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眼药水 兴齐眼药12天11个涨停凭什么?

疯狂的眼药水 兴齐眼药12天11个涨停凭什么?
2019年04月25日 20: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疯狂的眼药水!这只股票12天11个涨停,凭什么?

  来源:中国基金报 

  林丽峰 

  “神奇眼药水”兴齐眼药12个交易日上演11个涨停板,与眼科相关的个股今天逆市上涨。根据报告,我国未来五年眼科市场规模有望持续13%-15%左右的复合增速,预计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将达到1116.9亿元。

  沪深股市今日开出中阴线,创3月8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跌幅超9%的个股有124家。市场虽然大跌,但以兴齐眼药为龙头的眼科板块仍万绿丛中一点红。

  被市场称为“神奇眼药水”的兴齐眼药,今日继续上演一字涨停板,12个交易日里有11个涨停,且后面为9个连续一字板。

  在兴齐眼药的带动示范下,与眼睛相关个股今天逆市上涨,莎普爱思涨停,欧普康视早盘一度大涨近9%,爱尔眼科盘中涨幅近5%,连做镜片的博士眼镜也封上了涨停板。

  兴齐眼药为何如此暴涨?

  在没有重磅利好刺激下,兴齐眼药如此连续拉涨停板,部分投资者直呼看不懂。兴齐眼药4月10日、11两日长阳涨停,经过4月12日假阴线休整后,就开始了一字涨停之路。

  从目前能找到的消息看,公司近期有两点利好:1、新药获批;2、一季度净利润扭亏。

  4月8日及11日,兴齐眼药分别披露溶菌酶滴眼液及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的注册进度信息,提示两种药目前办理状态变更为“审批完毕-待制证”。之后在4月17日,兴齐眼药披露注册进展,公司已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发的溶菌酶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和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的《药品注册批件》。

  在更早之前,兴齐眼药1月29日公告,公司的新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已获准临床试验,公司表示,获批的新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用于延缓儿童近视进展,国内尚无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产品上市。

  不过,招商证券在专题研究报告中称,在缺乏非眼部器官的长期安全性数据前提下,而且在FDA没有批准的情况下,国内监管机构在审评审批阿托品近视适应症时,会非常谨慎,进度会比较慢。

  业绩方面,兴齐眼药4月8日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一季报扭亏为盈,实现归属净利60.03万元至196.73万元。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365.87万元,同比下滑65.37%。

  减持仍挡不住投资者炒作热情

  根据4月17日的公告,兴齐眼药持股5%以上股东Lilly Asia Ventures Fund II,L.P。(简称LAV)拟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

  减持预披露公告5天过后,LAV就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66.03万股兴齐眼药。4月23日当日,兴齐眼药还披露,自4月17日至4月23日,桐实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82.50万股。

  虽然股东减持,但仍挡不住兴齐眼药的涨停之路,在4月23日减持进展披露后,兴齐眼药继续一字涨停,但成交较之前大幅放量。

  股价暴涨,兴齐眼药多次发布异动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现前期披露的信息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我国眼科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我国眼科医疗服务需求空间巨大,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13年-2017年,我国眼科市场规模自467.7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867亿元,行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7%。预计2019年眼科市场规模将达到1116.9亿元。未来五年眼科市场规模有望持续13%-15%左右的复合增速。

  A股市场上有哪些眼科概念股

  在已经上市的公司中,兴齐眼药、莎普爱思、爱尔眼科、欧普康视是四家主业为眼科类的上市公司,博士眼镜也虽然也与眼睛相关,但不是眼科类个股。除了以上四家外,公司业务包含眼科的相关公司还有天目药业(维权)国发股份光正集团、众生医药等等。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