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海华腾每况愈下:净利暴跌75% 8股东减持各不相让

蓝海华腾每况愈下:净利暴跌75% 8股东减持各不相让
2019年04月04日 18: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18年净利暴跌75%,8股东减持各不相让,蓝海华腾每况愈下

  富凯财经

  上市三年业绩逐年下滑,6位一致行动人终止关系,厦门生产基地“难产”,补贴退潮背景下蓝海华腾不容乐观。

  作者|欧文

  排版|十一

  3年限售期刚过不足两周,蓝海华腾便收到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及特定股东在内的8位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在未来半年内减持不超过207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97%。

  富凯财经注意到,近期,蓝海华腾内部发生了多次变动,包括变更公司注册地、经营范围,以及一致行动人到期解除关系等。由此导致实控人实际控制公司股份比例由55.08%降至33.79%。出现上述变化的背景则是,受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车销量下滑等影响,公司业绩已经连续两年负增长。

  八大股东“结伴”减持

  公告显示,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邱文渊、徐学海,持股5%以上股东姜仲文、傅颖、华腾投资、时仁帅,特定股东黄主明、中腾投资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07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97%。

  上述股东占到公司十大股东的八个席位。其中,邱文渊在公司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徐学海担任董事、副总经理。两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2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5.16%,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5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50%。

  姜仲文、傅颖、时仁帅则均为公司董事,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443.97万股、1340.82万股、1171.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4%、6.45%、5.63%。三人拟分别减持不超360万股、335万股、2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3%、1.61%、1.4%。特定股东黄主明持有蓝海华腾47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拟减持不超过1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7%,

  对于减持原因,邱文渊为自身资金需求,其他5位自然人股东为为自身资金需求、降低股东股票质押风险。华腾投资、中腾投资减持原因为激励员工。依据蓝海华腾昨日收盘价13.47元/股计算,上述股东拟减持套现约2.8亿元。

  富凯财经查阅数据发现,姜仲文当前质押总数为506万股,仅占其所持股份的35.04%,徐学海当前质押总数104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51.49%。时仁帅、傅颖、黄主明质押占比为90.73%、73.76%、76.02%。

  对于另外两大股东,南桥投资已于2018年12月4日完成减持52万股,并于12月11日再次发布了与减持计划,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8万股。王洪妹则为新进入十大股东,持股1611万股,占比7.75%。

  6年多一致行动人“散伙”

  公开资料显示,蓝海华腾今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刚刚满3年,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产品和中低压变频器产品销售。

  同时,今年3月也是邱文渊等6位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期满的日子。经过6年多的携手奋战,6位股东在到期当天便结束了一致行动人关系。

  公告显示,公司原一致行动人邱文渊、徐学海、姜仲文、傅颖、时仁帅、黄主明于2019年3月26日签署《声明》,各方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到期后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终止后,上述6人作为公司股东依法享有和形势股东权利,履行相应义务。

  与此同时,邱文渊与徐学海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两人直接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2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5.16%,而邱文渊还能够通过华腾投资、中腾投资间接控制公司股份1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63%。因此,二人实际能控制的公司股份70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3.79%。

  今年1月初,公司还进行了工商变更。一是注册地址由“深圳市南山区西丽阳光社区新锋大楼B栋第6层。”变更为“深圳市光明区玉塘街道田寮社区光明高新园区东侧七号路中科诺数字科技工业园厂房11楼。”

  二是经营范围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不含融资租赁)、运营管理服务(以上均不含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需前置审批和禁止的项目)。许可经营项目:道路运输。”

  业绩增速断崖式下滑

  受国家补贴政策等多因素影响,蓝海华腾业绩在2016年达到峰值后开始骤然下滑。

  数据显示,上市首年即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18.7%,净利润实现1.55亿元,同比增长118.88%。不过这一数据从2017年开始变直线向下。其中2017年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下降14.58%,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17.39%。

  到2018年,这两项关键数据变得更加“难看”。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蓝海华腾实现营业总收入4.02亿元,同比下降30.6%;利润总额3021.3万元,同比下降79.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9万元,同比下降78.96%。此外,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10.64亿元,较报告期初减少5.18%。

  还有一项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公司便宣称公司其厦门生产基地募投项目计划量产时间为2017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分别新增中低压变频器、电动汽车电机控制器、伺服驱动器产能67000台/年、5500台/年、7500台/年。

  但到2017年年报披露,该基地仍未投产。年报称,厦门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工程完成后,受验收进程的影响以及装修施工审批流程影响,导致一定程度的延期。并计划2018年度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厦门生产基地完成建设,子公司厦门蓝海华腾将承继公司的主要生产管理模式,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开展生产经营。如今2018年年报即将披露,仍没有看到基地投产运营的消息。

  蓝海华腾董秘杨延帆此前曾坦言,目前处在激烈竞争、争夺行业地位的格局,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也充满机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