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业绩阵痛:扣非净利20年首亏 福特跌至谷底

长安汽车业绩阵痛:扣非净利20年首亏 福特跌至谷底
2019年04月25日 07: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斑马消费

  销量的快速下滑,导致长安汽车业绩急速下坠。

  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下滑17.14%;归属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滑90.46%;扣非净利润-31.7亿元,为近20年来的首次亏损。

  目前,国内汽车行业高速增长的势头不再,长安汽车正在推进第三次创业,希望完成从传统汽车厂商到智能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

  业绩大幅下滑

  刚刚发布的2018年年报,记录了长安汽车(000625.SZ)近20年来最惨淡的业绩。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同比大幅下滑,扣非净利润-31.7亿元,为公司自1999年以来的首度亏损。

  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期,长安汽车手握福特、铃木、马自达等几大合资品牌,以及崛起的长安自主品牌,坚持合资和自主两条腿走路,一路飞奔。

  2017年,公司营收规模达到800亿元,登上了自身巅峰。而在上一年,公司归属净利润也首次突破百亿元。此时,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已明显体现出来。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结束了28年持续增长势头,全年汽车累计销量2808.1万辆,同比下滑2.8%;乘用车销量2371万辆,同比下滑4.1%。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合资品牌价格下探,与自主品牌展开了更直接的市场争夺。

  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销量213.8万辆,上年同期为287.2万辆。市场占有率从上年的9.95%降至7.60%。

  斑马消费分析发现,2018年长安汽车合资和自主品牌的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长安福特。2017年长安福特的销量为82.8万辆,2018年降至37.8万辆,降幅达到54.3%。长安福特的全年营业收入不到500亿元,净利润亏损超过8亿元。而上2017年,这家合资公司还创造了超过120亿元的净利润。

  进入2019年,公司业绩出现进一步恶化迹象。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期内预计亏损17亿元-25亿元,同比下滑222.14%-279.62%。

  1-3月累计销售汽车44.9万辆,上年同期为65.8万辆。

  第三次创业推转型

  国内汽车市场增势不再,行业的厮杀必将更加激烈,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的趋势已越来越明显。

  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排名前十企业集团的汽车销量占全年总销量的89.2%,上年同期为88.5%。

  长安汽车显然已预见到了未来的竞争格局,提前做出了布局。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启动了第三次创业计划,相继提出针对新能源战略的“香格里拉计划”以及智能化战略的“北斗天枢计划”。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加大外部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链。同时,专门成立新能源汽车公司,为独立运营、引入资本做准备。

  2018年10月,长安新能源公开挂牌征集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并明确约定增资的股权比例不少于51%。

  在智能化方面,公司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企业展开合作,构建智能汽车产业联盟。

  对公司过去传统的优势产业,长安汽车也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2018年,公司拿下了长安铃木100%股权。长期亏损的长安标致,公司与法方再度共同增资36亿元。

  长安汽车表示,要继续打造DS豪华车品牌,布局中高端产品,并借此提升长安汽车品牌的溢价能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同比下滑 长安汽车 斑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