳理需求,需要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包括价值定位,价值的梳理,包括创意制作等等。整体来说分众有一个100人的销售团队,是很强的,业务能力强。

  今年的单屏成本和单板成本不会上升,应该是平衡的,因为竞争不剧烈,去年上升也还好,所以今年的成本应该是稳定的。

  问:阿里的合作进度?包括中小客户等。核心竞争力的思考,行业地位不怀疑,服务型企业还是资源型企业,需要怎样的企业价值观,底层的执行?

  认真研究过,中小企业市场最大的问题是销售成本太高,销售成本超过销售结果,用了大量的人力去卖,目前还没形成自动化购买的方式,在程序化购买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目前这块还是不太可行的。

  阿里方面,数字对接从八九月第一轮对接,今年初展示了价值,阿里云的推送、数据回流、数据中台的对接,目前都是模型的接通,真的要让大量的广告都用上,我们今年才算刚刚开始,阿里有自己的指标,我们在配合着一步步往前走。

  分众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千人千面上,阿里头条都很强,而分众的核心给竞争力是引爆几亿主流中产人群,强制必经,铂爵旅拍瑞信咖啡妙可蓝多,这些品牌以前大众都不知道,都是分众引爆的。

  我们是资源+服务型企业,只是有些客户有经验只需要引爆,有的需要我们帮他定位和梳理。我们和新经济品牌是命运共同体,利他才是利己,讲究客户成功,利润高低的变化不改变成就品牌的使命,让他们在中国崛起。

  问:电梯框架媒介,电子化的思考?竞争对手在住宅上的优势?

  我们认为电梯内是框架好,尤其是公寓内,因为他在电梯内太短,而梯外等待时间长,可能五到十分钟,而梯内只有20*2=40秒,梯外的价值量是梯内的15倍以上,价值完全不等同。做梯内一定是一亏到底,无论你电子屏幕放多少个广告,客户只能看到一个广告。

  我们的大客户更喜欢电梯海报,喜欢不动的,动态的话就不知道人群到底看了什么广告。

  分众的“竖屏”全国有三十几万,一线的北上广深数量大于对手(新潮),二三线和对手差不多,三四线不如对手多。我们认为广告还是一二线好,虽然也累,作为防御也做了。

  长期,我们认为从成本和功能考虑,梯外应该电子屏好(电梯电视),梯内应该框架好。

  社区我们有一百多万的点位,无论对手怎么增加都赶不上我们的,我们是第二名的四到五倍,无论别人怎么扩张。我们期待对方扩张,这样会失血更快,就怕对手不扩张。

  住宅楼确实有一些竞争,对价格有干扰,但整体上说竞争对业务的影响程度可能顶多有20%,竞争和前端价格压力,主要问题还是需求问题,80%是需求问题,不是竞争。

  我们不垄断,全国做社区媒体的不下几百家,都跟我们在价格上形成竞争,多少一个差别不大,

  数合问题,5.5亿财务资助,经营情况良好,18年11月实现盈利,财报可以看到,投资收益这一块也有体现,风险可控,坏账大幅低于银行。

  问:18年楼宇媒体120亿,中国楼宇市场空间有多大?如果有足够大的空间的话,会不会有新的对手一直出现?

  楼宇媒体空间应该还比较大,因为下沉不充分,如果2000个县级市,每个县1000个板,大概要200万的板,相当于目前体量的板再翻一倍,屏幕也是相当于再翻一倍,整体来说覆盖都有一倍空间。收入上县级市也有价值,但不是一两年就能出来的,可能五年十年才能看到。长期角度下沉计划还是要做的。

  海外市场也依旧一直在做,也在复制今天的分众,达到海外5亿人群目标。

  应该说空间还是足够大。我认为永远有人来竞争,但不一定是坏事。竞争也让我们改进,不认为竞争会动摇我们地位,对手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这个市场上也不是就分众一家,也会流出一部分给其他公司去分享。

  问:产业资本解禁潮的影响?

  29%的产业资本解禁,目前为止他们总共卖了总股本的12%,其中通过大宗交易的有4%,剩下的是二级市场交易的。

  分众并没有做市值管理,也是同样的信息给到他们。

  问:海外扩张速度不快?整体其他的布局,精力投入?

  海外目前还刚刚开始,韩国时间比较长,印尼和新加坡都只有半年。首尔比较大,有一两万块,营收在一个亿附近,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进入了比较快的增长期。韩国我们跟LG合作,新加坡是跟...合作的,还在铺楼阶段。有一些国家有政策的限制。印尼也在开发,泰国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始。

  我们认为如果不布局海外,会有别人在其他地方抄分众的模式。除了越南已经有公司去形成比较充分的布局之外,其他国家目前还没有特别大的竞争对手,包括印度。

  海外的扩张的决心是坚决的,速度也会更快,盈利还是亏损不好预测,管理层也投入不小兵力,短期两三年营收和亏损都不足以对分众的业绩带来明显的影响,可能五年后会有一些影响。

  并购基金整体规模是29个亿,不管是基金还是直投,整体稳健,未来战略发展考虑,更加注重主业,财务投资会偏少,战略会多一些,整体上会对风险投资适当控制。

  问:未来所得税率,政策补贴?公司应收计提充分,但坏账减值也增长,近期坏账预期?未来分红的预期?

