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股份后又增资 新筑股份涉嫌利益输送收关注函

转让股份后又增资 新筑股份涉嫌利益输送收关注函
2019年04月18日 18:43 财联社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作者 严沁雯

  借着氢能源的东风,新筑股份(002480)在周三录得涨停。

  据了解,新筑股份处于机械设备行业,主要业务由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构成。具体产品包括桥梁功能部件、轨道交通业务 、特种汽车、超级电容系统等。公开资料显示,“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列车”为公司研发项目,这使得公司有了“氢能源”的概念。

  不过,股市得意的新筑股份也引来了深交所关注。

  4月1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向参股公司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通工”)投资 5565万元,其中 3273.53 万元作为认缴注册资本,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据了解,新筑通工原为新筑股份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6月27日,新筑股份将新筑通工 60%的股权转让给当时的控股股东新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筑投资”)。

  2018年11月27日,新筑股份披露公告称,四川天府弘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军民融合基金”)、雅安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安建投”) 分别向新筑通工投资24735万元和9700万元,新筑股份和新筑投资当时放弃了向新筑通工增资的优先认缴权。

  先是转让股权,后又放弃增资优先认缴权后,现在又以自有资金增资,新筑股份如此做的合理性受到了深交所的怀疑。

  不仅如此,在新筑股份转让新筑通工股权时,新筑通工还欠着公司一笔3.6亿元的往来款,在此之后,双方签订了《还款协议》,并约定在2018 年12月28日前还清。不过,在期限届满后,新筑通工并未归还。随后双方签订《还款协议之补充协议》,将还款期限延期至2019年4月20日。

  2019年3月29日,新筑股份收到新筑通工第一期还款3亿元。不过截至目前,第二期还款尚未到账。也就是说, 新筑通工仍占用着公司资金6010.13万元。

  据业绩快报显示,受轨道交通产业、超级电容产业销售规模同比增加的影响,在过去一年,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增加17.65%。不过,由于在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股权、不动产等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大幅度下降,新筑股份的营业利润为1853.7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3.25%;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2.93%。

  在公司最近发布的本年度第一季报中,新筑股份业绩显示为亏损2000 万元–2500 万元,而在上年同期,公司还处于盈利状态。

  据公司解释,第一季度亏损一方面受到客户提货需求影响,发货不及预期,营业毛利同比下降;另一方面,公司磁悬浮等轨道交通产业投入较大,利息支出等费用增加。

  除此之外,据资料显示,目前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占流通股比例约16.37%,于去年8月进入,是四川省属唯一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第二大股东为新筑投资集团,占比7.14%,广州广日以5.05%的占比位列第三。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深交所在关注函的末尾提醒,“禁止通过关联交易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 ”究竟是正常的增资还是背后有别的故事,就要等新筑能源的回复了。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