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水饺主业营收首现下滑 垫底同业上市公司

三全食品水饺主业营收首现下滑 垫底同业上市公司
2019年04月23日 07:26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张璐

  生产速冻水饺的三全食品作为国内速冻行业的龙头企业,自2008年上市以来,混迹资本市场十年有余,然而并没有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得风生水起。

  随着近年来的扩张发展,三全食品营收不断增长,然而利润率却不断降低,经营状况陷入困境,食品安全问题频现。

  近日,三全食品发布2018年年报,虽然净利润恢复至亿元之上,但营业收入增长仅5.39%,为近三年新低。同时,从业务营收贡献来看,传统业务增长明显乏力,水饺、汤圆两大传统产品均陷入扩大市场份额的瓶颈之中。

  4月17日,长江商报记者就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向三全食品董秘办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份,“非洲猪瘟水饺”事件再次将三全食品推向公众的视野。根据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三全相关“问题水饺”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减少净利润41.7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猪瘟事件”仍未出现明确的调查结果。

  传统业务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4月10日,三全食品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3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和6899.8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41.49%和59.87%。

  虽然三全食品在过去一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但与2017年相比,增长幅度均呈现明显的放缓趋势。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93%和82.45%。此外,三全食品在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合计0.33亿元,其中政府补助为0.21亿元,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三全食品的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7.85%,远远不及行业14%的水平。

  目前,三全食品主要产品为汤圆、水饺、粽子、面点及其他。其中汤圆、水饺、面点及其他是长期以来三全食品的三大营收主力,三种产品2018年营收均超过15亿元。其中水饺及汤圆是三全食品起家的两大产品。

  但通过梳理财报,记者发现,占据三全食品第一大业务的水饺板块,出现了自2015年来的首次业绩下滑,增幅从2017年8.65%,减少到2018年的-3.12%,营收为19.23亿元。

  与此同时,财报数据显示,水饺业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也正在缩减,从2016年的38.22%滑落至2018年的34.72%。而汤圆产品虽然在2018年营收微增长2.78%,但其营收占比由29.38%下降至28.65%。

  值得注意的是,非洲猪瘟事件再次将三全食品推向公众的视野。今年2月份,三全食品陷入了“猪瘟事件”。在湖南省两家超市中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尽管三全食品第一时间封存相关疑似产品灌汤水饺共计24127件,价值217.14万元,并针对这批封存产品做无害化销毁处置。但是,从其2018年年报可见,该事件致使三全食品当年度净利润减少。

  年报称,由于涉事产品大部分产品为2019年生产,故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相关产品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减少净利润41.78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1.78万元。截至目前,该事件仍未有明确的调查结果。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猪瘟事件”对三全食品的影响短期内很难消除。短期来看,三全食品相关速冻水饺产品将在各个渠道被大量下架,对销量的冲击是巨大的,同时伴随着市场份额萎缩;中期来看,供货商、渠道商等对其信任度会下降,相关产品市场会被其他速冻水饺品牌替代;长远来看,该事件对企业商誉的毁损将是长期的,需要花费更大的代价才能重新俘获消费者。”

  存货超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全食品营收增长的过程中,三全食品的存货也在不断增长,自三全食品营业收入突破50亿以来,其存货也始终保持在10亿以上。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三全食品目前存货金额为10.12亿元。

  据了解,三全食品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包装物、自制半成品、发出商品、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商品、商品猪及其他。其中发出商品、库存商品及原材料是三全食品存货中账面价值排名前三的三种存货。

  根据数据显示,三全食品2018年存货中,发出商品账面价值4.79亿,库存商品账面价值2.60亿,原材料价值1.75亿元,其中原材料价格按成本价计算。存货价值的高居不下,也直接影响着三全食品的周转效率,具体来看,2017年、2018年,三全食品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04.61天及102.95天,重回百天以上。

  此外,记者发现,在2014年三全食品经历盈利低谷以来,其资产减值损失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动。自2014年以来,三全食品的资产减值水平突破千万,2018年资产减值5012.44万元,相当于当期净利润的49.19%。

  根据三全食品2018年年报中资产减值损失的分类显示,其中坏账损失577万,存货跌价损失975万,固定资产减值损失3459.8万元,占当期资产减值损失的69.02%,相较于2017年增长243.4%。

  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固定资产减值主要是来源于对闲置机器设备计提的减值。此次,三全食品对闲置机器设备计提4284万的减值准备后,闲置机器设备账面价值仅剩1331万,将大幅降低对未来净利润的影响。

  去年销售净利率仅为1.83%

  在快速增长的行业,竞争也在加剧,近两年形成了三全、思念、湾仔码头、海霸王、安井争霸的格局。其中,三全、思念、湾仔码头作为“三巨头”,2017年市场总份额达到了75%,三全独占了其中30.6%。

  三全食品虽然保住了行业龙头地位,但并没有呈现出龙头企业应有的获利优势,净利率常年处于底部。2015年和2016年,三全食品的销售净利率不足1%。近两年略有提升,到2018年也仅为1.83%。

  与同行上市企业相比,三全食品也有些尴尬。同处速冻食品行业的安井食品惠发股份,其净利率都远超三全食品。2018年,惠发股份的净利率处于近几年的最低水平,但也为4.34%。尚未公布2018年年报的安井食品,前五年净利率一直保持在5.80%左右。

  在产品创新方面,年报显示,2018年,三全食品在速冻水饺、速冻汤圆、速冻馄饨、速冻粽子、速冻包子、常温米饭等400多种主食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新的系列和品类,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线。

  在朱丹蓬看来,“虽然三全食品存在品牌老化、产品老化、运营系统老化等问题,对该公司造成了较大的制约,但是从其2018年年报看出,三全食品应对行业瓶颈也做出调整,单列出一个餐饮渠道出来,有很多的企业像王老吉、恒天然以及雀巢等都在餐饮渠道进行加码,所以这一渠道的调整对于三全的一个可持续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三全食品 水饺 速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