  所得税比例2018年是16.6%,2019年预计会有小幅上升,具体原因是集团内部的技术公司,其中软件和高新,高新有15%优惠税率,新设软件企业有两免期三减半,2019年开始进入三减半区间,所以整体有效所得税率会有小幅度上升,预计2019年所得税率上升3个点左右,浮动范围预计在20%左右。

  应收2018年是8.5亿(?)左右,2019年会有所下降,跟运营情况相关,相信下降幅度也也不会特别大。

  应收款计提坏账是比较保守和谨慎,是因为我们假设客户现金流出现问题如果,有限的资金最先支付的原材料和资产,广告费会靠后,基于这个假设,所以比较谨慎的计提坏账。

  为什么计提很多但核销非常少?有一部分坏账是有待于核销的,但一般来说,我们要很充足的证据才会做核销,有一线希望都会保留应收款的权利,所以核销金额会比较小。

  一季度末,应收款下降,坏账计提增加,主要因为账龄结构变差了,长账龄的增加了,坏账准备因此就增加了。另外一季度比较谨慎根据客户的情况,对某些客户补充计提全额的坏账,所以Q1的坏账提高了。我们坏账的政策一直是稳定的。

  分红跟业务开发的节奏相关,去年回款和现金流变差,逆势扩张,采取了目前的政策,希望留有充裕的子弹。未来会根据经营状况判断。

  问:具体的竞争对策思考?

  基本上还是采取的防御政策。我们不认为竖屏是个好项目,还是认为电梯电视和框架是最好的项目。但也不能放任其他对手形成大的布局,虽然对手也是烧钱不赚钱,但形成布局还是会对我们造成伤害,所以我们在核心楼宇进行布局,保证对手不对我们的核心区域进行渗透,来进行好的防御。

  去年铺上去的量很大,防御任务基本上是有效的到位的,但也随时做好准备。其实就水位问题,如果有人要拉高水位,我们也有足够能力对付。先淹死的一定不是我,是这样的逻辑。

  问:广告回暖的话,一两年利润率会回到什么水水平?三线未来稳态的利润率如何?

  三线成本低,收入也低,我认为最终稳态的利润率三线和一线差别不大。但你假设的是坐满,三线坐满的难度比一二线大,这是核心问题。(刊挂率)

  (董秘)广告回暖后利润率会到什么水平难回答,之前全国平均的刊挂率是60%,如果回暖后刊挂率达到或者超过60%,才能让毛利率和净利率会到之前的水平。已有情况看,毛利率下滑很明显,18年74%,今年Q1下滑30%多,很难说稳态是什么情况,只能说尽快提升刊挂率,现在很难判断。

  问:关联方交易?去年影院媒体成增加?阿里买江总控制的公司的股权(Media Management Hong Kong Limited),什么时候的交易?

  关于阿里作为关联方的交易额很小的问题,因为去年12月交割完成之后,只是12月成为关联方到年底之间很短之间的交易额。

  江总股份没有做交割处理,大家等公告吧(感觉江和董秘都想回避)。

  影院方面,超级大片的影响较大,去年下半年没有大片造成了影响。去年影院数和成本都是有上升的(1600到1900),影院成本今年还会继续上行,拐点估计会出现在明年。影院2年合同,等重新续约的时候,成本应该会稳定或者下行,今年影院成本还是继续上行当中。

  问:江总是功成名就,还是继续勤奋?多少精力投资、跑客户、战略?

  正好澄清一下,投资大概占用我1%的精力把,因为我既不喜欢旅游也不喜欢高尔夫,99%时间都在主业上,一部分是跑客户,但这跟做战略不矛盾,不看到客户的挑战和客户的焦虑就不知道怎么定战略,战略要因客户而改变,我主要是见大客户和比较有潜力的客户,主要是让自己有更清晰的感受,层层传达会失真,要直接理解客户的焦虑和痛。

  我们有压力,但可能客户这些互联网公司比我们压力更大,今天分众碰到的很多挑战,分众的价值观是命运共同体,要动用市场领导力获得利益还是跟客户共度时艰?我们认为还是要有更多担当,跟客户一起,提供更多的服务和资源,帮助他们在投资环境下行的情况下成长,相信他们在市场更好的时候带来回报。

  问:楼宇重复签约率?折扣率?

  我们是平台,不拒绝任何行业公司,态度诚恳,

  折扣跟客户的预算有关,也看客户愿意给多少比例到分众。这里有两个方面:一是总量,一是比例。我们当“大房”,那我们就要全力支持你,这样能够体现分众的价值。

  重复签约率95%以上吧,没有具体数字,复签率很高,被拿走楼的概率很低很低。

  问:坏账计提?经济变好?

  股市明显领先业绩。

  互联网下滑明显,但传统经济并没有感觉到实际的回暖,可能在回暖中,但广告主没有对未来的信心,会不会年初收紧之后下半年又释放出来不知道,目前看不到特别大的回暖。

  问:大屏升级的影响?

  屏幕大小和功能都是升级的,去年升级客户好评明显,但整个市场需求非常差,因此刊例价18年和19年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播放网络方面的变化是比较大的,要填满要花费的成本是增加的,现在前10大城市是4大网络,后面20个城市是3大网络,但刊挂率反而下降了,主要还是因为需求。现在是为回暖做好准备。

  问:文化建设费用减半?

  利好,但还要等具体政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