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凤凰押注共享单车惹祸 计提ofo坏账逾4000万元

上海凤凰押注共享单车惹祸 计提ofo坏账逾4000万元
2019年04月23日 07:49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本报记者 谢 诚 见习记者 郑馨悦

  曾经给ofo“送温暖”的上海凤凰,如今却陷入泥潭难以抽身。

  4月20日,上海凤凰披露2018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同比下滑4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8.02万元,同比下滑73.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9.99万元,而2017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200.25万元。

  据悉,上海凤凰是自行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百年老字号“凤凰”品牌,曾因共享单车的订单“焕发生机”,业绩大涨。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26.63%;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7682.41万元,同比增长45.26%。

  小黄车拖累业绩?

  从年报来看,上海凤凰的业绩大下滑,大概率源于小黄车。

  年报显示,制造业营收占上海凤凰总营收的93%。上海凤凰解释称,制造业收入及成本减少原因主要系共享单车生产和销售减少。

  2018年8月份,上海凤凰对东峡大通(ofo运营方)逾期未收款项部分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但截至其审计报表报出日,东峡大通没有按期全额履行付款义务。

  为此,上海凤凰2018年末累计就凤凰自行车应收东峡大通有关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合计为4703.81万元,只因计提ofo相关坏账准备就造成资产减值损失4107万元。

  上海凤凰表示,2016年至2017年迅速扩张的共享单车行业在 2018年进入拐点,小型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纷纷倒闭,现存的共享单车品牌已屈指可数。作为共享单车主要生产供给方的自行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因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拖欠货款,应收账款过高,而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福祸相依的“热点”

  2015年,共享单车兴起,随后的两年成为热点行业,风光无限。2017年5月份,上海凤凰宣布与ofo达成合作,约定未来一年内500万辆自行车的采购计划。当年,上海凤凰就获得营收14.28亿元。但好景不长,狂奔潮一过,上海凤凰的业绩就难以支撑,且小黄车的欠款收回风险甚大。

  财报显示,上海凤凰2017年全年生产自行车505万辆,主要增量来自ofo。2018年,上海凤凰生产量仅为422万辆。

  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上海凤凰由于共享单车订单下降导致业绩下滑,只是表面问题,更深层的问题是自行车行业没有找到行业改革的方向,只是把共享单车当作一根“救命稻草”,投入太多,反而拖累了自己。

  除去单纯的业绩下滑,过度依赖共享单车订单的后遗症之一就是,上海凤凰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导致自有品牌很难出新品。

  2018年,上海凤凰的研发费用仅为651万元,相比2017年有所提升,但研发占比仅占到营收的0.86%。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是1705万元,占到营收的2.71%。在2016年第一届中国轻工业优秀产品设计评比中,上海凤凰研发的新品变速酷飞车还被授予轻工业优秀设计金奖。

  而在近两年,上海凤凰的研发基本属于停滞状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凤凰自行车的未来出路在于高端化,这需要对研发的重视和大力投入。这家建厂120年的老牌企业,如今已经走到了转型的边缘,希望其利用好百年品牌,焕发新生。

  宋清辉建议,该类公司应该注意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应随时改变企业原有的发展战略。“共享单车实际上打乱了一些企业的品牌战略,(这些企业)只想着为‘赚快钱’服务,眼光不够长远。”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也提出,企业不能仅仅关注社会舆论、追跟热潮,更要综合评估行业风险,控制好财务风险。

  “作为代工厂类型企业,至少要先收回本钱,再考虑扩大生产。”李易如是说。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