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农牧去年亏38亿逾期债务44亿 债务危机继续发酵

雏鹰农牧去年亏38亿逾期债务44亿 债务危机继续发酵
2019年04月25日 14:3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陈默)讯,雏鹰农牧(维权)(002477.SZ)在4月24日晚间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该报告揭示了雏鹰农牧利润巨亏、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子公司全面亏损等多项重大亏损问题,即使如此,审计机构仍然认为雏鹰农牧年报存在重大缺陷。

  另外,雏鹰农牧债务危机仍在继续发酵,截至2019年一季度,雏鹰农牧已逾期债务超44.85亿元,仍有20.38亿元债券将在年内到期。

  深度亏损

  2019年4月24日晚间,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在报告期内,雏鹰农牧出现深度亏损。报告显示,雏鹰农牧2018年营业收入为35.56亿元,但净利润为-38.64亿元,销售净利率达到匪夷所思的-116.71%。

  对于巨额亏损的原因,雏鹰农牧在报告中表示,2018年公司生猪出栏量同比变化不大,主要因为生猪养殖行业整体低迷,生猪市场销售价格低。但据了解,同样受到猪周期影响的温氏股份牧原股份2018年销售净利率分别为7.44%与3.94%。

  另外,雏鹰农牧还表示,成本同比上升,也是公司营收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报表显示,由于雏鹰农牧销量下降,雏鹰农牧的销售费用在2018年并没有上升,但管理费用出现较大幅度的上行,管理费用上升的原因包括消耗性生物资产损失增加,即生猪死亡。

  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也较大程度上加深了雏鹰农牧的深度亏损,对此,雏鹰农牧单独发布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计提包括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融资产坏账准备、其他资产减值准备等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17.16亿元。

  关于大额资产减值准备,雏鹰农牧解释时多次提到“猪周期”、“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但同行业公司并未计提如此大额度的资产减值准备。

  财联社记者在翻阅年报时发现,子公司陷入全面亏损,也给雏鹰农牧的亏损火上浇油,仅吉林雏鹰农牧有限公司、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雏鹰集团(新乡)有限公司、河南泰元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兰考中聚恒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5家子公司,就分别亏损7.44亿元、8.80亿元、1.30亿元、2.60亿元、2.39亿元,合计亏损22.53亿元。

  面对雏鹰农牧上市以来亏损最严重的年度报告,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并不认可,审计机构认为,雏鹰农牧对合作社的债权无法按约定收回,以及旗下产业基金股权减值损失未计提减值准备,且对合作社和产业基金的投资并未按照法规要求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故认为雏鹰农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因而未给与“标准无保留意见”,而是给与“无法表示意见”。雏鹰农牧股票因此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在4月26日变更为“*ST雏鹰”。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问题颇多的年度报告是雏鹰农牧在2018年6月陷入财务造假漩涡后发布的首个年度财务报告。

  债务危机

  比亏损问题更迫切的,是雏鹰农牧的债务问题。

  在2018年下半年,曾有“18雏鹰农牧SCP001”、“18雏鹰农牧SCP002”两只超短期融资券应于2018年11月5日和2018年12月21日分别兑付本息,但雏鹰农牧未能及时兑付,后曾推出“火腿偿债”方案,但并未受到债券持有人认可。两只债券发行金额分别为5亿元、10亿元,共15亿元,至今仅兑付了1.5亿元,仍有13.5亿元未兑付。

  此外,截至2019年3月31日,雏鹰农牧展期后仍逾期未还债务余额高达44.85亿元,其中包括“18雏鹰农牧SCP001”与“18雏鹰农牧SCP002”,另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郑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郑州分行、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金水路支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九如路支行、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踩雷。

  除已逾期债务外,雏鹰农牧仍有20.38亿元债券将在2019年内到期。“14雏鹰债”、“16雏鹰01”、“16雏鹰02”三只债券余额为7.98亿元、6.00亿元、6.40亿元,分别于2019年6月25日、2019年3月8日、2019年5月5日到期。其中“16雏鹰01”已于3月8日到期,但雏鹰农牧无法兑付,已与债券持有人协商一致,延期6个月兑付本息,即在5个月内,以上三只债券将分别到期。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