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未脱帽 *ST椰岛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摘星未脱帽 *ST椰岛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2019年04月25日 22:19 国际金融报

  摘星未脱帽,*ST椰岛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原创: 马云飞

  4月24日晚间,“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椰岛”)发布公告称,当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同意撤销对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对公司股票继续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4月25日停牌一天,4月26日起复牌。

  同时,*ST椰岛表示,公司股票将继续在风险警示板交易,股票由“*ST椰岛”变更为“ST 椰岛”,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

  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据*ST椰岛公告,因2016年、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公司股票自 2018 年4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从昔日的“保健酒第一股”到“亏损王”,*ST椰岛近两年陷入了艰难的“保壳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年的辗转腾挪后,*ST椰岛终于成功实现“绝地反击”。4月22日晚间,*ST椰岛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6亿元,同比下降3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051.3万元,扭亏为盈。

  对于扭亏为盈的原因,*ST椰岛在年报中直言:“公司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海南椰岛阳光置业有限公司 60%股权和出售椰岛综合楼实现收益,2018 年度实现扭亏为盈。”

  正如*ST椰岛所言,在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该公司业绩影响较大。根据年报数据,*ST椰岛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2.07亿元,仍处于亏损状态。

  不可否认的是,虽扭亏为盈,目前*ST椰岛仍存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偏弱的风险。根据年报,在其四大主要业务板块中,除了营收占比近10%的饮料收入同比微增3.56%外,作为企业营收主要来源的酒类、贸易收入、房地产板块收入分别下降3.54%、54.42%、57.99%。

  对此,*ST椰岛方面表示,2019 年,公司将在稳步发展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业务,增强核心竞争实力。具体而言,即聚焦主业,深化酒类业务和饮料业务板块改革,稳步推进大宗商品贸易,构建大健康地产平台以及探索发展竞技体彩业务。

  2

  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告还称,鉴于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2018年12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做出纪律处分,予以公开谴责,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自4月26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31日,*ST椰岛披露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100万元。

  然而,两个月后,“剧情”突变。2018年4月3日,*ST椰岛宣布修正2017年业绩,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最终,在2018年4月25日正式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ST椰岛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06亿元。

  上交所在公开谴责《决定》中表示,*ST椰岛的行为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合理预期,可能对投资者决策产生严重误导,且更正公告披露日期距公司2017年报正式披露日较近,属于披露不及时。

  另外,由于*ST椰岛未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导致公司2017年《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上交所认为,*ST椰岛董事会及管理层未能对内控制度进行检查监督,未及时发现内控制度存在的缺陷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改进,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鉴于上述原因,上交所决定对*ST椰岛及时任董事长冯彪、时任总经理雷立、时任财务总监伍绍远、时任董事会秘书齐苗苗、时任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崔万林予以公开谴责。同时,上交所也将该纪律处分通报中国证监会和海南省政府,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4月25日下午,*ST椰岛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这一既定事实的情况下,海南椰岛后续将严格执行上交所治理处置,规范相应的规章制度。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