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何时破千封神 一季报业绩增长为啥不涨反跌?

贵州茅台何时破千封神 一季报业绩增长为啥不涨反跌?
2019年04月25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贵州茅台何时“破千”封神?一季报业绩增长,股价为啥不涨反跌?

  记者丨张赛男、文静

  编辑丨朱益民、张伟贤、刘巷

  茅台何时突破“千元”?

  市场翘首以待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在市场翘首以待茅台突破“千元”大关之际,茅台并未一鼓作气达成目标。

  4月25日上午,在昨晚公布业绩靓丽的一季报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州茅台.600519SH)并未如市场期待,创出股价新高 ,成为A股唯一的千元大股,和国际烈酒巨头帝亚吉欧同处千元股价位。

  前一日,贵州茅台盘中摸高990元,距千元股价一步之遥。

  今日(4月25日)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下跌,一度下探952元,险些失守950元关口。

  截至下午收盘,贵州茅台收报952.37,跌1.82%。

  贵州茅台一季报业绩亮眼

  4月24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一季报显示:

  年初到3月底,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23.92%,实现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1.91%。

  该增幅和4月8日该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保持一致。

  一大亮点是,贵州茅台的销售净利率同比去年一季度乃至去年全年均有所提升,从产品结构上进一步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今年,贵州茅台制定的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左右,显然,一季度数据实现了“开门红”。

  能否突破“千元”?市场有分歧

  对于这份亮眼成绩,市场普遍认为茅台迎来“开门红”、再超预期,但股价走势为何与其背道而驰?

  25日,一位长期观察茅台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今日茅台股价的波动主要受大盘影响,短期会有波动。实际上,今年整个白酒行业估值修复也是因为大盘回暖。”

  当天,三大指数全面翻绿,截至下午收盘,上证指数跌2.43%、深证成指跌3.21%,创业板指跌2.84%。

  对于“千元”目标,该券商人士亦显得很有信心:

  “茅台每年的净利润能够实现十几、二十亿的增长,今年实现千元目标是可以看到的,但不一定今天就要看到。”

  不过,市场并不是没有分歧。

  在贵州茅台的良好业绩基本面和对未来的旺盛需求预期下,多家券商不断调高对茅台股价的估值。

  伴随着各大机构不断上调茅台目标价,首份“看空”报告早已悄然而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4月18日,彭博咨询指出,在跟踪贵州茅台的 39 家机构分析师之中,有 38 人都给出了“买入”评级,唯独晨星(Morningstar Inc.)分析师Allen Cheng给出了“卖出”评级。在Allen Cheng所涵盖的17只股票中,只有一个是买入评级。

  Allen Cheng给茅台今年底的目标价只有830元,其理由是:

  “现在股价涨得比较多,超过公允价值,短期内不会再做调整,要到第二季度业绩公布再看看是否超预期或者不如预期。”

  Allen Che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茅台的股票价位称,目前不是长期投资进场好位置。

  “现在的价格已经消化了直到明年年底的利多。”

  贵州茅台确实在不断刷新股价高度。

  继去年股价上涨113.07%之后,今年股价累计涨幅已逾60%,有声音认为,这是不断消耗未来盈利预期的写照,而今日茅台股价的波动或是利好兑现的一种表现。

  “一季度业绩预告早已发出,今日股价表现有点利好兑现的意味。后面仍需警惕涨价预期的落地,会否成为股价加速冲顶的信号,也要注意股价接连创新高后的获利回吐以及估值泡沫积聚的风险。”另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说。

  国家队证金公司提前减持

  并不是进场的投资者都等到了享受茅台股价上千元的豪门盛宴。

  从公开财报来看,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从2015年下半年大举建仓,跻身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后,便一路减持。

  2015年年报显示,到年末,证金公司虽是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但持股比例略有下调,从占比2.99%下调至2.57%,持股依然高达3000多万股。

  2016年,证金公司继续减持贵州茅台为2900万股,持股2.35%。

  2017年,证金公司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地位不保,大举减持至1600万股,成为第四大股东。

  去年,茅台股票再遭证金公司套现一半,其手中仅剩800万股。

  至此,证金公司仅持有占贵州茅台总股本0.64%的股票,股东排名滑到第6,如此仓位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

  证金公司减持的三年内,茅台股价经历了从250元左右跌至160多元,再一路爬高过300元、400元、700元乃至800元大关的波段高峰时刻。

  证金公司是经国家同意,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证券类金融机构。公司于2011年10月28日成立,注册资本金75亿元,主要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业内人士表示,其作为国家队持股上市公司,更多是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去年,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均选择了增持该股票。

  事实上,早在2017 年 11 月 17 日,贵州茅台董事会曾对当时股价迈过700元大关左右发布过风险提示公告,就相关情况说明提示如下:

  “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

  这则公告中,贵州茅台还表示,近期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公司将继续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也郑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在贵州茅台抵达千元股价曾一步之遥,茅台近期业绩利好出尽,千元股之后的走势和风险,茅台董事会是否将有所提示?目前尚未有任何迹象。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